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 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 財務分析

2020 年 1 月 3 日

 
展開

有在關注金融股的投資人近期想必會注意到新的會計準則 IFRS 17 將對保險業帶來巨大衝擊的新聞。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於 2017 年 5 月發布的 IFRS 17 將取代現有的 IFRS 4 規定,用意在規範保險合約的計量方法和模型,並提高全球保險公司財務報表的可比性,於 2022 年起生效(台灣金管會保險局宣布因影響甚鉅台灣保險業將延期至2025年生效)。
然而美國使用的會計準則是 GAAP,與 IFRS 的規定不盡相同,因此在分析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US)的財務表現之前,要先簡短介紹一下美國保險業的會計制度。在壽險部分,承保成本(acquisition costs)必須資本化後遞延認列逐期攤銷。收入主要來自於經常性保費和投資收入,支出則來自保險理賠、遞延承保成本攤銷、佣金、其他銷售和服務成本等。

產險的主要衡量指標是綜合比率(combined ratio),其定義是損失率+費用率,也可以表示成:
綜合比率 = (理賠損失+佣金費用+營業費用) / 滿期保費(earned premium)
綜合比率通常以百分比形式呈現,綜合比率低於 100% 表示保險公司從保費中獲得的金額高於其支付的理賠損失和費用,也就代表保單是盈利的。 相反,大於 100 的綜合比率代表保險公司支付的理賠損失和費用高於收取的保費,這對公司長期發展來說通常是壞消息(但綜合比率只與承保活動有關,不包括保險公司利用浮存金所賺取的投資收益, 因此略高於 100% 的綜合比率並不一定代表公司無利可圖)。

以下我們分別探討 AIG 的兩個核心業務 — 一般保險(General Insurance)與壽險和退休險(Life and Retirement)的關鍵財務指標。

一般保險

一般保險的綜合比率從 2016 年的 118.9% 逐漸改善至 2019 第二季的 97.8%。

從綜合比率就可看出一般保險業務已轉虧為盈,2019 第二季承保利益 1.47 億美元,去年同期則是虧損 0.89 億美元。現任執行長 Brian Duperreault 專注在風險調整後報酬、嚴格遵守承保紀律的策略,目前看來已收到成效。

壽險和退休險

AIG 的壽險和退休險業務保費收入過去幾年大約維持在 300 億美元上下。值得注意的是,調整後 ROE 近來有顯著的改善。2019 年第二季調整後 ROE 成長到 17.3%,主要是因為來自私募股權投資的強勁獲利。

投資

如之前文章中提過的,投資收入佔了保險公司收入很大一部分的比例,而這部分的收入易隨市場情況波動。2019 年上半年因市場表現不錯,AIG 的投資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 15%,達到 74.5 億美元。
截至 2019 年第二季,AIG 總投資資產達 3349 億美元。和其他保險業者一樣,AIG 必須確保投資的收益穩定和安全性,因此固定收益證券佔總投資超過七成,

損失準備金 (Loss Reserve)

保險公司在收到保費後須提列準備金。產險和意外險(也就是 AIG 一般保險下的主要業務)的負債相較壽險更難預測,精算師可以依靠的歷史經驗、數據和知識更少,最終的支出可能會超過相關的損失準備金和費用支出,對財務狀況和流動性產生不利影響。預估最終淨損失和損失準備金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尤其是對於較長尾的意外責任險業務而言。其受到自然和人為的災難性事件影響,諸如颶風、暴風雨、地震、火災、戰爭、恐怖攻擊、網路犯罪、大規模傳染病等。例如 AIG 在 2018 年的稅前巨災損失為 29 億美元,其中包括颶風佛羅倫斯和麥可造成的損失、加州的泥石流和野火、以及日本的颱風和地震。

在 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AIG 分別提列 58 億美元、16 億美元、14 億美元一般保險業務下的損失準備金,反映出近年長尾業務的不利發展。
原則上,投資人應避免經常增提準備金的保險業者,這樣的行為代表保險公司在預估損失準備金的能力有很大的問題。

信用評級與風險資本適足率

保險公司的信用評級是另一個需要關注的指標。AIG 的信用評級在各大信評機構中都屬於風險適中的等級。

風險資本適足率(Risk-based capital ratio)以風險為基礎來衡量保險業者經營所需要的資本,其定義是(自有資本總額/風險資本額)× 100% 。 風險資本適足率被當作一種監管標準,限制了公司可以承擔的風險。2018 年 AIG 壽險和退休險業務的風險資本適足率較前一年大幅下降,據公司所說是受到美國稅改影響,不過 AIG 的風險資本適足率仍有近 400%,處於健康的水準。

未來展望

在新任執行長 Brian Duperreault 的帶領下,AIG 的營運策略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貌,近來財務表現逐漸好轉,兩大核心業務的關鍵指標都顯著提升。若 AIG 能持續執行 Duperreault 的策略,相信未來在承保業務方面的表現會越來越好。
然而投資人仍須留意 AIG 增提損失準備金的頻率和規模,過去 AIG 常發生準備金提列不足的情形,代表估算風險的能力可能有待加強。最後,保險業的收入來源有一部分是利用浮存金去賺取投資收益,因此投資人也要注意,在金融市場動盪時保險業的財務數字也可能出現大幅度的波動。

參考資料:
AIG 2018年報、AIG 2019Q2 季報AIG 2018 電話會議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