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喬山(1736)( 2017年版 )
作者 Sara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ara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喬山(1736)( 2017年版 )

2017 年 4 月 23 日

 
展開

運動健身概念股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1736喬山_內文圖

喬山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 1975 年成立,早期生產、銷售啞鈴及槓鈴。據董事長自身說法,喬山在生產了幾年的槓啞鈴產品後,其他台灣、中國廠商紛紛跨入、低價競爭,於是喬山轉而發展有氧健身器材、運動車產品。目前,喬山除了四大健身器材品牌外,也開發電動按摩椅。

行銷子公司遍佈全球,享有銷售與經銷優勢,透過子公司網絡將公司品牌行銷至全世界。現為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的健身器材廠。

營業比重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1736喬山_內文圖02

喬山的業務主要是心肺復甦健身機系列產品的研究開發、設計、生產、銷售與售後服務等,其產品包括「電動跑步機」、「立式與斜躺式健身車」、「橢圓機」、「划船機」、「踏步機」及「重量訓練機」等。

電動按摩椅系列產品方面,除了代理日本 Panasonic、Fuji 等按摩椅及其周邊商品外,喬山也自行研發、製造自有品牌按摩椅。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1736喬山_內文圖05

喬山的健身器材又分為商用與家用,比重分別為 72% 與 28%。

據喬山總經理羅光廷所述,2008 年金融風暴後,歐美低階家用市場衰退。過去歐美部分量販店通路的毛利率約 27%,扣除營運的變動成本後,利潤率不到 5%,對集團的獲利貢獻小,於是決議淡出歐美低階家用健身器材市場,轉向經營零售通路、中高階市場。

上下游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1736喬山_內文圖04

銷售地區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1736喬山_內文圖03

市場分析

健身器材市場目前仍以美國及歐洲為主要市場。

根據 SFIA(Sports & Fitness Industry Association)2016 年的產業報告,2015 年全美健身器材市場約有 51.2 億美元的規模:家用市場較前年成長 0.5%、商用市場較前年成長 3.1%。除此之外,根據 IHRSA(The International Health, Racquet & Sports Club Association)的報告,健身俱樂部的會員人數從 1992 年的 2,070 萬增加至 2015 年的 5,400 萬人,滲透率達 18.5%。

回到台灣,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台灣整體運動服務業的營利事業家數從民國 100 年的 1,475 家,至 104 年時已成長至 1,624 家。隨近年健康意識抬頭、運動風氣漸盛,日後或許仍有成長空間。

在運動場館業的子類別中,「健身中心、健康俱樂部」類別的家數及營業額逐年成長。下圖可見,「健身中心、健康俱樂部」這類型的營業額從 100 年的 21.3 億成長至 104 年的 51.6 億、家數則由 131 家成長至 225 家。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1736喬山_內文圖06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1736喬山_內文圖 07

過去,健身器材使用者的動機多是瘦身或鍛鍊肌肉;現今,在人口越趨老化的情況下,漸有不同理由或宣導(強調老人的肌耐力等)出現,是否能掀起另一波機會及成長仍有待觀察。

競爭優勢

1、價格面的市場區隔

為滿足不同市場的需求,喬山開發出高、中、低不同價位之產品線。

亞洲第一健身器材企業-1736喬山_內文圖08

2、跨領域

成員中擁有電子、資訊、材料科學、人體工程學、機械結構與電機等學歷背景,再結合海外品牌行銷公司產品部門經理負責「外觀」、「造型顏色」、「人體工程」及「功能與技術整合與運用」,使公司研發之產品符合「市場導向」、「掌握技術趨勢」與「流行風尚」,此非一般競爭者可於短期內取得之優勢。

3、全球化佈局

喬山除了深耕國內市場,在美國擁有三家品牌發展與行銷公司,負責北美市場產品銷售,另於英國、德國及中國等多國,設立經銷網絡,提高產品知名度及市佔率。

潛在風險

  • 原物料攀升
  • 勞工成本上升

各主要勞力供給國的勞工政策改變,又健身器材產業屬於高度勞力密集之產品,持續上升的勞工成本會造成影響。

未來發展

  • 開發關鍵零組件,以減少原物料波動的影響、取得成本優勢。
  • 加強行銷通路建構,提升售後服物能力與提高客戶滿意度,縮短回應速度。
  • 建立產品國際研發團隊,使產品符合市場趨勢,並掌握流行脈動。
  • 併購。2017 年將持續併購美國通路,以提高產品市佔率、提升營收佔比。

資料來源:MoneyDJ、祺驊(1593-TW)法說會簡報、喬山官網、喬山年報、youtube、金融家月刊、台灣趨勢研究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ara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