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華食(4205)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華食(4205)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20 日

 
展開

豆腐是台灣人經常使用的食材,中華食(4205-TW)品是該市場的代表品牌,主要產品如中華豆腐、中華豆花都是大家常聽過的品牌,雖然對公司產品不陌生,但你了解這間公司的營運狀況嗎?

歷史沿革

公司成立於 1980 年,原名為恆義食品,早期台灣多為傳統家庭式豆腐工廠,公司引進日本自動化生產設備後大量生產盒裝豆腐及豆花,並逐漸擴張到其他食品項目。在 2013 年時因為市場對中華豆腐、中華豆花的認識度比公司名稱高,因此決定改名為中華食品。

營運概況

中華食品的營收來源有三類:豆腐、甜點與 OEM 業務。雖然自公司成立以來持續開發新產品,但目前豆腐仍是營收比重最高的項目,其次為 OEM 業務,營收比重每年變動不大。

豆腐類包含嫩豆腐、雞蛋豆腐、火鍋豆腐等,以中華豆腐的品牌販售,目前是市場領導品牌,市佔率長期維持在 60%~70%,接近獨占的市場地位讓公司的營收與獲利能穩定成長。

台灣市場的盒裝豆腐競爭者主要為大漢豆腐與義美食品,義美食品在近年積極進入豆腐市場,是公司主要對手。義美在過去食安問題中建立的優良品質形象也對產品銷售有幫助,但中華食品與義美的產品定位有些微不同,中華豆腐較平價,而義美的豆腐產品價格稍高一些,主打有機。

目前台灣豆腐市場主要受兩個趨勢影響:外食增加及勞工成本增加。外食人口增加帶動餐飲市場成長,因此豆腐產品的需求量提高;而一例一休則是近期影響勞工成本的主要因素,許多小型餐飲業者因為人工成本提高而縮短營業時間,因此間接導致豆腐需求量下降。

甜點產品主要為豆花、愛玉及果凍,主要以中華豆花品牌經營,早期是許多校園營養午餐的甜點,但後來政策限制校園營養午餐不得有水果以外含甜份的點心,導致豆花在校園的銷售衰退,後來在手搖飲、自助式吃到飽餐廳及其他零售通路有所彌補,目前處於激烈競爭的市場,營收無法大幅成長但仍維持穩定。

OEM 業務包含蒟蒻類、乾品類以及火鍋料,以委外代工方式生產。蒟蒻產品方面因為公司在通路上有優勢,而具有高市佔率;火鍋料方面主要為魚漿煉製品,雖然市場競爭激烈且殺價嚴重,但公司產品在品質較好的情況下受到客戶肯定,且成功在魚漿漲價時調漲產品價格。

營運策略

公司主要競爭優勢為領先的市佔率,公司的豆腐產品經營已久,而豆花也是陪伴許多人長大的甜點,良好的品牌形象讓消費者持續購買。

公司的豆腐與豆花產品都自行製造,具有高雄與屏東兩個工廠,目前生產集中在高雄廠,但屏東廠佔地更大,因此公司在 2018 年時開始評估將高雄廠產能移轉到屏東集中生產的可行性以及未來產能擴張計畫,如果產能適合,未來蒟蒻與火鍋料也會轉回自產。

結語

中華食品歷史悠久,不論是豆腐或豆花產品都是市場領導品牌,公司對品質的要求讓新進同業難以競爭,是值得追蹤的好公司。

資料來源:中華食品年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