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晶華(2707)財務績效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晶華(2707)財務績效分析

2019 年 12 月 23 日

 
展開

旅館的營運主要分為餐飲收入與旅館收入兩大項目,旅館收入方面根據觀光局資料,來台觀光的人數也達到 1,106 萬人次,較 2018 年成長 3.05%,其中以中國大陸的遊客為主,其次為日本、港澳、韓國及東南亞的遊客,其中日本遊客是晶華(2707-TW)遊客的大宗。

除了從來台旅客國別來看,來台旅客目的也是觀察的一個面向,大致可分為觀光目的與業務目的兩大類別。2018 年來臺旅客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 3.05%。其中「觀光」目的旅客 759 萬人次,「業務」目的旅客 73 萬人次,較去年小跌,但其他在商務目的的會議、展覽,及醫療、探親、求學目的的觀光人次微幅上升。

以消費力來看,業務目的旅客對於五星級旅館這類平均房價較高的旅館更是重要的客源,但是業務目的旅客的數量有緩步下跌的趨勢,近年高峰在 2013 年的 93 萬人次,2015 年更下滑到 76 萬人次,是對於產業發展比較有負面影響的部分。

住用率下滑,短期並無明顯成長動能

住用率為觀察觀光旅館營運的一大指標,住用率以六成為一個標準,整體觀光旅館住用率在 2014 達到高峰後,隨著市場供需變化住用率有下滑現象,因北部因為營運成本較高,住用率的要求較中南部高,整體約在七成左右。這邊有一個現象是來台旅客住宿人數上升,但住用率下降,主要是近幾年一般旅館、民宿成長快速,整體市場供過於求,才會出現觀光旅館住用率持續下滑現象,觀光旅館住用率與觀光客來台人數並未成正比,這個現象也導致營收的成長不如觀光,甚至在 2018 年出現衰退的情況。晶華雖然 2014 – 2017 年營收皆保持成長,但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卻背道而馳,營收也在 2018 年受整體環境影響而下降。

2018 年住用率 63.33%,來台人次 1,106 萬人次,平均房價來看自 2008 年低點以來大致呈成長趨勢,依個別飯店之策略而有所不同,一方面有的飯店因為新的競爭者加入被迫削價競爭。以平均房價來看,2018 年大約在 4,357 元左右的區間,房價區間相近的同業有寒舍(2739-TW)喜來登(5,088 元)、君悅飯店(6,091 元)、萬豪飯店(5,943 元)、寒舍艾麗(6,031 元)以及台北威斯汀六福(2705-TW)皇宮(6,162 元)等,來看晶華為 5,594 元,也是在房價相近飯店中的前段班。

晶華旗下所擁有三個品牌使得晶華有著別於對手的競爭策略及佈局,以台北晶華來看,在台北客房數僅次於福華(8085-TW)、君悅及喜來登飯店,且因為擁有多間餐飲品牌帶來的餐飲收入,晶華整體飯店營收居於台北市頂級觀光飯店的頂點。

另外有一個現象,世邦魏理仕於 2018 上半年旅館市場概況調查指出,有國際品牌加持的飯店比較容易獲得國際商務旅客青睞,也較能維持穩定的房價與住房率,因此紛紛打出「國際牌」,像是 Q4 的國泰萬怡飯店、希爾頓(Hilton Hotels Corporation, HLT)逸林飯店、金普頓大安飯店等。現階段日系品牌則較有意願簽訂租賃契約,歐美品牌多傾向與業主簽訂加盟或委託管理合約,然不同的合作方式將影響投資人需投入的成本、可能承擔的營運風險及預期報酬率。

出售麗晶海外股權,認列獲利

此外,晶華飯店在策略及財務佈局較及其他同業積極,於 2010 年向美商卡爾森(Carlson)集團,買下國際知名的麗晶飯店(Regent)品牌,於 2018 年 Q1 晶華以 3,930 萬美元轉讓 51% 麗晶飯店海外業務的股權給洲際飯店集團 (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 plc, IHG),本交易出售利益 4.7 億元,扣除出售交易成本及費用約 1 億元,淨出售利益為 3.68 億元,已於 2018 Q2 入帳。

雙方合資設立 Regent Hospitality Worldwide, Inc.(RHW),IHG 全球擁有五千多家飯店,品牌包括有洲際飯店、金普頓飯店、英迪格飯店等等,在台灣以外的全球開發能力優高於晶華,雙方合作由 IHG 負責麗晶在台灣以外地區的全球經營管理業務,另外RHW可收取全球麗晶據點總營收 1.5~2% 為授權費,並將麗晶飯店品牌更穩健的打入國際版圖。

未來展望

未來麗晶除台北晶華外,目前與中華開發合作拓展新點,預計 2020 開幕,預計客房數約 100 間。晶英飯店目前有五間據點,預計於 2023 年在台北成立台北晶英,客房數約 324 間。捷絲旅目前有台 7 據點,2019 年 6 月三重新據點也已順利開業,客房數約 100 間。餐飲方面,除原有館外餐飲外,未來發展將提高產品進入零售通路之比率,但目前仍在早期階段,而達美樂(Domino, DPZ-US)為其一穩定收益來源整體而言,目前事業體中並無顯著成長動能,預期旗下業務儘持平或小幅成長。

未來在晶英飯店、捷絲旅與國外麗晶飯店逐漸的擴張下,能否做到台北晶華佔集團營收比例下降的這個目標是觀察要點,儘管擁有品牌、地段以及完整設施服務等優勢,台北旅館市場在供給量持續上升,旅客需要維持相對應的成長,不然就會進入競爭更激烈的狀況。

餐飲部份靠著結合住宿之外,館外的餐飲事業的發展也是一大亮點,倚賴晶華的品牌形象以及服務,打造出特色餐飲,晶華以不同產品線佈局台灣,並持續邁向國際發展,集團事業綜效的發揮將是晶華的優勢。

資料來源:晶華年報、中華徵信所、觀光局統計資料、交通部統計資料、大中華地區旅館報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