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和蒙格教你 投資的最高境界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和蒙格教你 投資的最高境界

2017 年 8 月 2 日

 
展開

每個來股市投資的人,都會在成長的路上走得跌跌撞撞,包括我自己。人常說:“學習他人者智,自己犯錯者傻”。在投資的路上,就是要向最成功的人學習,減少自己的失誤。本文總結了一些大師的做法,看能給我們什麼啟發。

很多投資者都知道戴維斯雙殺。“戴維斯雙殺”:在低本益比 (PE) 買入股票,待成長潛力顯現後,以高本益比賣出,這樣可以獲取每股收益 (EPS) 和本益比 (PE) 同時成長的倍乘效益。這種投資策略被稱為“戴維斯雙殺”。

很多投資者都信誓旦旦的說在尋找戴維斯雙殺股票。也確實,如果能找到戴維斯雙殺,可以短期內賺很多利潤。可我想說的是戴維斯真的那麼受歡迎嗎?為什麼當股市大跌,好機會出現時,也就是戴維斯真的來敲門時,卻沒人買股票了,那些信誓旦旦的說在尋找戴維斯雙殺股票的投資者去那了?

很多投資者不是閉而不見,就是像“葉公好龍”裡那位葉公一樣狼狽逃竄!股市的本質:股市本來就是以利潤為基礎,以本益比為基準的槓桿遊戲。

如果我們想把這個遊戲玩好。首先要明白遊戲的規則。根據公式:股價=利潤 (EPS) *本益比 (PE) 。我們只要關注利潤和本益比這兩個變數就可以了。

這個遊戲玩的最好的是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它說遊戲很“簡單”,只要學兩門課

  • 如何評估一家公司,也就是如何找到利潤成長的好公司 (跟利潤有關) 。
  • 如何給企業估值,也就是買入的價格 (跟本益比有關) 。

遊戲確實十分簡單,但是玩好卻不簡單。我們要明白,他說的簡單是長期努力後的結果,而不是起點。

第一門課:如何評估一家公司,也就是如何找到利潤成長的好公司。

如果股票要上漲,就要公司的淨利潤大幅成長。因為本益比會在一個區間波動,是有天花板的。如果是好公司,利潤會一直成長、成長、再成長,是沒有天花板的。

淨利潤成長來源無外乎 3 種情形:收入成長、毛利率提升、費用率降低。

  • 營收持續成長,對應於提價、擴量
  • 毛利率提升,意味著龍頭地位的鞏固,競爭力強;
  • 費用率降低,表明公司管理的好。

這三項只要有一項能夠提升,就可能增加利潤。但最好是三項一起,才是穩定、良性的增加公司利潤。比如如果營業收入不成長,只提高毛利跟控制成本,這樣的利潤成長是有天花板的。

我們要找的就是那些營收連年成長,毛利率提升或穩定,能壓縮成本或穩定的公司。

就算找到了還要考察下面一個重要的因素:企業的護城河。雖然公司利潤成長很快。但要看公司盈利能不能持續,是否容易受到攻擊。也就是看企業的門檻夠不夠高。巴菲特最看重的就是企業的護城河,這是衡量一個公司是好公司的重要因素。

這樣的例子太多,要求我們要找有門檻,有龐大護城河的企業。遠離無門檻、無特性、無品牌、無定價權的企業。

關於科技公司要更加小心。巴菲特不投資科技公司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科技公司變化太快。但科技行業有一個好處,如果你來處領先的地位,你的成長速度會非常快。科技公司的護城河就是創新,都是以創新進取獲得巨大的成長。

我們要找的就是營收,利潤持續成長有強大護城河的好公司,這需要培養,鍛鍊投資人的眼光,很多人一輩子努力學習,包括巴菲特、蒙格 (Charlie Munger) 等,就是為了獲得這種眼光、洞察力。

找到利潤成長有護城河的好公司,你也不一定能夠賺錢 (短期內) 。你還要考慮買入的價格,再優秀的公司,如果買入成本過高,也難免要忍受長時間的去泡沫過程。

這才有霍華德·馬克斯 (Howard Marks) 在《投資最重要的事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 》一書中提到:買好的不如買得好。這說明了價格的重要性。也就引出了我們第二個變數:本益比;也就是企業估值。

第二門課:如何給企業估值,也就是買入的價格 (跟本益比有關)

本益比代表著一個公司的盈利能力收回成本需要的時間,說本益比不好理解,如果用“槓桿”一詞來替代就很容易明白。簡單點說就是你想買這家公司,錢不夠了,需要用多少倍槓桿來買。

成長股中,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階段,本益比也會有很大不同。比如現在人們買銀行股只給 6 倍本益比、買家電股只給 15 倍本益比、買醫藥股給 40 倍本益比、為什麼不同公司我們出的價錢不同,願意動用的槓桿也不同?這就跟我們的預期、前景有關,跟利潤成長率也有很大關係。

根據公式:股價=利潤*本益比 (槓桿率)

只要是利潤成長速度高於本益比,股價還是會上漲的,這樣我們就明白了為什麼給的本益比不同了,是我們相信:我們買的公司後面賺的利潤成長速度能夠超過我們動用槓桿 (本益比) 倍數的錢。並取個名字叫 PEG,也就是:利潤成長速度*槓桿 (本益比) 倍數相比較的數值,用於評價一個公司盈利能力和投資者付出買入成本性價比關係的指標。

