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景氣循環低中高 定期定額各有巧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景氣循環低中高 定期定額各有巧妙

2017 年 10 月 9 日

 
展開

都說新手媽媽有很多事情要學習,學怎麼照顧小嬰兒、學怎麼平衡自己的情緒 (免得聽到嬰兒不斷的哭聲而抓狂) 、學怎麼從「小姐」變成「媽媽」……那麼,新手投資人呢?

之前談過理財中的小確幸—定期定額投資法,我建議初入門的投資人從最低金額開始扣款,也就是 3000 元,試試水溫,感受一下市場的脈動,也體會定期定額不敗的理則:挑好標的、持續扣款、適時停利。

等到心有所悟後,便可以進一步拉高扣款金額至 5000 元、甚至 1 萬元,並增加定期定額的基金檔數,漸漸的把全世界都買齊,這樣,就有機會從小確幸升級為真幸福。因為扣款金額變大、扣款檔數變多之後,賺的絕對金額一定會跟著長大。

更重要的是,那種投資了然於胸的自信,會讓人越賺越輕鬆,而這是真幸福的來源!因為,理財是一輩子都受用的技能啊!

要特別提醒的是,投資理財就是要維持那種「手感」,所以,不論環境如何,都要一直投資,千萬不要離開市場,尤其是碰到爛環境,更不能失望離場,這樣註定投資失敗。終究離開了就無法參予市場之後回升的行情,而景氣是不斷的循環,從沒有例外。那麼,碰到爛市場、心情忐忑不安時,該怎麼做呢?建議就是用最少的錢參予扣款。

當然,你得確認你買的基金沒有太離譜,例如我們講的定期定額不敗理則之一:挑好標的,如果這個前提就做錯了,你得拋開這檔基金,轉換到對的標的。至於什麼是好標的?「不懂的不要碰」是永遠的鐵則,所以我都建議投資人不懂該產業景氣循環前,不要買產業型基金,而是以區域型產品為主。

這是因為區域型產品含括的國家多元、產業也多元,A 國家、甲產業不好,基金經理人可以挑 B 國家、乙產業來投資,不會有像產業基金投資過於集中的問題 (例如電訊基金一定要買電訊相關類股,能源基金一定要買能源類股) 。反正,新手投資人最好從區域型基金開始練兵,而以目前的環境來看,日本與歐洲的經濟相對疲弱,北美、亞洲則相對安全。

雖說定期定額不敗要掌握 3 理則,但景氣位置不同,定期定額的心態難免起伏,特別是新手投資人面對多變的景氣,恐怕會無所適從,以下就提供投資人在不同景氣位置的對應方法:

1. 景氣位於低檔:恭喜你,定期定額投資有個好的開始,因為在低檔投資,未來見到的報酬率都是漂亮的,成功率因此大幅提高。

但要注意的是,僅管低檔才啟動定期定額的風險很小,但如果買的市場不對,或者又跑去碰產業型基金,雖然往後仍然會賺錢,但,等多久則沒有人知道,此時你該問問自己可不可以等?又或者見到別人賺錢,而你的基金不動如山時,這樣受得了嗎?所以,在低檔扣款最該注意的一件事就是:挑對市場、也挑對好學生。

2.景氣走到中間、不高不低的位置:在半山腰開始定期定額會面對的問題是:波動加劇,以中國股市為例,很多專家喊出上證指數在不久的將來將破萬點,果真如此,那麼現在的指數就是位處半山腰。如果預期還會漲一倍,當然要買,但面對波動加大的走勢,你得有策略。

事實上,景氣位於半山腰時,定期定額投資一定要嚴格執行停利,否則一個大波動,很容易把賺來的錢全部吐回去。至於停利點該是多少?就看看自己的投資金額了,如果金額不小,停利點自然不該設得太高,因為就算賺 10%,入袋的絕對金額也夠大了。

3.景氣位於高峰:我常常說,定期定額不用選黃道吉日,但高峰才進場扣款得要了解「微笑曲線」的奧妙。所謂微笑曲線就是左低(先跌)、右高(再漲),中間陷落的線型,在景氣高峰才投資,一開始會很難熬,因為景氣逐漸走下坡,報酬率肯定難看,所以建議投資人此時扣款以少少金額先參與,待報酬率出現負時(如 -20%,此時也代表股市已跌落較低點了),再加大扣款金額。

不要忘了,景氣一定會循環,下坡走了一段之後,就會再往上爬,也就是會來到微笑曲線的右邊位置,由於在景氣走疲時持續扣款,等於買到了很多便宜貨,也就是累積了比較多的單位數,之後景氣走升,再停利贖回,自然還是可以獲利滿載。

所以定期定額倘走的是微笑曲線的路徑,可千萬不要在谷底隨意停扣,這樣,你才能真的微笑收割。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