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感測元件-矽創(8016)  
作者 Mar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感測元件-矽創(8016)  

2021 年 4 月 15 日

 
展開

智慧型手機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未來還有穿戴式產品,使我們能在無時無刻都與科技共存;達成智慧聯網的真實體驗,而「感測器」就存在於這些科技產品中,透過蒐集各種身體的感測訊號,成為科技融入生活的一種方式。另外IBM提出「智慧城市」的概念中,包括公共設施、醫療、建築物和油氣管道等,利用網路、感測等技術;將物件透過數據運算並有效的控制,以達到節能、效率、人性化的城市目標。

物聯網時代來臨,無論是行動穿戴裝置、或智慧城市中的各種基礎建設;所有我們所熟悉的生活週遭都將透過科技而變得更有智慧,而「裝置」與人溝通互動的橋梁,就是透過各種不同形式的感測器來達成;感測器的進步,是時代科技進步的一大關鍵。ST MCU市場經理則提醒:「在物聯網中,關鍵元件除了MCU之外,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元件就是感測器。在物聯網中所需進行判讀的訊號,都需要透過感測器來進行擷取。少了感測器這個元素,物聯網將不會存在。」

物聯網產業

透過網路,將物物相連,進而使所有事物的運行更具智慧,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整個物聯網的運行主要分成三層,從最基本的感知層,也就是要在各類物品上裝置各種合適的感測器(Sensor),以蒐集週遭環境的所有變動,即資料提供端,然後透過無線或有線網路進行傳輸,再由後端功能強大的超級電腦將大量資料轉成資訊,並建立資料庫以待未來使用或將資訊分析處理成可以應用的知識,讓終端應用層可以用這些在雲端運算過的知識作更方便的管理應用,或預測判斷未來。

物聯網

感知層:在所有物件上加入感測晶片,也就是說將各類感測器(Sensor)裝置在生活周遭中的各種家電、設施、用品上,主要對物理世界中的各類物理量(溫度、濕度)、聲音、影像等數據的蒐集,以藉此偵測週遭環境的各種變動,並將感測到的數據透過RFID(無線射頻技術)、ZigBee、Bluetooth、嵌入式技術(Embedded systems)、GPS、二維條碼標籤等技術傳送至網路層。

網路傳輸層:主要在於發展出更廣泛、更快速的網路互連,從而把感知到的數據信息可靠、安全地傳送匯整到物聯網專屬的資料中心,資訊傳輸技術主要有WiFi、LAN、WiMax、4G-LTE。

應用層:主要在各種服務的提供,當大量的資料被蒐集後,透過雲端運算後被發掘的各種應用。應用層的應用極為廣泛,小至個人手機的提醒功能,大至整個國家交通運輸的規劃應用,因此這也是物聯網最大的商機所在。由於在整個環境或消費性產品當中置入感測器其實不難,但重點在於應用層是否真的被需求,所有應用都必須讓使用者覺得便利好用且願意用的情況下,終端應用層才可能發展起來,也才能帶動前兩層的發展,進而促使物聯網產業蓬勃發展。

感測元件

感測器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能賦予機器設備「感知」的能力;因此能以人類的五感、及行為動作來分類各種感測器。而不同的感測器各有不同設計方式,大致上會有「敏感元件、轉換元件、測量電路」三個部份,感測外界變化並轉換為電子訊號;目前也有許多技術是將這三種整合到一個微小的IC中,例如用於光感測的CMOS IC,及很適合用來測量物理訊號的微機電系統MEMS。

使行動裝置更智慧的主要幾種感測器

目前物聯網的感知層,感測器不外乎是置入隨身的行動裝置、或穿戴裝置;而就目前較普遍用於此類裝置的感測器來說,有以下幾種較為重要的,功能上不僅可以提供不同的感測數據給應用層,也是人機互動的重要工具。

  • 環境光感測器:環境光感測器 (Ambient light sensor)是用來偵測環境的照度;最常見的用途在於偵測環境的照度,來調整顯示器的亮度,以達到加強使用者視覺體驗、省電等功能。已經廣泛的使用在手機、平板、電視等產品上。
  • 趨近感測器結:趨近感測器用來偵測是否有物體接近;近距離趨近感測器最常用在有觸控控制的移動裝置上,以避免通話時造成誤動作。廣泛應用在手機等手持裝置,而各廠商也更進一步的開發出各種功能。
  • 加速度計(重力感測器):用來偵測物體的加速度,計算出物體的速度和位移;使裝置結合人機互動、運動上。
  • 磁力計(磁力感測器):偵測磁場的大小及方向;主要感應地球磁力,用於衛星導航時,進而偵測出絕對方位。
  • 陀螺儀:測量裝置本身斜度、角度的變化量;能讓使用者在人機互動上有更直覺的體驗。
  • 壓力感測器:可以測得水中、或大氣中形成的外部壓力(又稱氣壓感測器);近年來置入行動裝置中作為環境氣壓偵測,判斷即時的天氣變化外,也能依海拔高度的氣壓變化作為垂直高度的定位系統。

