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債券基金之四:月配息債券基金是好還是不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基金黑武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基金黑武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債券基金之四:月配息債券基金是好還是不好?

2019 年 5 月 7 日

 
展開

早年月配息基金剛剛推出的時候,其實很多人是嗤之以鼻,認為這不是投資的正道。早些時候債券基金多是年配、半年配,頻率最高的是季配,大名頂頂的聯博 AT 級別當中的 T,據傳就是 Taiwan 的意思,也就是說他是為了台灣人而設計的。後來隨著聯博全高收加聯博美收的月配級別橫掃市場,各大基金公司也紛紛仿效,自此台灣的基金市場進入月配息的戰國時代。

我先承認當初我也是認為月配息是相當於蠢的做法,甚至我認為申購月配息都是不理性的,因為以投資的概念,如果長期走勢向上,理應買再滾入級別,每月強制停利把息配出來,似乎是很笨的做法。而這一點我跟許多專業投資的外國人聊天,在他們眼中台灣人真的很笨,怎麼會想買月配息。

事過境遷,若干年後,隨著市場越來越熱絡,我不禁反思,我這種觀念是不是太老古板,掉入傳統投資學老學究的一個泥淖,我發現當時的想法真的是錯了。

發明月配息的人應該獲得台灣投資界的諾貝爾獎

為什麼會這麼說,傳統的財務學理論其實有兩派:

1. 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
2. 追求長期股價成長

以我接觸的外國人來說,他們多是做資產管理,他們大多是追求長期的資本利得,而非現金股利的投資方式。此外,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台灣投資人散戶心態很嚴重。

我在說一次,因為這一點是關鍵:

台灣投資人散戶心態很嚴重

台灣人買股票習慣短進短出,就連基金也是買來賣去的,從來就很少有長期持有的概念,直到月配息的出現,才大大的改正了這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讓全台灣的投資人,基金平均持有時間都上升了。

我們以下圖為例子:

我舉了 4 檔基金觀看 2009/01/01~2014/12/31 的報酬率,我們可以得到下面的結果↓↓↓

我們可以看到其實這 6 年來美股的漲與高收益債是差不多的,可是我相信如果你當初是買美股基金的人,早就在那邊賣了又進,什麼逢高賣出、拉回再進,來來回回不知道玩了幾次,結果賺的錢都不會比一路持有到底來的多,這一點是台灣投資人的通病,只要是股票型的就是抱不住。

可是債券型基金不一樣,他每月把利息配給投資人,無形之中許多獲利都已經入袋,所以投資人不會感覺到他賺很多,他只覺得這基金不錯,每月配息都很穩定的進來,而不會發現他真的有賺這麼多。最後我只能說,當初發明月配級別的人,我對他致敬!因為他的新發明,改革了台灣人長久以來的劣根性,讓台灣投資人在這幾年裡面真的有賺到錢。

雖然我的骨子裡還是那個投資學的老學究,認為長期投資就該再滾入,而非月配息。但是回頭想想台灣人的劣根性,我真的覺得台灣人真得連股票型基金都應該買月配息,最好世礦也能出月配息,所有的基金都要出月配息的級別、甚至多幣別,如此大家就突然變成長期投資者,而非短線交易,這對台灣的投資人也算是一件好事情。

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基金黑武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基金黑武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