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水平整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水平整合

2019 年 4 月 17 日

 
展開

水平整合為公司整合競爭對手,有點類似擴廠資本支出,雖然市佔擴大賺得錢變多,但相對企業也承受較高的桿槓風險,因為固定產能增加,如果遇到市場需求不振使營收下滑時,就有可能出現供給過剩賠錢賣的窘境,所以整合最好的時機應該是在競爭白熱化之前,就搶先成為領導廠商。日月光想要擁有矽品,就是希望能夠達到水平整合。以下我們以聯發科(2454-TW)作例子,來說明水平整合:

〈納晨星(Morningstar, MORN-US)——聯發科營收噴〉
聯發科合併晨星後,業績開始大暴衝,昨公布 2 月營收達 157.32 億元,月增率 22.48%,年增率更達 158%,改寫歷史新高,在合併效益顯現下,德意志證券看好新聯發科今年營收將衝破 2,000 億元大關。

聯發科 2 月 1 日起正式合併晨星,2、3 月開始納入晨星營收,日前已先調高首季營收目標至 414 億元至 446 億元,營收將季增 4~12%,但獲利目標不變。以晨星約佔新聯發科營收比重 1/3 估算,即使扣除晨星,聯發科 2 月淡季營收仍突破 100 億元大關,未來須觀察 8 核心產品市場接受度。(2014/03/08)

企業的投資策略-20

首先這個例子就是 2014 年震憾 IC 設計業界的超大併購案;比較特別的是雙方以換股及現金的方式完成購併,因此聯發科除了有現金流出,流通在外的股本也會增加(股東權益增加)。聯發科及晨星同為 IC 設計產業競爭對手,產品各有強項(手機晶片、電視晶片),屬於整合產業鏈中的水平整合。如果企業採用水平整合,應該要注意的重點是:

毛利率的變動是否產生規模經濟效應?

水平整合後不同公司的產品可以合併生產,也能透過合併來提高向供應商議價的能力,因此會使毛利率提高;而垂直整合則能讓公司用更低廉的成本買進原料,也會使得毛利率上升。

營業利潤率是否能夠提升?

水平整合後,公司可以選擇節省行政人力、行銷人力以及管理階層薪資,或者是行銷費用、房租等等營業費用的節省。這些費用的減少,可以使營業利潤率提高。

了解了各種不同的企業投資策略之後,我們可以運用這些知識來解讀財報當中隱含的訊息,財報反映的不僅僅只有數字的增長短少,最重要的仍是了解過去的歷史,進而推算未來,判斷企業所使用的策略未來對公司的影響。這些策略的解讀,可以幫助投資人判斷未來的業外收支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