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南僑(1702)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南僑(1702)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說到台灣人傳統的洗衣精,大家腦中最先想到的是什麼呢?相信許多人會異口同聲地說出:「南僑(1702-TW)水晶肥皂!」一塊縱橫半世紀的水晶肥皂,有著家喻戶曉的地位,但是,你知道生產它的南僑集團,其實是一間食品製造企業嗎?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南僑究竟是怎麼樣一間公司吧!

歷史沿革

1952 年,正逢國民政府遷台,鼓勵海外僑胞來台投資建設的時期。集團創辦人——旅居海外多年華僑陳其志,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從菲律賓來台興(3426-TW)辦南僑化學工業。因應當時的台灣民生物資缺乏,肥皂生產成為南僑化工最初的主要業務。1963 年,南僑化工引進義大利製的肥皂機,推出風靡市場的水晶肥皂,開啟其超過 50 年的產品生涯。

於 1970 年代跨足食品製造產業,開始生產烘焙用油脂,其後數十年,不斷擴張食品部門之業務量與經營品項,並往多角化經營的方向發展。與 P&G 寶僑(Procter & Gamble, PG-US)(Procter & Gamble, PG-US)(現已結束合作)等外商合作經營台灣業務、自行推出杜老爺冰淇淋等自有品牌、開設點水樓連鎖餐廳等,皆為其朝多角化發展之展現。現在的南僑控股,已然成為一個以食品工業為主,餐飲、清潔劑為輔的集團事業體。

營收分布

如前段所述,南僑集團雖起於肥皂等洗劑製造,但目前所從事之洗劑事業佔整體營收非常的小,主要營收來自食品製造業務。營收來源的分布大約可以分類為下列幾種:

  1. 洗劑類:南僑集團傳統的業務,除肥皂外,亦有生產液體、粉體之清潔劑、洗碗精、洗手液。
  2. 油脂類:集團內營收比重最大的產品線,銷售烘焙油脂、人造奶油予製作各式麵包、麵餅等烘焙廠商。
  3. 食品類:急熟凍麵,即平時冷凍保存,但可直接烹煮之產品。此外,包含速食麵、米菓、常溫米飯(主要外銷國外)等其他產品。
  4. 冷凍麵糰:平時冷凍保存,經烘烤後可立即食用之麵包等冷凍食品。主要售予提供麵包類食物之零售商、餐廳等。
  5. 冰品類:銷售杜老爺冰淇淋、曠世奇派等品牌。亦有為連鎖便利超商、其他甜點品牌代工冰品的業務,如為全家便利商店(5903-TW)代工霜淇淋。
  6. 餐飲業:經營點水樓江浙料理、寶萊納啤酒餐廳、本場流專業麵店等連鎖餐廳。

經營模式及銷售概況

台灣因受制於人口數,對目前以食品工業為主的南僑來說,內銷市場已趨近於飽和。相較之下,中國人口眾多,民生需求龐大,而南僑早於 20 多年前便打入中國市場,因此也形成今日外銷金額超過四分之三的營收分布。部分產品亦有銷售至東南亞、歐美等地,但主要外銷對象仍為中國。

其中又以油脂產品、食品此兩項占營收比較大的產品外銷比最高。烘焙油脂主要外銷市場為中國,食品類則包含多項不同的產品,除中國外亦有外銷東南亞、歐洲、美洲、日本等地。

冰品、清潔劑則主要仍以台灣內銷市場為主,冰品的外銷比不到百分之十,而洗劑類完全沒有銷售至台灣以外的地區。

冷凍麵糰販售、餐飲業的經營,較無明顯的偏重國內或國外,但此二項之外銷市場亦以中國市場為大宗;餐飲業雖有赴日開設,整體來看占比非常小。

經營模式及銷售對象則因各個產品線、收入來源的不同,而在南僑集團內區分為 B2B、B2C 兩種。因下游終端應用的不同,有的產品主要售予另行運用之商家,有的產品主要販賣給廣大的一般消費者。

  • B2B:烘培油脂、冷凍麵糰等品項,提供購買廠商烘焙食品的原料、售予顧客的餐食,一般消費者較難也無意願使用或購買,屬於 B2B 的產品。
  • B2C:清潔劑、肥皂、速食麵、米菓、常溫米飯等,為常人所需之民生用品及食品,最後的購買者通常為一般大眾,歸類為 B2C 之業務。提供餐點、服務之南僑所開設的餐廳也屬於這個範疇。
  • B2B、B2C:冰品、急熟凍麵則是兩者兼營,銷售對象包含會再進行烹煮、包裝的其他業者,以及購買供自家食用的普通消費者。

整體來看,屬於銷售給商家之 B2B 業務較多,而瞄準目標為終端消費者的 B2C 業務較少。

競爭發展策略

為避免成長停滯,或是市占率遭到對手的競食,南僑以品質穩定、了解客戶需求,以開發新產品、多角化、國際化的經營,作為其發展策略。

已經在多項產品擁有高市占率的南僑,能持續以穩定的品質供貨,並研究、跟緊目前的市場趨勢以做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新產品。如因應烘焙市場正往精緻化的路線發展,在台北烘焙展上推出更為多樣、具不同功能的烘焙油脂、冷凍麵糰產品以供業者製作更具特色的麵包。使用洗劑的民眾則越來越注重無毒、環保,南僑也因此推出可以受生物分解的清潔劑。

為國際化的經營,南僑某些產品除銷售台灣、中國市場外,亦有觸及東南亞、歐美日客群,如嬰兒食用米菓、常溫米飯、速食麵等。連鎖餐飲的經營,則為南僑非食品、洗劑製造的多角化策略,於台灣、中國此兩個主要市場皆有設立據點。

小結

南僑集團於台灣、中國市場皆有穩定的營收,食品業也不易有大幅度的變動。後續是否能有成長動能來作為前進的燃料,應該專注觀察其在東協各國的業務是否能成長,以及是否能受惠於中國新一波飲食精緻化的趨勢而拉抬營收。

資料來源:南僑年報、南僑季報、南僑法說會簡報、TEJ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