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快速從財報中判斷公司的問題(中)損益表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快速從財報中判斷公司的問題(中)損益表

2018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損益表主要關注四個要點:營業收入、毛利率、費用率、營業利益率。

營業收入:企業經營狀況和發展趨勢

如果不考慮收購兼併式的成長,企業收入的成長通常有三種途徑,即潛在需求成長、市場佔有率擴大和價格提升,不同成長途徑的可靠性不同。

  • 潛在需求的成長,在產業內不會產生受損者(僅受益程度不同),不會遭遇反擊,成長的可靠性最高。
  • 市場份額的擴大,是以競爭對手受損為代價的,勢必遭受競爭對手的反擊,因而要評估競爭對手的反擊力度及反擊下成長的可持續性。
  • 價格的提升,是以客戶付出更多為代價,可能迫使客戶減少消費或尋找替代品,需要評估的是消費的替代性強弱。

產業內營收對比,不僅要看企業營業收入絕對數的成長,還要看成長是否高於產業平均水平。只有營收成長高於產業平均成長,才能證明企業市場佔有率在擴大,證明企業是產業中的強者。反之,營收萎縮、持平或低於產業平均水平的增幅,都是在提示你: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在縮小。

利基市場

有一種特殊的企業,它所面臨的某細分市場規模有限,容不下更多的對手參與競爭,而企業已經在這個狹小的市場裡創建了相當強的競爭優勢。這種市場又被稱為 “利基市場”。對這種市場裡的企業,投資者就無須關注營業收入的成長,而是要重點關注經營所得現金的去向。

持續的成長很困難

有個常識容易被人們忽略,那就是持續的成長相當艱難。數學會告訴我們,如果一家上年營業收入為 10 億元的企業,保持 20% 的成長,大約在 70 年後,其營收就會相當於上年整個地球所有國家 GDP 的總和。顯而易見這是不現實的。因此,看待企業營業收入成長,需要防止自己過於樂觀。

毛利率:營業毛利在營業收入中所佔比例是毛利率。

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是營業毛利。高毛利率意味著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具有很強的競爭優勢,其替代品較少或替代的代價很高。

而低毛利率則意味著企業產品或服務存在著大量替代品且替代的代價很低。產品價格上的微小變動,都可能使客戶放棄購買。此時,企業的利潤空間,不僅取決於自己做得是否好,還要取決於對手是否做得更好。

建議盡量選擇高毛利率的企業。巴菲特說過:「我並不試圖超過七英尺高的欄杆,我到處找的是我能跨過的一英尺高的欄杆。」投資不是競技,投資者追求的不是克服困難的快感,而是穩定輕鬆的獲利。選擇低毛利率的企業,意味著要依賴管理層的營運能力或者冒高倍槓桿的風險。根據杜邦分析,獲得高 ROE 的三種模式:高毛利率、高周轉率、高槓桿。

高毛利如貴州茅台(600519-SH)、騰訊(0700-HK)、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BABA-US)、海康(2415-SHE)、恆瑞(600276-SH)等、強營運如沃爾瑪(Walmart, WMT-US)(Walmart Inc, WMT-U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LUV-US)等、高槓桿如招商銀行(03968-HK)(600036-SH)、興業銀行(601166-SH)、融創中國(01918-HK)等。

一般來說,毛利率能保持在 40% 以上的企業,通常都具有某種持續競爭優勢。 A 股中毛利率比較高的產業有資訊技術、醫藥生物、食品飲料、餐飲旅遊、文化傳播、房地產等,基本也是牛股集中營。

費用率也是用來排除企業的

費用一般稱為 “三費”,包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研發費用,費用率指費用佔營業總收入的比例。任何一家企業營運過程中,必然要產生費用。投資人看費用率,是要警惕費用率高的公司和費用率劇烈變化的公司。

  • 銷售費用比較高的企業,產品或服務自身沒有 “拉力”,必須靠行銷的 “推力” 才能完成銷售。最常見的就是有促銷有銷售,沒有促銷活動,銷售額立刻降下來。而銷售費用比較低的企業,通常是因產品或服務本身容易引起購買者的重複購買,甚至是自發分享、傳播。因而銷售費用高的企業,在企業擴張過程中,不僅需要擴大產品或服務的生產能力,同時還需要不斷配套新的團隊、資金和促銷方案。這對企業的管理能力邊界要求極高,稍有不慎,企業可能會在規模最大的時候,暴露出系統性問題,導致嚴重後果。
  • 管理費用,通常應該保持成長比例等於或小於營業收入成長。如果出現大於營業收入增幅的變化,投資者就需要查出明細,挖掘究竟是什麼發生了變化,尤其需要注意已經連續出現小額淨利潤的公司。上市企業的常見習慣是,如果實際經營是微虧,一般會盡可能調整為微利。累積幾年後,實在不能微利了,就索性搞一次大虧。一次填完以前的坑,同時做低後面的基數,利於來年成功 “轉虧為盈”。手段上,企業多喜歡用折舊、攤銷、計提準備之類。
  • 研發費用率,如果企業研發費用比較龐大,其中蘊含的可能是機會也可能是風險。需要你真理解產業、企業後,才能做出判斷。保守的投資者,會因為企業研發費用佔比比較大,而放棄該公司。不斷投入巨額研發費用的公司,很可能經營前景不明,風險較高。如依靠專利權保護或者技術領先的企業,一旦專利到期或者新技術替代,公司的競爭優勢就會喪失殆盡。為了維持競爭優勢,企業需要大量投入資金進行研究開發活動。

投入資金不僅是減少企業淨利潤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金錢的堆積並不意味著技術的成功。相反,新技術研發,失敗機率是大於成功機率的(如 2014 年因研發失敗,在一個交易日內從超過 11 元跌成 0.8 元,隨後一周跌破 0.4 元的美股 GTAT)。

費用率:費用÷毛利

費用率也可以用費用佔營業毛利的比例來觀察,這個角度去掉了生產成本的影響。如果費用能夠控制在營業毛利的 30% 以內,就算是優秀的企業了;在 30%~70% 區域,仍然是具有一定競爭優勢的企業;如果費用超過營業毛利的 70%,通常而言,關注價值不大。

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營業收入

它是損益表的核心數字,完整地體現了企業的盈利能力。投資者不僅要看數字大小,更要對比歷史變化。營業利益率上升了,要看主要是因為售價提升、成本下降,還是費用控制得宜?

要具體思考以下問題:漲價會不會導致市場佔有率的下降?成本是全產業一起降了,還是該公司獨降?原因是什麼?是一次性影響還是持續影響?費用控制有沒有傷及公司團隊戰鬥力?是一次性的費用減少還是永久性的費用減少?競爭對手是否可以採用同樣行動?等等。

利潤含金量:經營現金流淨額÷淨利潤

確認淨利潤含金量的方法是,用現金流量表裡的 “經營現金流淨額” 除以損益表的 “淨利潤”,這個比值越大越好,持續大於 1 是優秀企業的重要特徵。它代表企業淨利潤全部或大部分變成了真實的現金,回到了公司帳上。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