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預防醫學的推手:百略(4103)
作者 Bevis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evi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預防醫學的推手:百略(4103)

2017 年 4 月 7 日

 
展開

醫療器材概念股-2

預防醫學的推手-4103百略_內文圖-04

人口老化幾乎已是一股不可擋的趨勢,擔心生產力下滑還只是次因,最主要的問題在於隨著大批人口身體衰退下,社會醫療系統將得承受龐大且持續上升的醫療支出。當然,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我們也都不想成為別人眼底下的負擔;而各國政府也無不極其所力,設想出最好的應對方法。

提高健保繳納費用,可能是大家會想到最快且有效的方式;但反彈聲浪可能又會形成另一個問題,且這方法也只是解決財政困窘的表面問題,無法解決真正問題的成因。

那麼問題的本質是什麼呢?當然就是身體老化後,相關醫療診治的支出。即使這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卻可以透過監控的方式,提早知道疾病發生前的病徵,即時治療下就能有效降低醫療支出。

這個方法,即是所謂的「預防醫學」。透過倡導醫學觀念的方式,讓每個人都具有預防和控制疾病的意識與方法。這個方法並不困難,只要在家利用體溫計與血壓計等簡易的醫療器材就能自行完成。而這,正也是百略的營運主力,亦是它在未來讓人看好的原因。

企業發展 — 從代工到品牌的佈局之路

  • 透過代工奠定技術基礎

百略早於 1981 年成立,且一開始做的就是自產自售的基礎體溫計,而非當時台灣盛行的代工業務 (好吧,現在好像也很盛行) 。所謂的基礎體溫,即是人體新陳代謝量最低情況下的溫度,為不受環境與體內代謝活動干擾的真正溫度。

也因此,量測基礎體溫最好的時間點,最好就是在剛睡醒的那段迷茫片刻;只要順勢拿起一旁的基礎體溫計並含在舌下,你就能量測人體真正的基礎體溫。當然,這還不是最特別的;厲害的地方在於,百略所開發出來的溫度計並非傳統的「水銀式」溫度計,而是「電子型」的基礎體溫計。

所謂的「電子式」體溫計,即是將感測溫度用的金屬電極通予電流後,量測其電阻參數的數值,並間接推算當時的溫度。

當溫度越高,金屬電極裡的原子越容易擾動,原本流動的電子也越容易受到原子的碰撞;在電流傳遞受阻下,所量測到的電阻將會呈偏高的數值。反之,溫度低的情況下,金屬電極的電阻則會偏低。

這技術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以當時的環境與年代來說,更也凸顯百略與其它傳統產業不一樣的地方。然而,百略的基礎體溫計售價將近一萬元,就當時的物價來說還是偏貴,且價格也有點難能符合體溫計的價值。

令人意外的是,百略靠著這台基礎體溫計,還是將營業額提升到 300 至 400 萬元之譜;這對於當時資本額只有 100 萬元的百略來說,可算不錯的表現。然而,受限於溫度計的價格,百略的營業額卻也很快地停滯下來。

此刻,主導電子式溫度計市場的日本大廠,正也面臨到國際政治情勢的驟變。當時,美國由於不堪長期的貿易赤字,便於 1985 年迫使英國、法國、西德與日本簽署《廣場協議》 (Plaza Accord) ,內容不外乎就是你們的貨幣都給我升值,這樣美帝的商品才有價格競爭力。

於是,日圓短短兩年內就大幅升值超過 50%,連帶的使日本溫度計大廠不堪成本上漲的壓力,開始思索如何轉型來因應這挑戰;就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將製造轉由更低成本的代工廠負責。於是,百略便趁勢承接這些國際大廠的製造訂單,開始透過代工來擴展營收。

此舉也大獲成功,百略的營收很快地就大幅成長到 3000 至 4000 萬之譜,足足成長了 10 倍之多。

  • 藉由品牌掌握未來趨勢

現在的我們很難能夠想像,當時電子溫度計的代工利潤居然可高達 25% 之多。這可能會讓現在許多的代工廠相當羨慕。而百略更也趁著大筆現金流注入的同時,在 1996 年投入血壓計的開發。

雖然這是個好方向,但百略怎麼會突然就橫跨到別的領域呢?這是因為在 1996 年時,百略意外地痛失歐洲大客戶 Plaston 的代工訂單。這也凸顯了代工即使是筆好生意,但訂單來源其實是相當不穩定的;而百略更只能扮演被動的角色,無法掌握營收的主動權。

