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系列報導 致富的利器:時間與複利(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系列報導 致富的利器:時間與複利(四)

2017 年 10 月 29 日

 
展開

巴菲特 7 歲的時候,因為一場怪病住進醫院,把盲腸切掉之後,身體還是很虛弱,醫生甚至擔心他快要死掉,就算父親給他最喜歡的湯麵他都不吃,巴菲特在紙上寫下很多數字並告訴護士「這些數字是我未來的財富,雖然我現在沒有很多錢,但總有一天我會很有錢,我的照片會刊登在報紙上…」,雖然醫生都認為他快要死了,但巴菲特從金錢中看到夢想,而不是從湯麵中尋求慰藉 …。

眾所周知,隨著通膨,錢會愈來愈不值錢,如果只靠存錢只會讓錢不斷貶值而已,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更積極的作為。股神巴菲特曾說過:「對抗通貨膨脹的最佳利器就是自己的賺錢能力,其次是擁有一門好生意,如果不能找到幫你賺錢的事業,你將一直工作到死」。

舉個例子說明,巴菲特在 1986 年股市大跌之際,斥資 6 億元美金購買了吉列 (Gillette) 公司股票,巴菲特說:「只要想到每天有 25 億的男性早上起來都要刮鬍子,他就可以開心的入睡」。吉列公司在 2005 年被寶潔 (P&G) 公司收購時,原來巴菲特投資的 6 億美元已經變成了 51 億美元。

在股票市場想要投資獲利,除了選對股票之後,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耐心的好習慣,因為投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巴菲特大部分的股票都會持有十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他的耐心投資讓他取得了無人能及的投資成就。

巴菲特這樣形容他的複利理論:「冬天從山頂上滾下雪球,雖然剛開始的時候不是很大,但隨著時間的堆移,它會愈變愈大,並且能夠緊緊的連接在一起,而複利累積投資就和滾雪球差不多,很小的資金最後會得到很大的利潤」。

投資人者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總以焦慮的的情緒看待自己的投資,買進股票後,一直關注股票價格的走勢,人們會害怕自己的獲利會隨著股價下跌而不斷減少,甚至讓自己血本無歸,所以大家往往在股價剛開始反彈時就急於賣出,於是永遠無法像巴菲特一樣獲得長期的複利。

事實上,巴菲特是這樣想的,「我們希望買進股票後股價持續下跌,而不是上漲,在任何特定的時間,我們的投資組合中很多股票仍然是不賺錢的階段」,優秀的股票持續下跌才能用更便宜的價錢不斷買進,這需要耐心等待,因為這會讓未來的利潤最大化。

最後提供三點作為總結:

  • 一定要盡早投資,在複利累積的過程中,「時間」是最重要的因素,資本只有在時間中才能夠充分的增長,所以巴菲特建議年輕人在拿到薪水後,留下必要的生活開支,剩下的就要進行投資。
  • 要讓自己資產不斷提升就要保持一個「持續性」和「良好」的成長率,巴菲特指出,一般來講,年報酬率能維持 10%到 20%就是一個很棒的績效。 (1 支到 2 支的漲停板而已,大家可能認為一年賺 10%到 20% 太少了,所以才喜歡頻繁的交易,但頻繁交易就是大多數人無法致富的原因)
  • 投資中要盡量避免損失,一旦選錯股票,一定要及時停損,因為複利是在不間斷的計算下去,才會產生的神奇效果,一旦出現斷層,效果就不容易出現了,因此選擇長期投資時,一定要選擇有寬廣護城河的優質企業、市場極具競爭力的企業,如此複利也才會產生相應的效果。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