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巨減資加配息 殖利率高達 8%?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巨減資加配息 殖利率高達 8%?

2017 年 8 月 13 日

 
展開

國巨(2327-TW) 今年 3 月 6 日宣布計畫減資,減資幅度 30%,等於退還現金 3 元,並且配發現金股利 3 元,新聞報導已前一交易日 (3/3) 收盤價 74.5 元計算,殖利率高達 8%,讓國巨當天衝上漲停板!

新聞:國巨現金減資、高配息、庫藏股三利多 股價奔漲停 (2017 年 3 月 6 日 10:40 經濟日報 記者楊雅婷即時報導)

然後無獨有偶,隔天 3 月 7 日,旺宏(2337-TW) 也宣布計畫減資 51%,但市場反應卻是跳空下跌!不過後續股價卻也一路創高!

新聞:旺宏減資 51% 逾 186 億元 (2017 年 3 月 7 日 04:10中時電子報  蘇嘉維/台北報導)

雖然截至目前(8/4)為止,這兩檔股票還沒到減資除權日,但股價都已經上漲一大段!好像只要減資就可以讓公司的股價長紅。所以未來只要看到減資就是立馬買進嗎?到底減資是什麼?對公司與股東的影響是如何?就讓我們今天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減資是什麼?對公司到底有什麼影響?

說到減資,就是相對於增資是增加手中的股票;減資則是減少手中的股票,以此把股本變小。但這樣我手中的股票減少不就會白白造成損失嗎?那為什麼減資的股票會漲呢?因為公司辦理減資的希望就是可以透過股本的減少,可以達到每股盈餘和每股淨值的提升,股價也能因此有更好的表現。

每股盈餘 (增加) =稅後淨利 (不變) /流通在外股數 (減少)

每股淨值 (增加) =淨值 (不變) /流通在外股數 (減少)

另外,就算公司辦理減資會減少股本,但因為減資如同除權一樣,公司的價值是不能改變的。除權當天因為股數增加,股價就會同步變低;減資也是一樣,減資當天股數減少,股價就會同步變高。所以並不需要擔心手中的股票減少而造成價值損失喔!

  • 為什麼要減資?減資的理由有兩種

公司會辦理減資的理由其實大不相同,主要的原因有兩種:彌補虧損、退還現金。這兩者的理由跟造成的影響可是差很大的喔!

  • 彌補虧損

彌補虧損的減資就是因為公司長年處於虧損,就算未來有機會賺錢,也要先打消這些虧損,對於營運來說是很大的壓力。這時只好拿自己的股本來彌補,這樣公司不僅可以減重,還可以把虧損的部分打消。

但因為長期來看,該公司的產業或者公司的經營方式可能已經出現問題,不然過去怎麼可能虧這麼慘!所以如果是彌補虧損的減資就算股價漲翻天我也是不會碰的喔!

較有名的例子就是力晶 (5346 已下櫃) ,2010 年 8 月份因彌補虧損減資,每千股換發 620 股,也就是換股率 0.62,停止買賣日為 8/26~9/13 日,8/25 日的收盤價為 4.8 元。

但一樣要符合減資前後的價值不能改變的原則。因此彌補虧損的減資開盤價參考公式:

參考價=減資前收盤價/換股率

所以力晶減資後的除權參考價為 7.74 (4.8/0.62)。後來 9 月 14 日開盤,力晶漲停價一路鎖死。但後續的情況是如何…….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力晶不僅老闆黃崇仁先生很有爭議,而且減資後來還是虧的很慘,在減資兩年後的 2012 年被迫下櫃。

  • 退還現金

另外一種的是比較好的減資方式,就是退還現金的減資。主要原因都是因為公司帳上的現金太多,沒有比較好的投資機會,可能也因為缺乏成長性等。因此決定將股本折成現金發還給股東做運用。也可以稱為現金減資。

所以能夠辦理這種減資方式的公司就代表公司的帳上現金是充沛的,這種公司通常都是長期有穩定獲利並且有能力帶來現金的公司,雖然暫時找不到好的投資或產業進入成熟期才減資。但整體來說這種減資方式如果該公司符合我的選股條件,這樣的減資才是我可能考慮買進的喔!

過去較有名的例子是 2011 年的中華電(2412-TW)在當時就受到產業進入成熟期,而打算進行退還現金的減資。條件是每千股換 800 股 (換股率 0.8) ,減資 20%,就是減資 2 元的意思。停止買賣日的 2011/1/6 收盤價為 73.1 元。

而退還現金的減資一樣要符合價值不能改變的原則。不過因為有退還現金,因此退還現金的減資開盤價參考公式與彌補虧損不同:

參考價= (減資前收盤價 – 每股退還現金) /換股率

所以中華電的除權參考價就會變成 88.9((73.1-2)/0.8)。而中華電在後來也因為自身公司的經營能力與 4G 開台,股價也依然持續向上。

結論

那麼如果是最近的例子國巨與旺宏這兩位主角呢?先說旺宏的部分是屬於彌補虧損的減資,用上面的判斷準則,大家應該可以自行判斷出答案。

而國巨的減資是屬於退還現金,但是……國巨這家公司真的很妙!股本原本超過 200 億,但從 2013 年開始似乎是減資上癮了,到今年已經是第四次減資,這次減資後,股本將剩下 35 億,真的是差很大!

在我心中的好公司,是老闆專注本業賺錢,不要過度財務操作的公司。所以常常做增資、減資、下是又上市、私募…等動作的公司,我也會特別再留心觀察!

螢幕快照 2017-08-11 16.37.13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