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三福化(4755)公司介紹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三福化(4755)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現代食品化學工業日益發達,添加在食品製造中的化學合成物也越來越多,舉凡是甜味劑中的山梨醇、甜菊糖苷;酸味劑的檸檬酸、乳酸;甚至是防腐劑的苯甲酸、已二烯酸鉀等,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化學品,而三福化(4755-TW)正是台灣少數生產相關產品的廠商。

歷史沿革

三福化工成立於 2003 年 10 月,原隸屬於三福氣體,為了朝向更專業的目標邁進,遂一分為二獨自營運。三福集團早在 1952 年就從板橋的化工廠發跡,草創時期便以製造食品添加物等化學原料為主要營業項目,後來隨著台灣科技業的發展,集團也開始跨足高科技特用化學品的製造,直至今日,已成為年營業額約 40 億的化學品製造大廠。

營運概況

雖然是以製造食品添加物起家,但在食品工業市場趨近飽和的情況下,目前精密化學品的比重較基礎化學品高出許多。前者供貨產業以面板為主,約佔 6 成,半導體、太陽能約各佔 1 至 2 成,LED 應用則僅個位數百分比。後者以食品添加、美妝保健、塑料等領域為應用產業。

精密化學品

精密化學品旗下還可分為特用化學品事業部、顯影劑(TMAH)回收事業部兩個部門。前者主要產品包含 TMAH、KOH、NaOH、Na2CO3 與多種蝕刻液等,其中 TMAH 廣泛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等產業,於光顯影製程中作為顯影劑使用,為極強的鹼性溶液。

因為上述原因,使用過後的 TMAH 廢液若沒有妥善處理,將對生態環境造成重大衝擊,而三福化也因此自行開發回收技術,經過多年努力,成為台灣第一家擁有此回收能力的企業,達到「自己的產品自己負責」的概念。成功打入台積電(2330-TW)製程上,可見其回收實力。

基礎化學品

基礎化學品可分為內銷、外銷兩個事業單位。前者供應葡萄糖酸鈉、小蘇打、各種甜味劑、酸味劑、防腐劑等給味全(1201-TW)(1203-TW)、統一(1216-TW)、泰山(1218-TW)等食品大廠,後者以環己胺(CHA)、雙環己胺(DCHA)、對羥苯甲酸(PHBA)等化工原料為主,受供需影響,會調配生產線。

營運策略

對於三福化來說,其實這些化學品的核心技術並無太大不同,主要就是化學反應如氫化反應、電解、純化等,因此在這些技術基礎下,所要選擇的就是如何開發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而透過與客戶間的緊密關係,公司也陸續開發出各種新配方,如面板銅製程的光阻剝離液、雷射切割液等。

另一方面對於設備的更新也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支出,舉凡質譜儀、離子層析儀、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等精密儀器,都是新製程開發分析的重要工具。

食品相關產品則透過與子公司三福生技的整合,於台南(5906-TW)柳科廠區建造食品添加物專門廠房,強化品管系統,建立起更專業、嚴謹的流程。

結語

三福化的名氣或許不是那麼響亮,但其所扮演的角色卻也是不可或缺,在這種不起眼的產業中,藏著許多亮眼寶石,給股東帶來穩定獲利,下篇就從近期的營運狀況來一探究竟。

資料來源:三福化財報、年報、三福化法說會簡報、MoneyDJ理財網、工商時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