關於利潤成長速度,如果讓我們選肯定是越快越好,最好是幾何級的。但地球上的資源是有限的,本益比總是在一個區間波動。

關於本益比,人們給的時高時低,如很樂觀時給的很高,悲觀是給的很低,本益比就是所有參與買賣的人共同協商,博弈後的結果。因為人的情緒是琢磨不定的,時好時壞。所以說市場是不可預測的,為了搞懂人的心理,現在有門熱門的學課就博弈學,也叫行為心理學,專門為搞懂這些。

根據公式,我們買的本益比越低,回報越高,買的本益比越高,回報越低,我們來股市都是想賺錢的,不是來虧錢的。因為利潤成長屬於未來的預測,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為了保護自己,並增加我們贏的機率。我們就要在本益比低的時候買。

巴菲特告訴我們:來股市最重要的道理:第一、不要虧損。第二、不要忘了第一條。為了提醒我們這個道理,巴菲特老闆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取了個名字叫“安全邊際”:安全邊際總是取決於你付出的價格,它在某個時候價格會很大,其它一些時候價格會很小,在價格更高時它便不復存在。傳奇的基金經理彼得·林區 (Peter Lynch) 說:“如果關於本益比你只記得一條,那麼就是永遠不買本益比過高的股票”。

我們要做的就是在低本益比買,給自己留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因為本益比本來就是個槓桿遊戲。用槓桿的東西就會有不穩定性的存在。雖然市場通常是有效的,並不會給我們低估買的機會,但因為槓桿因素的原因。股市偶爾會在瘋狂和絶望之間擺動。

比如在極端情況下發生經濟危機,或者公司出現黑天鵝這種低估的機會。這種機會很少,需要我們耐心的等待。大師們就是靠這種耐心的等待而獲得了巨大的回報。

看一下蒙格是怎麼做的。

蒙格說:有性格的人才能拿著現金坐在那裡什麼事也不做。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機會。

我們的經驗往往驗證一個長久以來的觀念:只要做好準備,在人生中抓住幾個機會。迅速地採取適當的行動,去做簡單而合乎邏輯的事情。這輩子的財富就會得到極大的成長。

上面提到的這種機會很少,它們通常會落在不斷地尋找和等待,充滿求知慾望而又熱衷於對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作出分析的人頭上。這樣的機會來臨之後,如果獲勝的機率極高,那麼動用過去的謹慎和耐心得來的資源,重重地壓下賭注就可以了,賺大錢的秘訣並不在於頻繁的買進賣出,而在於耐心的等待。

關於耐心,巴菲特怎麼做的呢?巴菲特為了提醒自己耐心的重要性。在自己辦公室放了一副泰德.威廉斯 (Theodore Williams) 擊球的圖片:等待好球的出現

在進行投資時,我向來認為,當你看到某樣你真正喜歡的東西,你必須依照紀律去行動。為瞭解釋這種哲學,巴菲特或蒙格喜歡用棒球打比方,泰德.威廉斯是過去 70 年來唯一一個單個季賽打出 400 次安打的棒球運動員。

在《擊球的科學》中,他闡述了他的技巧。他把擊打區劃分為 77 個棒球那麼大的格子時,他才會揮棒,即使他有可能因此而三振出局,因為揮棒去打那些“最差”格子會大大降低他的成功率。

作為一個證券投資者,你可以一直觀察各種企業的證券價格,把它們當成一些格子。在大多數時候,你什麼也不用做,只要看著就好了。每隔一段時間,你將會發現一個速度很慢、路線又直,而且正好落在你最愛的格子中間的“好球”,那時你就全力出擊。這樣呢,不管你天分如何,你都能極大地提高你的上壘率。

許多投資者的共同問題是他們揮棒太過頻繁。無論是個人投資者還是機構投資者,他們都有這種傾向;然而,另外一個與揮棒太過頻繁相對立的問題也同樣有害於長期的結果:你發現一個“好球”,卻無法用全部的資本去出擊。

巴菲特講:當機會來時,天上掉金子時要拿桶去接而不是湯勺,但如果你知道機會來了卻沒有資本去買,你就會錯失良機。所以巴菲特總是留有大把資金等待機會 (雖然大把資金在牛市時會讓你減少收益,但在熊市時會讓你大放異彩,比如一隻股票通常本益比 20 倍,而熊市時變成了 10 倍,你就可以用 5 毛錢買 1 塊錢的東西,如果買到的是利潤一直成長好公司。因為複利的作用,你買的價格又低,你的成長將會是幾何級的,有時候慢即是快) 。

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既要買好的,又要買得好。也就是戴維斯“雙殺”。實際上就是葛拉漢的安全邊際理論、費雪 (Phil Fisher) 的成長股理論、蒙格的績優股理論等三者的綜合,即等待“好的時機”以“好的價格”買入“好的股票”,實現完美一擊,然後耐心持有,坐收上市公司和“市場先生”的雙重贈禮。

巴菲特和蒙格這一輩子在做的事就是戴維斯雙殺。要不他們也累積不了這麼大的財富,我們老是算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平均 20% 多一點,但有沒有算過戴維斯雙殺對他收益的影響有多大?他們之所以不用戴維斯雙殺這個詞,我想他們是不想給戴維斯先生打廣告吧!

當某個烏雲密佈,雷雨交加的夜晚。戴維斯先生來敲你家門,就算你當時的境況不好,心煩意亂,對未來感到恐懼,絶望時,也應該給它一個大大的笑臉,因為陽光總在風雨後,絶望中孕育希望。

後記:戴維斯先生不常來敲門,所以投資的最高境界也很難做到。如果真的沒機會,我們可以降一個檔次,以合理的價格買入利潤連年成長有護城河的公司股票,雖然享受不到戴維斯雙殺,但隨著時間流逝,收益也是很不錯的。如果這期間戴維斯來敲門,可千萬不要讓他溜走哦!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