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農林(2913)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農林(2913)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16 日

 
展開

台灣的茶文化具有悠久歷史,曾被稱為「Formosa Tea」(福爾摩莎茶),揚名國際,深受歐美市場歡迎,至今喝茶文化仍深植在台灣文化中,台灣農林(2913-TW)就經營茶葉事業,是台灣製茶公司的代表之一。

歷史沿革

台灣農林的前身為「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在台北海山地區及新竹大溪地地區開拓大規模茶園,並陸續各地創設新式紅茶工廠,生產享譽遐邇的「日東紅茶」,1946 年後台灣農林公司接管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轄有鳳梨、水產、畜牧及茶葉四個分公司,各自經營其原有業務;1952 年後公立農林公司轉為民營,茶葉分公司及高雄冷凍廠沿用農林公司名義,繼續經營,在 1986 年後逐漸拓展其他事業。

營運概況

台灣農林的業務可區分成茶葉、進出口貿易、內裝工程與土地開發等四類,而過去還有涉足生物科技領域,轉投資台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496-TW)經營蝴蝶蘭栽培事業,但在 2015 年時將股權全數出售,結束生技事業。

在茶葉事業方面,台灣農林有自有茶園並販售茶葉,2015 年時農林購買屏東老埤農場獲得 748 坪耕種用地,公司投資 38 億元種植 260 萬株茶苗,預估在 2020 年時能全數完成栽種,巨大規模的茶葉產能也吸引維他露集團入股,將是未來茶葉事業的成長來源。另外,農林也經營精緻農業,有日月潭日月老茶廠、三峽 168 公頃的熊空休閒農場,與 2010 年 4 月標下的坪林茶博館。

在進出口貿易方面,公司主要以鎂金屬與家用食品為主,在 2018 年起結束化工產品銷售,僅剩代理國外品牌之業務。內裝工程則是屬於營建業,承接其他建設公司之工程案,包含隔間工程、天花板工程、地板工程與室內裝修工程。

台灣農林被稱為是台灣地王,擁有的土地除了作為觀光農場、茶園以外,也供出租並賺取資金,近年來公司選擇出售部分不適合耕種的土地,並規劃購買其他適合耕作的土地擴大茶葉經營,這也造成 2017 年的營收比重跟 2016 年的營收比重差異極大,2017 年認列銷售土地之營收後使當年度土地銷售佔總營收約 83%,而在 2016 年沒有土地銷售的影響,營收則以百貨貿易為主,且 2018 年同樣沒有土地銷售的影響,同時因為其他收入的驟減,導致百貨貿易的佔比上升至 91% 的水準。

營運策略

台灣農林為目前台灣國內茶葉的領導廠商,在本國並沒有同等規模的競爭者,但外國進口茶葉的競爭相當激烈,在人口成本提高後,台灣茶葉價格難以跟進口茶葉競爭,因此經營茶葉非常困難,目前台灣農林主要依賴新開發的老埤農場,因為規模巨大,可以利用機械化生產來降低成本並提高競爭力。另外,台灣農林也持續開發精緻農業,將公司擁有的大片土地開發為休閒農場,在賺取觀光財的同時,也跟國外較低價的茶葉品牌做出差異化。

土地資產則是台灣農林的另一項優勢,將無開發價值的土地出租後能提高獲利或轉而購買有開發價值的土地,不論是開發茶園或其他用途都相對有利,另外公司也能選擇出租,順利出租土地後能提供穩定現金流,但當初購買原大亞(1609-TW)百貨的樓層長期未順利出租,折舊費用持續拖累獲利,而公司在 2018 年才順利出租部分樓層,預期未來租金收入能成長。

結語

台灣農林以茶葉起家,開始進口外國茶葉後失去競爭優勢,甚至連營運都轉以土地開發為主,近兩年開始公司目標重返農業,希望能藉由機械式耕種老埤農場而提高茶葉產品的競爭力,2020 年將是農林能否找回茶葉榮景的關鍵。

資料來源:農林年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