以上前兩種屬於「光感測器」中較簡單的應用。後四種則屬於「動態感測器」的種類,動態感測的方式通常會需要測量物理量(重力、速度)的變化,因此採機械的方式製成,微機電系統(MEMS)是一種先進的工藝技術,將傳統的機械系統微小化到類似晶片的大小,也是今天能將動態感測器放入手機、手錶等許多穿戴裝置的重要科技。

矽創在產業中的機會

矽創 是國內 IC 設計廠商,主要產品是液晶顯示器的驅動IC。公司於2010年後轉型透過相關多角化,切入觸控IC、電源管理IC、感測IC領域;以整合顯示器相關應用的週邊IC,來提供客戶需求整合、一次購足的方案。其感測IC產品包含了環境光感測器、近接感測器P-Sensor、加速度計G-Sensor,運用在行動電話、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及消費性產品等多樣應用領域;並看準中國手機品牌及白牌市場,以低價策略成功搶下市佔。

近年來矽創電子深耕手持式產品領域,具有穩定與高度市場佔有率,提供多樣化產品,並獲得全球市場高度肯定。產品組合方面;2014年手機面板驅動IC佔51%,工業與車用面板驅動IC佔34%,系統單晶片SoC約佔佔15%。驅動IC產品大多供給小尺吋、平價的產品,其中功能型手機面板驅動IC市佔率約五成;擁有40多項專利優勢外,加上SoC產品線推出的觸控、感測、電源管理IC,未來在穿戴裝置、物聯網中都有相當可觀市場。

02-矽創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

矽創電子2013年分割感測器IC部門,成立子公司「昇佳電子」(目前還是列於矽創合併報表內的子公司)。昇佳電子是以感測器為技術核心的IC計公司,專注於研發、設計及銷售感測器積體電路產品,包括光學感測晶片、微機電感測晶片以及磁性感測晶片等完整方案的提供。經營團隊經驗豐富,產品已量產並供貨智慧型手機一線品牌大廠,業績穩健成長,預計於2016進行興櫃、上市櫃。

昇佳電子推出全系列感測晶片,主要產品除了有業界第一顆最低功耗環境光源感測晶片(Ambient Light Sensor) 和距離感測晶片(Proximity Sensor) 外,另推出第一顆通過 20Kg 衝擊測試的微機電加速度計 (MEMS Accelerometer) 等產品,被廣泛地運用在行動電話、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及消費性產品等多樣應用領域。

昇佳透過與國際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大廠共同合作、開發的經驗,及紮實的研發能力與晶圓生產供應鏈管理,持續為客戶提供優越的產品及服務,並創造客戶最大價值而得到全球客戶的滿意與認同。

