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卜蜂(1215)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卜蜂(1215)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2 日

 
展開

卜蜂(1215-TW)是台灣雞肉產業主要廠商之一,近年來量販通路及生鮮超市的冷凍雞肉銷量上升,主要原因是台灣人飲食與採購習慣改變以及小家庭的興起,快來認識這間肉品供應商吧。

歷史沿革

台灣卜蜂企業的母公司為泰國正大集團,在 1977 年時響應政府鼓勵華僑回國投資的政策,回台灣設立台灣卜蜂飼料,1988 年成立肉品加工事業處並更名為卜蜂企業,1993 年時投資時時樂食品企業,該企業從事西式連鎖餐飲業,帶公司從傳統生產型事業跨足多元消費事業。

白肉雞生鮮產業

近十年來民眾對肉品消耗的習慣正在逐漸改變,豬肉雖然身為台灣民眾消耗最多的肉品,但由於近年來健康意識的抬頭,白肉雞低脂肪和低脂肪酸含量等特性即是民眾所推崇的,使民眾對於白肉雞的需求持續上升,97年的每人每年消費37.3公斤逐年減少到106年的36.5公斤,但對禽肉的消費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禽肉消費量從97年的29.8公斤到106年增加到34.26公斤,增加了將近15%,2018年白肉雞的電宰量達到2.23億,近四年年化成長率將近4%。

2002年台灣加入WTO後,眾多進口雞肉開始湧進台灣,雖然進口雞肉經過屠宰、冷凍和長途運輸,進到國內之後再分切、回溫,除了營養流失,口感也會變差,較不受消費者青睞,但低廉的價格(國產雞的一半)往往使得餐廳、小吃店等選擇進口雞以提升利潤,導致2018年進口雞的市佔率將近50%,雖然兩者的針對客群不同,但進口雞的“肆虐”也使國內的雞肉廠商需要以降價的方式來吸引消費者,導致毛利降低,雖然農委會持續宣導消費國產雞,但因為價格的“硬傷“,成效有效,未來國產雞究竟要用何種策略來應對?是否有成效?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營運概況

卜蜂的營收來源分為三類,飼料與加工性熟料、農畜牧肉品兩類為主要營收來源,消費食品雖然比重較少但卻持續上升中,且在飼料與加工性熟料、白肉雞和雞肉加工產品市佔率皆表現出色,分別為15%、15.1%和22%,2018年電宰量達到3537萬隻。三個事業間有垂直整合的效果,集團在全球統一採購製作飼料的原物料(玉米、大豆、小麥等)來降低飼料的生產成本,且從飼養、屠宰、加工到餐飲擁有完整的供應鏈,故能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確保原料品質、無藥物殘留及穩定雞肉來源與飼料供給,充分控制成本以及資源,導致獲利性持續提升,目前台灣卜蜂營收均來自內銷市場。

飼料方面,公司生產飼養雞、鴨、豬等的飼料,銷售對象涵蓋自營養殖戶、契約養殖戶以及自有農場,公司在中部的市佔率較高,因近年產能不足,在2017年時購買雲林科技工業區的土地規劃興建飼料廠,在2018年時發生飼料供不應求以及原產線生產效率不夠好的問題,在2019年2月投入16億在雲林興建自動化飼料廠,能進一步降低人事成本,預期將於2019年底投產。

卜蜂是台灣第一家引進白肉雞電宰設備的廠商,目前從飼料、肉種雞、肉雞契約養殖到屠宰等垂直營運,不僅對品質的控制度提高也讓生產成本降低。近年營運的最大挑戰是外國肉品進口的衝擊,台灣加入WTO時並開放肉品進口時曾引發市場擔憂,但當時國內業者成功轉型,而從2018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則讓美國雞肉失去中國市場,導致廠商轉向台灣並降價銷售,從而影響到卜蜂的獲利性。

近年來卜蜂的飼料方面的收入佔比逐年減少,這對卜蜂來說卻是一大好消息,原因在於飼料的毛利相對於肉品低了不少,且近年來由於飼料同業開出新產能,廠商紛紛為了爭取市佔率導致削價競爭,使飼料的毛利一再下降,而在卜蜂逐漸將營收重心轉向肉品之後,獲利能力持續提升,無疑對卜蜂來說是個再好不過的現象。

隨著非洲豬瘟的持續擴散,越來越多國家淪陷,不僅在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爆發,即使是已開發國家的韓國也在今年9月出現第一起的豬瘟疫情,導致各國的豬價持續飆漲,但由於台灣政府嚴格把關豬肉的進入,使豬瘟疫情沒有延燒至台灣,對豬肉與雞肉的需求並不會有變化,且卜蜂的產品為100%內銷,故卜蜂並不會因為非洲豬瘟的疫情而有營收上的改變。

台灣卜蜂近幾年不斷朝著肉品加工的方向發展,因為雞肉最容易為消費者接受,牛肉、豬肉因受到風俗習慣、宗教的影響,發展與市場較受限,故卜蜂積極研發並銷售雞肉加工產品,種類包含雞肉鬆、人蔘雞、火腿、雞塊、雞排、炸雞、雞酥棒、烤雞及醃漬肉品等,而近年台灣健康觀念提高,讓白肉銷量增加,是此產品主要的成長動能。

結論

多數人對於卜蜂的主要印象是雞肉,但其實飼料才是公司主要營收來源,而且正在積極擴張,另外雞肉加工食品在近年越來越受歡迎,是公司發展的焦點,投資人可別過度聚焦在肉品市場而忽略其他業務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