於是,這也讓百略回頭思索,如何再透過技術重新拿回產業的話語權。由於血壓計的技術門檻比體溫計高的多,因此似乎也適合成為未來擴展營收的主力。

此時,百略也已累積 10 年之久的代工經驗,對於溫度計的研發與製造亦相當熟悉。更進一步,百略於 1998 年決定建立自我品牌,欲以 Microlife 的名稱進軍國際市場。

與此同時,歷經四年開發的血壓計終於成功完成研發,並於 1999 年一同加入戰局,這也讓百略的營收大幅成長到 12.4 億之多。

歸功於前期的技術奠定,百略的血壓計產品更獲得美國家用醫療器械檢測協會 AAMI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sement of Medical Instrumentation) 、英國高血壓學會 BHS (British Hypertension Society) 與歐盟高血壓學會 ESH (Europeian Society for Hypertension) 的認證。

有了國際認證的加持,百略進一步爭取到德國 Hartmann、美國 Walgreen、日本歐姆龍等國際大廠的代工訂單。你沒看錯,雖然百略已發展自我品牌,但代工所帶來的現金挹注,仍有助於百略投入研發與擴張國際市場。

國際大廠試著節省製造成本之際,卻沒想到這是養虎為患之舉 (誤) ,也讓百略後來成功在溫度計與血壓計市場中,分別取得第一及第二國際大廠的位置。

  • 逐步佈局國際市場

狹著技術優勢,百略又分別在 2003 與 2005 年獲得日本溫度計與血壓計的製造審核,成為第一間進入日本溫度與血壓計市場的外商,正式與日本本土大廠 – 歐姆龍對抗。這場爭鬥的局面也一直持續到現今,歐姆龍略勝一籌成為血壓計第二大廠,而百略則緊追其後。

在日本市場打得正火熱之際, 美國並也在 2003 年通過「退休老人健康保險醫療照護改善」 (Medicare Reform) ,並宣布健康照護產品將於 2006 年納入保險給付的範圍之中。這也讓同屬於健康照護產品的血壓計,獲得開擴市場的機會。

於是,百略很快的就於 2004 年買下美國遠距醫療公司 Health Hero 85% 的股份,在取得該公司醫療平台的授權下,百略隨之推出能遠端監控心跳、血壓、血糖等生理指數的醫療裝置;這些生理數值能上傳到醫療平台上,讓醫生、藥師與其家人得以遠端掌握家人的狀況。

更進一步,百略亦於 2006 年打進美國沃爾瑪 (Wal-Mart) 二千多家與藥妝店 CVS 六千多家的供應鏈之中,奠定了日後在美國的通路基礎。另一方面,雖然血壓計之類的產品已逐漸趨於成熟,但百略亦持續不斷加緊研發,希望能開發出更超乎期待的產品。

而這產品,就是百略於 2012 年所研發的心房顫動血壓計,其準確度能達到心電圖 97% 的水準,讓中風的事前篩檢更為便利。由於這是世界上第一台心房顫動血壓計,也因此讓百略獲得英國國家健康與臨床優化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NICE) 肯定,並獲得其推薦為醫療院所篩檢中風用的最佳血壓計品牌。

至此,百略的行銷通路已成功擴展至歐、亞、美州各地;血壓計除了擁有心房顫動的量測功能外,更還擁有「自動量測三次血壓」之技術;而溫度計也擁有 1 至 60 秒的量測技術,除了能符合不同的需求外,更讓百略的產品競爭力得以趨於完整。

如此 30 多年來的經驗累積,是百略現今之所以能不凡的原因,亦是台灣少數能站穩國際的醫療器材大廠。

預防醫學的推手-4103百略_內文圖-05

產品類型 — 從健康量測到環保產品

  • 數位體溫量測產品

產品類型包含:筆式體溫計、奶嘴體溫計、快速體溫計、紅外線耳溫槍、額溫槍與分離式探頭體溫計。

會有如此多樣的類型,在於溫度計最讓人在乎的點在於:使用上的方便性;也因此,百略開發出能符合各使用情境的溫度計。此外,除了原本的電子式溫度計,百略更也開發出紅外線溫度計。

紅外線的賣點在於,其是以光速的速度來感測人體所輻射出的溫度,因此只需短短 1 秒內就能感測到人體溫度。百略更也開發出 5 秒、8 秒、10 秒、30 秒與 60 秒 (也太久了) 之各式溫度計。由於百略早已佈局通路 10 年之久,其溫度計的市佔率高達 40%,為全球數位溫度計的第一大廠。

  • 數位血壓量測產品

產品類型包含:手臂血壓計、手腕式血壓計、特殊用途血壓計、風險管理血壓計、心律不整血壓計、妊娠血壓計、動脈硬化血壓計、心房纖維顫動血壓計與 Watch BP 血壓系統管理。