大事件記錄

矽創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01/09
面板驅動IC廠矽創今年搭上大陸手機市場需求熱潮,除全力拓展功能型手機市占外,也將踏入智慧型手機用驅動IC市場,為營運增添動能,法人估,矽創今年營收可望挑戰歷史新高
2013/04/04
驅動IC廠矽創跨入感測IC領域傳捷報!中國大陸品牌廠聯想已採用矽創的感測IC,並將進入出貨高峰,而其他陸系、國際品牌廠訂單也將自本季出貨,加計驅動IC需求未減,預料矽創今年全年合併營收可望創歷史新高。
2013/06/20
MEMS(微機電元件)相關應用產值大幅攀升,加上中國大陸品牌崛起,帶動採購需求等,業者預料,台灣將逐步建立起完整供應鏈,矽創、立錡、京元電等率先布局的業者將受惠。
2013/08/14
中國大陸品牌廠小米正式開賣低價紅米手機,由於首批銷售熱烈,造成晶片供應商聯發科(2454-TW)傳出缺貨,帶動昨(13)日小米機相關供應鏈,如鈺創(5351-TW)、晶豪科(3006-TW)、矽創等股價走揚
2013/10/22
IC設計矽創布局已久的G-sensor(Gravity-sensor,重力感測器)傳聞接獲中國智慧型手機訂單,預計10月營收可望創下新高,由於該顆IC毛利率頗高,未來也有機會為矽創獲利表現加分。
2013/11/18
大陸中低價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隨著搭載的手機晶片進入四核心時代,新款手機硬體出現升級潮,重力感測器(G-Sensor)因已成為標準配備,國內唯一卡位G-Sensor市場成功的IC設計廠矽創等於搶得頭香,明年出貨至少較今年成長5倍以上。
2014/04/22
LCD驅動IC設計廠矽創跨入MEMS感測元件傳佳音,大陸手機四大天王(中興、華為、酷派、聯想)品牌全面買單。由於導入新智慧型手機設計,加上驅動IC回補庫存,矽創積極備料,業內傳出,矽創第2季在晶圓廠的投片量大增120%,第2季營收將挑戰20億元新高。
2014/07/25
LCD驅動IC廠矽創第2季營收季增17.5%、達17.98億元歷史次高,但包括光感測IC及G-Sensor加速度計等感測元件營收占比已拉升到1成。由於大陸智慧型手機進入備貨旺季,矽創LCD驅動IC及感測元件持續放量出貨,且第3季將成為大陸品牌手機市場最大光感測IC供應商,單季營收將順利創下歷史新高。
2014/09/18
矽創全力衝刺光感測IC及G-Sensor加速度計等感測元件,開始打進大陸一線手機廠,全年營收占比將上看11~12%,相較於去年的5%,已有倍數成長,加上零電容QVGA/HVGA規格LCD驅動IC出貨放量,8月營收達6.9億元、月增9.1%並創下歷史新高。
2015/01/06
美國CES(國際消費電子展)將於1月6日~1月9日舉行,法人指出,本次預估展出廠商超過3,600家,市場矚目主題包含物聯網等,國泰證金商部建議,相關個股可留意矽創與盛群(6202-TW),其熱門認購權證火紅。
2015/01/12
觀察一周以來,十大「物聯網概念股」中,聯電(2303-TW)、聯發科、京元電、矽創、笙科(5272-TW)等,均獲法人買單進駐。
2015/01/22
小尺寸面板驅動IC廠矽創今年在智慧型手機客戶需求強勁,加上環境感測IC及G-Sensor等非驅動IC產品布局告捷,營運成長可期,全年營收有望再創歷史新高。
2015/01/31
搶購蘋果(Apple, AAPL-US)iPhone 6新鮮感退燒,為創造新一波購買熱潮,蘋果也開始打造下一代手機創新功能,除了NFC擴大延用外,預計再增加3D影像、懸浮觸控、健康照護及Type C傳輸四大功能,提供相關技術的原相(3227-TW)、矽創、創惟(6104-TW)等14檔個股,以新技術打入蘋果供應鏈,可望有爆發性成長。
2015/02/24
感測IC大廠矽創,獲得中國手機、平板訂單湧進,1月營收7.9億元,月增6.5%,年增42%,逆勢創新高,隨3月MWC(世界通訊大會)展覽到來,非蘋陣營多款新機齊發,增添矽創感測產品成長力,未來2個月可望都有優於去年表現,第1季營收年增上看40%。

參考資料:

  1. 股感知識庫
  2. 矽創官網
  3. 矽創年報
  4. 104人力銀行
  5. MoneyDJ財經知識庫
  6. 不僅物聯網也要萬物聯網  http://goo.gl/QH52uI
  7. 感測元件目前發展  http://goo.gl/hgXrf4

註:矽創相關子公司及其專注領域

鈊創電子:主要以提供電子付款(e-payment)應用之SOC與數字音樂(Digital audio)應用之DSP 軟硬體完整合解決方案,使客戶產品快速達到Time to market要求,在e-payment 應用中主要在提供電子付款中的安全保護與身分認證等功能主,產品以8/32 bit CPU整合相關IP為主的單晶片。在Digital audio中供最新的數位音響系統之設計與音質提升方案,主要的SOC產品中整合DSP,MCU,ADC/DAC等完整IP並提供相關提升聲音品質之演算法,給客戶最完整的HW/SW total solution,使客戶能快速完成TV sound bar與各種輕、薄的音響的產品設計並提供Hi-Fi般的音質享受。

極創電子:為專業之電源管理方案IC設計公司,產品願景以地球節能減碳所需各類型低耗能解決方案,涵蓋太陽能轉換(DC-AC)、高效能高功因交直流電源轉換(AC-DC)、高性能高效率直流轉換(DC-DC)與輸出保護與監控IC。產品應用領域包含手持裝置、網路通信裝置、PC ATX切換式電源供應器、筆記型電腦適配器與 LCD-TV電源等。

昇佳電子:以感測器為技術核心的IC設計公司,專注於研發、設計及銷售感測器積體電路產品,包括光學感測晶片、微機電感測晶片以及磁性感測晶片等完整方案的提供。經營團隊經驗豐富,產品已量產並供貨智慧型手機一線品牌大廠,業績穩健成長。

力領科技:為專業的IC設計公司。致力於高階手機顯示驅動晶片與整合觸控功能的顯示晶片之完整方案。2012年1月成立,同年年底便成功產出第一顆GIP WVGA FL10800驅動晶片,且正式取得國際手機大廠採用合作,大量量產。同時,針對大陸市場,力領第一代產品線也於2014年順利量產。具有更高的性價比的新一代縮小版WXGA/qHD/WVGA產品線也已經研發建構完成,將可滿足市場的需求並創造力領成長與獲利的高峰。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