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誠品生活(2926)財務績效分析
作者 Stell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誠品生活(2926)財務績效分析

2019 年 12 月 30 日

 
展開

誠品是台灣文創業的象徵,但誠品生活(2926-TW)跟誠品不同,為母公司誠品切割通路與餐旅事業群後的公司,誠品生活以一年 2,000 萬台幣的授權費向母公司取得誠品品牌授權,實際上算通路業。營運上並不會牽涉到母公司的書店與策展活動,如此一來就把高波動、高成本與低毛利事業留在母公司,將營收較為穩定的事業切到誠品生活當中,但母公司事業獲利時也會正向影響誠品生活。

相對來說,誠品生活的採行連鎖而不複製的經營策略,簡單來說就是每間誠品生活商場都要有差異化,甚至是在地化。其次,在客流量部分誠品生活同樣是倚賴母公司的誠品書店與相關策展活動培養會員與穩定人流,總體來說,誠品生活享有書店帶來的外溢效果,同時卻不用承擔書店文化事業的缺點,享有競爭優勢。

持續優化店型達成營收目標

誠品生活與一般通路相同,藉由展店來提升營收,因此可營業的總樓地板面積,及每坪樓板面積創造出的坪效成為關鍵。觀察近年展店脈絡,在選址上也做了一些調整,誠品與其他百貨的核心差異為書店、展演等文化內容,而文化內容營利效率差且需要一定坪數的策展空間,需要有其他高毛利的銷售品項調和,透過大型店的場域及銷售品項配置達到規模化效果,這也是近年在競爭策略上以大型店展店為主軸,不斷調整小型店的主因。

小型店展店上側重於當地文化特色店,像是位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搭配小食餐飲、餐廳品牌和文創自品牌 expo,塑造成為生活體驗、觀光旅遊的特色主題書店,解決小型點只賣書造成營利不足的問題,也讓自品牌達到多據點曝光的機會,做到店點差異化與維持營收的雙目標。

營收動能來自於展店速度

根據公司在 2019 三月的法說會,預期到 2024 年的營業面積穩定成長。而通路業的營收可簡單認知為平均租金乘上營業面積,因此可預期未來營收規模。2018 年位於深圳的南山萬象天地與台北南西店開幕,讓總營業面積提高 16,000 坪,接下來大型店則為新店裕隆(2201-TW)城住宅與商品結合的複合式開發案。

綜觀長期而言,誠品營收與展店速度及通路租金成正比,因此要維持近年來的高成長就要繼續展店。在台灣市場誠品店家數就算要增加,也很難找到能吸引足夠消費者的地區,目前在香港與大陸店家數較少,推測是未來著重的地區。

從過去經驗看來,中國地區展店幾乎都是旗艦店,因此公司在展店的前置動作上會花比較多時間沒辦法快速擴張,而且中國租金高也會壓縮獲利率。另一方面無可避免的是,即使誠品生活一開始展店都成功,後續也會越來越難找到好的展店地區,成長速度可能趨緩。

營業利益率持續下滑

誠品生活在近幾年的毛利率微幅成長,但營業利益率與淨利率沒有隨著提高,主要是因為公司不斷增加營運據點帶來大量租金、水電費、人力成本等等。由於營業面積持續增加且人力租金成本只會越來越貴,可以預期營業費用也會不斷提高,但營業費用率會不會隨之下降就要看誠品的定價能力能不能支撐高毛利率。

在通路業務面,誠品生活的上游是文創商品廠商與物業業主,下游則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營運模式簡單。誠品生活以母公司的品牌優勢,在上下游都能占據議價優勢,尤其是面對文創廠商時,尚未打出品牌知名度的文創廠商對誠品的議價能力極低,對誠品的獲利率有利。

綜上,誠品生活的長期目標除了持續拓展經營區域外,最強調的就是增加營運領域,包含簡單的跨界整合,例如某些誠品據點已經達到零售與餐飲業整合,同時公司也尋求全新事業的發展,在蘇州誠品旁創誠品居所,開始經營房地產事業,多角化經營找尋另一個差異化市場。

資料來源:誠品生活年報誠品生路線說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