雖然血壓計早已是平常不過的醫療裝置,不過百略更進一步注意到,血壓不正常波動的現象,更可能會是中風的前兆。於是,百略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台仍夠偵測心房顫動的血壓計,讓潛在可能中風的族群能夠利用這種居家簡易的裝置,即時篩選病發前的可能因子。

心房顫動血壓計的毛利率,更是比傳統血壓計高出 10%;且在心房顫動的專利保護下,其它國際大廠即使覬覦如此高毛利的產品,但仍不得其門而入。在血壓計市場中,百略市佔率達 16%,為僅次於日本歐姆龍的世界第二大廠。

  • 綠色環保產品

產品類型包含:溫濕控制顯示器、空氣檢測產品、恆溫電毯與熱敷墊。

由於百略擁有電毯最主要的感測導線與溫度控制器之兩項專利,因此就電毯產品而言,其亦具有相當競爭力。這也讓百略在電毯市場的市佔率達 30%,次於美國 Sunbean ,是為世界大二大廠。

預防醫學的推手-4103百略_內文圖-06

預防醫學的推手-4103百略_內文圖-07

營運模式 — 明確的分權制度

百略之所以能夠在溫度計、血壓計與環保產品中,各取得一定的競爭優勢;除了擁有一定的技術實力之外,有很大原因在於百略花很多心思在佈局國際通路與全球各地靈活的營運配合。

百略將台灣的營運總部,定位為事業管理與產品開發的角色上。而在世界各地的營運上,則分別在美國、瑞士與新加坡成立區域控股公司,負責各州的營運管理。在產品製造上,為能有效壓低成本,其產品製造則由中國深圳當地的工廠負責。

至於研發方面,則是相當借重全球各地人才的投入;因此百略分別在美國紐約與德國司徒加成立實驗室,讓它們分別負責血壓計與溫度計的開發;而台灣總部則再將研發成果進行整合,構想出可商品化的產品類型。

最後,就是台灣公司向來很不擅長的行銷業務。這部分百略就挖角原本任職於歐洲經銷商的布倫瓦 (Mortan Brunvoll) ,讓他負責位於瑞士的行銷總部。百略希望借重歐洲人對於西方市場與行銷的熟悉度,讓他們為百略打開國際通路。

此外,百略更也積極尋求對外合作的機會;透過與歐洲當地醫師與教授合作之下,從中掌握西方醫療市場的變化趨勢,也進一步讓百略能開發出更符合需求的產品出來。

適時地將權力下放並拉攏世界各地的人才,如此,也成功形塑出一股不斷推動百略往前的進步動力。

未來走向 — 引爆未來趨勢的遠距醫療

遠距醫療可謂現今最夯的 buzzwords,這也凸顯百略早在 2004 年就投入醫療平台開發的策略,顯得格外有眼光。然而,百略的商業模式是採取硬體免費而服務收費的方式來進行,在使用人數遲遲無法提升下,醫療平台最終還是免不了遇到虧損的危機。

這概念不能說不好,而是其監控的生理數據:心跳、血壓、血糖等,並無法直接作為診斷疾病的依據,只能作為醫師的間接參考而已。在使用動機與效果並不強烈的情況下,醫療平台自然無法收到預期的效果。

當然,這概念也不能說不重要,只是在遠距醫療裡仍還有許多待摸索、探究的地方。例如,如何能從這些生理數據中,提供更具有意義的建議?並且如何在不讓使用者覺得麻煩的情況下,持續地收集數據並藉由適合的演算法來加以分析。

也因此,百略便於 2011 年與「IBM 智慧生活前瞻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居家生理監測」、「心血管疾病風險管理」與「健康促進指引」等遠距醫療服務,在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

雖然此刻,醫療平台還仍有許多努力空間的地方;但就血壓計市場來說,未來仍比溫度計更有成長空間。國際研調公司 ISH 即預估,自動上臂式血壓機市場至 2019 年的複合成長率將可達 6.5%。

總結來說,百略是否能再次驅動下一波成長革命,仍寄託在如何建構出有著良好使用者體驗,並符合實際需求的醫療平台上。若能成功,就能順利擺脫溫度計與血壓計可能陷入紅海市場的疑慮;且二次大戰戰後逐漸老化的四億嬰兒潮人口,將也會成為百略再次蛻變的契機。

預防醫學的推手-4103百略_內文圖-08

資料來源

  • 2015 年百略年報
  • 資訊管理學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evi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