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統益(1232)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統益(1232)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食品的風格多樣,各國料理都有獨到之處,即使侷限在台灣,南北也有口味跟特色料理的不同,不同料理自然會採用不同的原料,但有一項原料是各種料理都會運用到的,沒錯,正是沙拉油。大統益(1232-TW)是台灣最大的油脂製造商,是我們每天用餐的幕後功臣。

歷史沿革

大統益在 1982 年成立,是由台灣食品加工與飼料畜牧業之大型企業合資籌建,主要股東包含統一企業(1216-TW)、大成(1210-TW)長城企業、益華以及泰華油脂工業,在 1984 年時完成建廠並順利生產,並在 1998 年完成二廠後成為台灣最大的黃豆提油廠,產生的規模效益讓合資的四大企業都能受惠。

2001 年後益華食品改組成兩間公司,也退出大統益的主要股東名單,目前統一企業持股約 38.5%、泰華持股 19.5%、大成持股約 9.6%。

營運概況

大統益本身為加工產業,主要的生產原料為大豆,100% 仰賴進口,且原料成本佔總成本 90% 以上,成本與獲利的高低不只取決於大豆價格,也有運費價格、美金匯率與期貨市場價格的影響,獲利與外在因素息息相關,大豆加工產業中約有 80-90% 的大豆會用來壓榨成大豆油,再用壓砸完的大豆製成黃豆粉,雖然大豆產業已經不如成熟期,需求難以成長,但因為大豆為民生用品,價格彈性低,需求也相對穩定。台灣目前有四家大豆加工廠,大統益擁有日產能 4700 公噸的大豆加工設備,佔市場整體產能 50% 以上,擁有十分明顯的規模優勢。

大統益是國內油品市場龍頭,不僅是最大黃豆油廠、最大 18 公升桶裝食用油供應商,也是國內最大的散裝大豆油及散裝芥花油供應商,除油品外,公司長期經營大宗物資市場經營,在黃豆粉與食用黃豆市場之市佔率皆為台灣第一。除了自產以外,公司也發展黃豆代加工業務,接受主要股東如統一、大成、泰華等公司委託進行加工生產。

公司的營收由四大項組成:黃豆粉、精緻沙拉油、代工生產以及其他商品銷售,黃豆粉為占比最高的單一商品種類,其他商品銷售佔總營收 42%,其中包含各種榖物的進口及加工、乳品、調味料、飼料、醣類及其他食品材料的製造與批發等等,種類較繁雜。

台灣目前共有四家大豆加工廠,而大統益的產能規模最大,佔市場整體產能 50% 以上,主要產品中黃豆粉主要銷售給飼料廠、代工所、經銷商及畜牧養殖業者,客戶集中在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另有少部分客戶位於中部地區。

大統益以美食家與生力兩大品牌經營大豆沙拉油,下游為餐飲業、食品加工廠、食用油經銷商及化工廠,客戶分散在台灣各地。此外,日本因製造成本及管銷費用昂貴,大豆沙拉油售價較台灣高出許多,大統益也憑藉價格優勢外銷桶裝沙拉油到日本。另外,大統益的子公司美食家食材通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多樣食品材料,讓餐飲業者能在大統益下購足所需的食材。

競爭策略

大統益的主要競爭優勢為規模,遠超同業的產能形成規模經濟,讓大統益的生產成本低於競爭對手。品質是大統益的另一項優勢,2013 年與 2014 年台灣爆發的食用油安全問題雖然讓民眾對整體油品市場的信心度降低,但大統益在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後確認產品均符合法令規定,客戶因此更信任大統益旗下品牌,帶動銷量成長。

另外,大豆加工業屬於資本密集產業也有利於大統益鞏固市佔率,對手若想新建大型提油場則需要投資龐大金額,新進業者更需要建立行銷通路,無法快速威脅大統益的地位。

未來發展

大統益的業務跟景氣循環有關,雖然有一些新興油品進入一般家庭用油的市場,但黃豆油價格便宜,使得商用市場仍然以黃豆油為主;加上外食人口增加,業務用黃豆油的需求每年仍可穩定成長。

大統益也因應市場對非基改大豆的需求,從 2015 年開始從美國與加拿大引進非基改大豆在國內販售,公司預期未來銷售量能持續成長,讓大統益成為國內主要的非基改大豆供應商之一。

結語

大統益生產民生必需的油品,需求不論景氣好壞都能維持一定的水準,而大統益具備國產、高品質與大規模的優勢,不僅在國內處領先地位,跟外國進口產品相比也不遑多讓,未來公司目標藉由差異化的品質與服務來提升公司的品牌價值,持續擴大利基型產品的銷售量並開發具競爭力的新產品,以提升獲利。

資料來源:大統益年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