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匯只能用在出國?看看外匯如何活化你的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東商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匯只能用在出國?看看外匯如何活化你的投資

2019 年 3 月 6 日

 
展開

提起投資,你會想到什麼呢?是在股海中殺進殺出,還是通過定期定額購買基金?每個人的風險接受程度與目標報酬不同會影響你對投資的選擇,但在股票跟基金間做選擇前,別忘記把外匯加入潛在的投資標的,否則可能錯過另一個大好的投資工具。

股票與基金雖然是常見的投資工具,但其實進入門檻也高,投資人需要認識財報、了解目標公司的業務內容及搞懂世界經濟的趨勢等,才能對公司未來成長性做出合理的判斷,然而這還不足以讓人做出好的投資決策,投資人還需要根據公司現況評估股價,當市場波動性提高時,評價的難度也會提高,讓投資人難以下手。

從學習的難易程度來說,外匯投資的門檻較低,即便是不具備紮實投資知識的投資人,也適合投資外匯。怎麼說呢?因為投資股票或基金,除了總體經濟的風險外,還需要承擔個別公司的企業風險;而在外匯市場中,匯率能直接反應全球資金流動方向,決定匯率的是各國經濟展望、利率變化等不容易被操弄的項目。因此,外匯投資人則不需要考量公司風險,也就是不需要花上大把時間學習財報知識以及追蹤公司事件,也不用擔心公司出現貪污或內線交易等公司治理問題。

雖然外匯投資聽起來陌生,但許多人早就有外匯投資的基礎囉!許多遊客在出國度假前會先研究匯率,了解影響匯率變化的因素後再決定什麼時候兌換出國資金,這正是簡單的外匯投資流程,有了這個基礎後,學習外匯投資並沒有想像中複雜。

另外有些人會認為外匯投資較麻煩,不像股票或基金可以網路快速下單,其實這也是誤解。雖然在早期,投資人只能致電銀行交易室進行交易,但業界都陸續推出創新服務,如遠東商銀在 2013 年領先同業推出外匯保證金交易網際網路下單的服務,且於 2016 年開始提供客戶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行動下單方式,使外匯交易也能快速完成,並不會比股票交易複雜。

外匯除了較無基礎的投資人也可投資外,有投資股票或債券習慣的人也能搭配外匯以減少風險。舉例來說,由於日本是出口大國,當日圓貶值時將有利於出口表現,故往往也會刺激日股上揚。而投資人若看好日本股市,在購買日股或日本基金時,須把新臺幣兌換成日圓,因此除了要承擔公司營運的風險外,還要注意獲利了結並把日圓換回時的匯率,當日圓兌新臺幣的匯率在投資期間下跌且日股上漲時,可能會發生投資獲利被匯率虧損侵蝕掉的情況。如果投資人了解外匯投資,可以在購買日股的同時運用外匯保證金交易做空日圓買入美元(外匯保證金不可做與新臺幣相關的交易),當上述事件發生時,放空日圓的部位將獲利,彌補股票部位發生的匯率虧損。

以上簡單敘述了外匯的投資與避險功能,下次看到新臺幣升值時,可不要只想到出國度假時能省多少錢了,想一下是不是能趁機投資或幫助既有的投資組合,或許就能為自己賺到下一次度假的資金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東商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