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匯投資不可不知的交易方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東商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匯投資不可不知的交易方式

2019 年 5 月 10 日

 
展開

清楚認識外幣的種類與匯率的變動後,大家可以開始來了解外匯投資囉!目前承作外匯的方式有現金交易、期貨交易、保證金交易、遠期合約和無本金交易等。前面三種是一般大眾能夠選擇的外匯交易方式,遠期合約和無本金交易是屬於法人所能承作的,因此我們接著將會一一介紹三種交易方式給大家。

在開始外匯投資前,先帶大家解讀外匯看板(牌告匯率)。從下表中看到每一種貨幣皆有買價與賣價,買價是指銀行向客戶買入該外幣,也就是當客戶需要將外幣換回新臺幣時所交易的價格;賣價則是指銀行賣出該外幣給客戶,也就是客戶需要將新臺幣換成外幣時所交易的價格;而現金匯率與即期匯率會在接下來的外匯現金交易中說明其差異。

外匯現金交易

投資人直接向金融機構買賣外幣現金或存款。假如投資人預期未來美元升值,可以用新臺幣直接購買美元,待美元升值時,再將美元賣出,買入新臺幣賺取匯差。承作外幣交易所參考銀行的牌告匯率又分為現金匯率與即期匯率兩類。

當投資人使用現鈔到銀行買賣外幣時,需參考現金匯率進行交易;若投資人使用新臺幣帳戶與外幣帳戶互相轉帳時,則是以即期匯率進行交易。從上表也可以看出通常現金匯率會比即期匯率還差,原因在於現鈔交易會增加銀行持有現鈔的成本,因此使用即期匯率對於投資人來說會相對划算,但自外幣帳戶提取現鈔時,銀行可能會收手續費喔。

外匯期貨交易

外匯期貨與股票市場中的期貨相似,是期貨交易所發行的外匯商品。外匯期貨有固定的合約金額,投資人可以根據不同外匯的合約進行買賣,依合約上的到期月份、幣別、數量與價格來選擇交易哪種外匯期貨。目前常見的外匯期貨是由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CME)發行,投資人須具備期貨交易帳戶,國內一般投資人可以透過當地期貨商進行外匯期貨交易。投資人若想以未來匯率變動來做避險或是套利,亦可以使用接下來介紹的保證金交易來進行外匯投資。

外匯保證金交易

外匯保證金交易是指投資人以少量資金做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利用槓桿的方式承作外匯交易,可以「先買後賣」,亦可以「先賣後買」,雙向操作。以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的外匯保證金交易為例,提供投資人最高放大二十倍的槓桿比例承作外匯交易,例如投資人以 20 萬美元作為保證金,則可以承作 400 萬美元的外匯交易。不過投資人必須注意,在獲利放大的同時,亦代表一旦不幸發生損失時也是會加倍的,因此在承作外匯保證金交易時風險控管格外重要。

若想詳細了解外匯保證金的交易方式,投資人可登入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的外匯保證金交易專屬網頁,亦可透過此網頁申請外匯保證金網際網路交易平台——FETP 的模擬測試帳戶操作。在下一篇文章中,將會詳細說明外匯保證金交易的運作,適合哪些投資人承作,交易前需要注意的地方等等,讓投資人更加清楚了解後,再投入操作。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東商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