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礎建設 — 生活中的投資秘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富達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富達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礎建設 — 生活中的投資秘訣

2019 年 2 月 27 日

 
展開

一般產業受景氣變化影響大,特別是在市場出現劇烈變化時,不但企業本身的獲利受到衝擊,股票與債券等金融商品的價格走勢也會出現大幅震盪。

為了解決資產波動的問題,「另類投資」隨之崛起,另類投資指的是挑選非一般傳統,且與景氣循環相關性較低的產業,其中又以「基礎建設」最受歡迎,但基礎建設指的是哪些建設?而它的表現為什麼比其他產業更加穩定呢?

基礎建設如何支撐你我生活?

「基礎建設」顧名思義,是為了支撐整個社會的基礎運作所需的建設,是社會發展的基石,我們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公共設施及水電供應系統等等,都是基礎建設,依照使用功能的不同,基礎建設可分為電訊數據服務、運輸與物流、供電系統、水利設施、社會基礎建設 5 個類別,這些建設的特色如下:

  • 電訊數據服務

此產業所提供的主要服務為網路數據資料的發送與傳輸,需要技術與通路的緊密配合,而隨著通訊技術的持續進步,雲端儲存服務以及各式搭配人工智慧的應用也逐漸在增加中,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服務就是行動數據傳輸的提供者,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電信商。

  • 運輸與物流

公共運輸網路是進步的國家與城市不可缺少的建設,為了使各城市,甚至是各國之間的交通往來更加方便,國道與高速公路的路線也需要規劃,更不用說平日的營運及維護了。除了常見收費國道及大眾運輸工具外,電商興起也帶動了物流業的繁榮發展,使得倉儲與運輸的配合越來越重要。

  • 供電系統

如果沒有了電,你能夠想像生活會變得怎麼樣嗎?現在小至手機,大到工廠設備,都需要依靠電力來運作,因此電力供應設施除了發電外,還要保障供電的穩定性,否則造成的損失將難以估計,這也是為什麼電力政策受到高度關注的原因。而近年來國際間的環保意識高漲,對於綠能及節能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除了傳統的火力及核能發電外,再生能源與節能設備,也開始被納入電力供應的行列之中。

  • 水利設施

水利設施對民間與工業的重要性不亞於供電系統,尤其水利設施還分為「用水」與「污水排放」兩個部分,我們平日用水主要來自於儲存在水庫的雨水,輸送至淨水場淨化後,再經由加壓配送到各個用戶及住家,污水處理則相對複雜許多,由於污染物種類繁多,若處理不當將會破壞生態、影響當地居民健康,所以技術含量與投資成本都很高,因此進入門檻也高。

  • 社會基礎建設

相較前面四種基礎建設以硬體為主,社會基礎建設的目的在於為居民提供非物質層面的服務,像是學校提供教育、醫院提供醫療服務、歌劇院提供文化性質的娛樂等。我們可以這麼說:基礎建設建構了讓居民生活的環境,而社會基礎建設則是讓居民提升身心靈與培養生活技能的場所。

看到這裡,各位讀者有沒有感覺到基礎建設的確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呢?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固定花費,像是每天通勤的交通費、每個月的水電費等等,都是支付基礎建設的費用,所以基礎建設的收入不僅相當穩定,也不易受到景氣變動的影響,因此受到許多投資人與機構的歡迎。

最好的例子,就是由國際知名的富達資產管理所推出的全球基礎建設相關投資,投資標的著重全球體質優良的基礎建設公司,讓投資人在支付使用費用的同時,還可以享受到基礎建設所帶來的收益,再加上與景氣的相關度低,價值不容易隨著市場波動變化,是面對眾多不確定性時的一帖良藥。

相信各位讀者現在已經成為了基礎建設的小達人,但基礎建設在投資上可以發揮什麼樣的效果,未來是否有成長的機會呢?這些問題將在下一篇文章為您解答。


「富達投信」獨立經營管理。各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各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索取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可至富達投資服務網 http://www.fidelity.com.tw/ 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 http://www.fundclear.com.tw/ 查詢,或請洽富達投信或銷售機構索取。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應注意投資必有因利率及匯率變動、市場走向、經濟及政治因素而產生之投資風險。當基金投資於外幣計算之證券,以台幣為基礎之投資人便承受匯率風險。富達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自行作投資判斷,並應就投資結果自負其責。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建議或投資建議。
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投資人應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度之投資標的。
依金管會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2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A 股 F1 穩定月配息避險之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其主旨是,只有在維持穩定配息時,基金的股息才會由本金部份支出且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但請注意每股股息並非固定不變。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基金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請至富達投資服務網 http://www.fidelity.com.tw 查詢。
台北市 110 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11 樓,服務電話:0800-00-9911。
FIL Limited 為富達國際有限公司。富達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為 FIL Limited 在台投資 100% 之子公司。
Fidelity 富達, Fidelity International, 與 Fidelity International 加上其 F 標章為 FIL Limited 之商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富達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富達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