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賓(2704)財務績效分析
作者 Brand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賓(2704)財務績效分析

2019 年 12 月 28 日

 
展開

在公司介紹的部分中我們能看到,國賓(2704-TW)作為台灣老牌連鎖飯店,積極以飯店副品牌及餐飲品牌來尋求新成長;然而從股價來看,市場對於新策略並不買帳,股價從 2014 年時 30 元左右一路緩跌到 2019 年中的 22 元,本文將聚焦在這幾年間的財務面變化來探討股價下跌的原因。

營收變化分析

上篇文中簡單介紹過國賓的營收來源,而從歷年的營收數據來看,餐飲營收一直都是主要的營收來源,在 2016 年前約佔總營收 60%,在 2017 年後佔比提高到約 65%,但其實餐飲營收在 2016 至 2018 年間約莫持平,並無大幅變化。

從國賓各項營收的成長率來看能更了解比重變化及整體營收趨勢,公司的其他營收項目是成長率變化最大的,然而這塊每年的影響因素不一,並不適合花費大量時間深入研究,在估計未來其他營收變化時以公司說法或預估持平為較好的作法。

而就客房與餐飲營收成長率趨勢來看,雖然幅度有所不同,但主要趨勢很相似,這可能是因為公司有多個餐飲品牌與客房服務有掛勾,當入住飯店的消費者減少時,會在飯店內餐廳用餐的人也較少。

2017 年是營收成長率趨勢中關鍵的一年,該年度客房營收下滑 25%,帶動總營收衰退 14%,乍看之下讓人以為公司營運出了什麼大問題,但實際上是因為國賓轉投資群欣置業的持股比率從 60% 降低到 25.7%,導致副品牌 amba 意舍的營收從 2016 年 12 月開始不列入國賓營收,改採權益法按持股比例認列群欣損益。

2018 年後沒有會計因素影響,營收波動率就大量減少,但仍較 2017 年衰退,原因包含餐飲與客房市場均有激烈競爭,且結婚對數減少使婚宴收入降低;另外公司也對先前經營之飯店外餐飲進行評估,關閉部分長期處於虧損狀態的據點,因此對營收有負面影響。

展望未來,公司希望以餐飲業為成長主軸,認為若餐飲發展得好就能免於觀光人數的波動影響。然而公司過去在飯店外餐飲業的發展並不如意,反而帶來虧損,而且餐飲業的競爭程度並不比飯店業低,在公司競爭優勢不明顯的情況下建議保守看待。

獲利能力分析

國賓在財報中有進一步揭露各部門的成本,藉此能計算出各部門的毛利率,讓投資人能更準確的把握營收變化對獲利能力的影響。從 2014 年到 2018 年的數據來看,客房收入的毛利率都在 60% 以上,遠高於餐飲類收入的毛利率,因此若客房收入的比重提高將會使整體毛利率上升;此外,在公司積極降低成本後,客房收入的毛利率在近兩年均提高,餐飲收入的毛利率雖然在 2017 年出現成長,卻在 2018 年後降回 40% 以下。

公司的整體獲利率在 2016 年前維持穩定,而在 2017 年時則出現成長,這是兩個因素互相抵銷後的結果,首先我們前面有看到客房毛利率較高,而在 2017 年時客房營收占比從前一年的 37% 降低到 32%,因此對整體毛利率造成負面影響;另一方面,公司客房與餐飲兩部門的毛利率在 2017 年時各自有上揚,正面影響整體毛利率。在 2018 年時則因為比重穩定了,餐飲部門毛利率下滑導致整體毛利率降低。

營業費用佔整體營收的比重雖然緩慢增加,但幅度並不高,僅從 2014 年的 28.4% 增加到 2018 年的 31%,預期未來也會以類似的幅度成長,因此影響營業利益率的最主要因素還是毛利。

稅後淨利率方面則比較特別,在 2017 年後群欣獲利改依權益法認列在業外損益,因此會對稅後淨利率造成影響。因為群欣本身仍呈現虧損,所以當公司持股比率降低時,公司認列的虧損減少,整體獲利反而增加,但因為 amba 是公司較用心發展的副牌,長期來說可能會轉虧為盈甚至帶來不小的獲利,若是如此,目前公司把持股比率降低將會對未來獲利有負面影響。

跟其他飯店業者相比,國賓具備自有土地的優勢,在目前飯店業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其他業者的成本很大一部份被土地租金佔據,營收一下滑就會導致獲利率減少甚至造成虧損,六福(2705-TW)旗下著名的六福皇宮正式不堪租金壓力而選擇結束營業,而國賓自有土地,成本多為變動成本下,當營收下滑時能維持獲利的機會也較大。

結語

雖然股價走勢嚇人,但實際上獲利並沒有持續下滑的趨勢,營收的小幅度下滑被獲利能力的增加給抵消了,那麼股價反應了哪些因素呢?我認為有兩點:首先,不論是飯店或餐飲業都有競爭激烈的情況,而國賓並無明顯優勢,投資人對未來營收趨勢較為保守;其次是國賓佔群欣之股權比例減少,在國賓飯店品牌老化下,積極發展的 amba 品牌可能在未來帶來獲利,股權佔比減少雖然在短期能提高公司獲利,卻也讓市場對長期獲利的預期降低。

資料來源:國賓年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