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產配置 是再平衡還是再配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投資客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投資客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產配置 是再平衡還是再配置?

2018 年 3 月 2 日

 
展開

資產配置的概念,隨著金融機構以及媒體的持續教育,在投資人腦袋中也慢慢開始扎根。

從過去的核心、衛星概念開始,漸漸的也開始有人接受了股債資產配置的概念。

接著,「再平衡」這個觀念,也逐漸廣為人知,尤其是國外許多知名的機器人理財 (Robo Advisor) ,不斷強調他們自動再平衡的策略。

不過雖說如此,但許多人的認知還是相當混亂,總是把再平衡與再配置搞在一起。

就我所知,有兩種思維常混在一起講,但卻是從根本就不同的理論基礎。

資產配置 是再平衡還是再配置_-01

再平衡 (Rebalance)

這是許多人比較常聽過的名詞,作法上是投資人先決定好金融工具與配置比例,金融工具通常是股票、債券、現金等,也有的增加貴金屬等商品,透過 ETF 或基金的方式配置。

配置比例依照每個人對於風險與報酬的偏好,將這些商品組合出一個合適的比重。隨市場變化,有些資產的價值會增加,有些則會減少,如此一來比重就會不如原先設定。

這時候將價值增加的商品賣出,轉入價值減少的商品,讓整體投資組合的價值比例與原先設定的相同,這個動作就是再平衡。

再平衡的概念,在巴菲特的老師所寫「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中也有提及。

其思維是每種商品都會有自己帶來的報酬,當然也會有風險。

我們以最簡單的觀念來說,你借錢給一個誠實值得信賴的朋友,跟一個陌生且揮霍的朋友的朋友,這就有了差異。可能朋友的朋友會跟你說之後可以還你比較高的利息,而朋友則跟你說他只是急用,希望你看在多年交情的份上,不要算利息。

有些人不相信朋友的朋友,也願意放棄額外的利息,只將錢借給信賴的朋友。但也有些人會願意,把一小部分可以承受損失的錢,借給陌生朋友的朋友,其於大部分的錢,都借給信賴的朋友。這些比例,就是可承擔風險的比重,不同的風險各自有其報酬。

而朋友的朋友後來真的還你錢了,所以你的資產增加。這時候兩個人又來跟你借錢了。朋友的朋友跟你說,上次我跟你借 100,附加了 20 元的利息給你,這次你可不可以借我 120。

聽到這裡,有的人會猶豫,覺得適可而止,不想再借了。有的人會想,我還是維持我既有的比重,把賺到的利息加進來,仍然依照一開始借錢的比重把錢借出去,至少承擔的風險沒變。

這就是我認為再平衡的概念。在實務上,若股票市場大漲,投資人賺到了報酬,但整體投資部位已經有絕大部分的資金在股票市場中。當然投資人可以維持現狀繼續持有,就像拿到了 120 元後又再把 120 元借出去一樣,但也可以調整回原先可承受的風險,可能借出金額只在 100~120 之間。

這種投資觀念首重每個資產之間各自帶來的風險、報酬以及相關性。提到相關性,如果前面兩個你借錢的對象,信賴的朋友是公務員,朋友的朋友是自己創業,那你能評估兩者風險。但如果信賴的朋友被朋友的朋友找去一起創業,那你就會擔心這兩筆錢借出去,會面臨到相同的風險。

就執行頻次而言,再平衡有兩種常見的頻次,第一種是時間,第二種是偏移。

時間指的是不管配置如何,我們就固定每季,或是每年來檢視一下,做個調整。

偏移指的是除非資產配置距離原本設定的比例差異到一定程度,才去執行,不然就放著不管它。

資產配置 是再平衡還是再配置_-05

再配置 (Reallocate)

許多人會把再配置誤認為再平衡,不過我覺得這兩者混為一談,並不適宜。但其實再配置是比較多人會做的動作。

再配置的基礎是建立在對市場的看法上。當你認為未來股票市場會下跌,你就會預先減少股票的比重,反之若看好股市,就會增加股市比重。

通常配置,只是用來輔助自己看不準的工具。

看不準有包含兩種,一種是對市場方向看不準,所以投資人不敢因為看壞股票就把股票賣到精光,而是選擇「減碼」。

另外一種看不準,是趨勢方向與強度看不準,所以投資人就一次多押寶幾個市場,稱為「佈局」。

最後就會看到有很多機構會建議投資人應如何配置資產,並且隨市場變化,就開始有很多的「加碼美股」、「減碼債券」、「增加配置在新興市場債」…….

選擇再配置的好處,是即使看錯方向,或是賭錯市場,總是還有一些部位有參與到正確的一方。不過到底總和起來是多賺少賺,通常很少有人會認真去檢視。

主要差異

再平衡重視資產本身的風險與報酬
再配置重視的是對市場的預期方向

再平衡的立論基礎是回歸均值
再配置的立論基礎是順勢動能

投資客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投資客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投資客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