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德記(5902)公司介紹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德記(5902)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13 日

 
展開

還記得歷史課本中的德記(5902-TW)洋行嗎?早在 19 世紀進行貿易業務的洋行,經過一百多年的更迭轉變後,現在成為台資公司,以德記的名義上櫃,統一(1216-TW)則是背後大股東。

歷史沿革

歷史悠久的德記洋行在日治時期被迫結束營業,直到台灣光復後才再度開啟,並於 1974 年開啟代理商品業務,以快速消費品(FMCG)為主,後來英資母公司認為亞洲業務佔比不高決定出售,公司自此轉為台資持有,並輾轉落到當時的誠州電子手上。

不過後來誠州母公司經營不善,轉投資業務成為脫手的首選,於是賣給了當時想要多角化經營的國巨(2327-TW)集團,並引入專業經理人,讓公司專注在利潤較高的酒水代理市場。同時也與信喜實業合作銷售開喜烏龍茶,不過同樣的問題再次發生,國巨本業自 2003 年起開始虧損,只好再度尋求脫手。

統一集團便是在 2006 時開始接手國巨股份,直到 2008 年正式入主德記,2009 年後持股超過 6 成一直到現在。同時信喜實業也將開喜商品全數轉移給德記,該品項遂成為公司營收主力,統一入主後搭配下游通路行銷,使德記的自有品牌與代理業務有穩定客源。

營運概況

德記目前的業務可分為自有品牌、代理品牌的銷售以及其他。自有品牌以開喜系列、德記茶為主;代理品牌則有泰國勝獅啤酒、德國 Becks 啤酒、馬祖東引高粱、森永冰品、罐裝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等品項;其他則是玉米等大宗穀物的進口銷售。

自有品牌在統一的入主之下,除了原本的開喜烏龍茶,還推出開喜嚴選系列,希望以高品質的茶,擄獲大眾的心。代理品牌也在統一的影響力下新增許多品項,有助營收提升。

其他的大宗穀物則是在 2012 年 4 月時新增的營業項目,基於統一食品加工的業務,本來就有進口玉米等原物料的需求,因此這有點像是分給子公司一杯羹,讓德記的營收有大幅的成長,並不是公司本身有什麼特別的轉型。

營運策略

德記洋行這超過百年的老招牌,在統一的帶領下,持續朝著專業的民生消費品貿易商前進,搭配統一超商在海外的拓展,也開始在菲律賓賣起開喜飲品,未來透過集團佈局,有機會打開更大市場。

但在新品項的開發上可說是雷聲大雨點小,年報中提到 2016 推出擁有茶葉溯源系統的「日月茗間茶奶」,在 2017 年就已不復見;TAIT TEA 德記茶也不見深厚的客群;「大人的青春期-烏梅汁」僅限 10 萬瓶販售後亦沒有下一步的動作。

感覺上統一集團可以給德記的幫助不只如此,但我們也無從得知經營者的心態,說不定對他們來說,德記有點像是燥枯無味的存在,哪一天,經營權再度易手也不是不可能。

結語

令人耳熟能詳的歷史名詞,在今日卻只是一家年營業額十幾億台幣左右的小上櫃公司,徒留當時的商標印記,也無法帶來實質的經營成果,且看統一對他的未來發展,能否變出什麼新把戲。

資料來源:德記財報、德記年報、德記官網、眾達(4977-TW)法律、鉅亨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