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彼得・林區 你應該避免買進的股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彼得・林區 你應該避免買進的股票

2020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上一篇文章當中,我曾寫過彼得・林區 (Peter Lynch) 所謂的完美的股票。在這篇文章當中,我要介紹的是另一個面向:彼得・林區認為投資者應該避免或觀注的股票。如同上一篇文章一樣,我會加上一些值得讀者注意的觀點。

處於最熱門的產業中最熱門的股票

“如果我可以選擇避開一種股票的話,那一定是最熱門產業中最熱門的股票。那一類型的股票,深受眾人喜愛,每個投資人在搭車或捷運時,都會聽到路人談論這檔股票,因此很容易屈服於社會的壓力而買進這檔股票”。

在《彼得林區 選股戰略 (One Up on Wall Street: How to Use What You Already Know to Make Money in the Market) 》當中,林區談論到了他記憶猶存的熱門產業:地毯業。“每個在美國的家庭主婦都希望家裡舖滿了地毯”,因為新的科技出現了,使得成本和價格大幅減少,也因為如此,需求大幅減少。在高度成長的產業當中時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早期進入該產業的成功企業,僅有短暫的生命週期,有許多的競爭者都懷著大賺一筆的想法進入這個產業。

“如果你有一個萬無一失的想法,但是卻沒有專利或利基市場的保護,只要你成功了,就會有無數的模仿者加入。在商場上,模仿是活力的泉源”。

沒有任何能夠持續的競爭優勢,所賺得的利益也會隨之終結。這裡有另一個例子:航空產業。儘管航空業的年成長率相當地高 (過去的三十年來,航空業每年的成長率高於 5%),但它的投資報酬率卻相當地低:該產業在 2002 至 2012 年間損失高於 600 億美元,而且過去的三十年來,平均來說,幾乎每年都是沒有利潤的。只有少數的公司得以倖存,能夠賺得穩固的資本報酬率。就如同維珍 (Virgin) 的執行長理察・布蘭森 (Richard Branson) 有名的一句格言:“如果你想要成為百萬富翁,先從億萬富翁開始,設立一間新的航空公司”。

同時,機票的售價也大幅的降價。大西洋雜誌 (The Atlantic) 的報導指出,班機每一英哩的成本在過去的 35 年來下降了一半。消費者顯然是航空產業無情的競爭之後的最大受益者。

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 2008 年的股東信當中,討論到了這個可怕的經驗:“如果有一位有遠見的資本家出現在 Kitty Hawk (萊特兄弟試飛的地方),他可能會把萊特號 (Orville) 打下來,這會幫上他的繼任者很大的一個忙”。

避免投資下一個…

“另一種我會避開的股票是被人們稱人是下一個 IBM (IBM)、下一個麥當勞(McDonald’s, MCD-US) (McDonald’s, MCD)、下一個英特爾(Intel, INTC-US) 或下一個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 (Disney, DIS) 等的公司。在我的經驗當中,被稱為是下一個某某大公司的企業,幾乎從來不會實現,這點不管是在百老匯 (Broadway)、暢銷排行榜、NBA,或者是華爾街都是一樣的。

避免投資胡亂多角化經營的公司

有獲利的公司,不願意買回庫藏股票或提高股利之外,寧願花錢作出愚蠢的併購行為…這樣的公司通常尋找的是(1)訂價過高 (2)自己不了解的產業。這幾乎是虧損極大化的保證。

林區提到了巴菲特之前曾經在他的年報當中討論過的話題:併購比管理企業和寄股利的支票給股東還要有趣得多了。此外,高層的薪資通常會和組織的複雜程度以及規模大小息息相關,這樣的誘因使得高層想把公司的規模加大,極大化個人的薪酬。

公司收購的意圖越強烈,且握有高額的現金,通常會有強烈收購的慾望,因此支付過高的價格收購,並對被收購的公司有著過高的期望,並把它們經營地一敗塗地“。

股票回購的道理也一樣。當公司有充沛的現金時,他們會希望買回大量的股票。一般來說,這會在企業經營得不錯,且市場樂觀時會持續不斷地發生。當公司或市場開始走下坡時,股價開始下跌 (或者是反映先前過於樂觀的景象) ,管理階層就會馬上對回購股票失去興趣。美國的大型公司在回購股票方面,仍有許多有待改善的地方。

避免投資口耳相傳的股票

口耳相傳的股票,通常只是販賣一個尚未實際的夢,據說能夠解決很大的問題 (例如:能夠減重的藥丸)。就如同林區所說的,針對口耳相傳的股票的分析相當有限:“ 選擇這些股票的人們通常不會檢視盈餘,因為公司根本沒有盈餘”。

林區也提供了一些建議給相信必須“把握當下”的投資人,勸他們不要相信這些口耳相傳的股票:

“我試圖提醒自己,如果這間公司的前景真的這麼好的話,在明年,甚至是後年,都還會是一個好的投資標的。為什麼不在公司真的有良好的表現之後再買進呢?等待盈餘的出現,如果仍對它心存懷疑,就再等一段時間吧”。

在我投資生涯的早期,曾經投資製造太陽能板的廠商。當時這個產業如日中天,這間公司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獨家的技術正在該產業,甚至是整個世界掀起一陣變革。我不記得當時自己的想法是什麼了,但我確信自己能夠行動的時間已經結束了:很久之前,每個人可能都認為這些公司是很有潛力的。當時就是經典的必須“把握當下”的一刻。

數年之後,這些公司都破產了。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線狀矽晶帶法 (String Ribbon)”的太陽能電池 (當時吸引我的獨家技術)。我只能告訴你一件事,那就是他們並沒有改變世界。

結論

上述的三個股票類型都有一個共通點:投資者過於專注上漲的潛力時,可能會遭遇到大麻煩。應該從安全邊際開始。就如同喬伊・葛林布雷 (Joel Greenblatt) 所說的,“只要不虧錢,那再糟也糟不到哪裡去”。

這對於新手來說,是很重要的一課。我只希望在我一開始投資的時候,有遵從林區和葛林布雷的建議!(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