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0年的石油產業是價值陷阱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0年的石油產業是價值陷阱嗎?

2020 年 4 月 23 日

 
展開

在過去的幾周石油價格暴跌,導致石油生產商的股價接連下挫,其中一些公司下跌幅度驚人,今年有數百家頁岩油或頁岩氣公司的股價下跌了 80%或更多,此外一些石油服務公司也有類似的慘況,只有少數幾家企業設法擺脫了屠殺。但不幸的是,痛苦似乎並不會很快消失。

油價下跌

在撰寫本文時,石油在某些市場上的價格為負值。生產者付錢給投資人,以擺脫他們的手頭上「黑金」。最大的疑問是,在這場大屠殺中,價值投資者是否有機會?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不是那麼簡單。與資產價值相比,某些公司可能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但是,我認為這些企業很有可能是一個價值陷阱。

價值投資和價值陷阱之間的主要區別之一是企業面臨的問題的性質。「週期性問題」可以帶來有吸引力的長期投資機會,而「結構性問題」則是價值陷阱。有證據表明,石油產業極有可能面臨嚴峻的結構性問題。

根據石油諮詢公司伍德.麥肯齊(Wood MacKenzie)的分析,在最近的價格下跌之後,有 75%的石油投資項目無法在油價每桶 35 美元時損益兩平。自從這些評論以來,隨著石油價格進一步下跌,現在極有可能有更少的項目證明了投資的合理性。

此外,純石油生產商獲取資本的成本(cost of capital)激增。最近幾週,彭博巴克萊(Barclays PLC, BCS-US)高收益能源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High Yield Energy bond index)的報酬率已提升超過 20%。世界上幾乎沒有公司能夠在 20%的資金成本下生存。全球對於減碳的重視也對資本成本產生了影響。投資者更願意為可再生能源項目提供資金,因為這些公司的前景更加清晰。

從氣候和經濟角度來看,能源價格下跌、氣候變化政策、消費者行為轉變以及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意味著,綠色能源產業的前景比石油和天然氣要光明得多。在某些地區,綠色能源產品實際上比石油和天然氣更經濟。油價下跌只會加速這一趨勢。

可再生能源債券的價格走勢也傳遞出這個趨勢,截至 3 月底的一年中,彭博巴克萊美國綠色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Green Bond Index)下跌了 2.5%,遠低於投資級公司債的 5.1%的跌幅。

可再生能源股的表現也較石油和天然氣產業來得好,例如: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 L.P.(BEP-US) 2020 年初至今股價大致維持持平。

最重要的一件事

總體而言,石油和天然氣領域的許多公司現在似乎都是價值陷阱。雖然短期內石油不會從世界能源結構中消失,但從石油轉向更乾淨能源的趨勢只會更快。最近的石油價格走勢和該產業資本成本的提升只會加速這一趨勢,或許一些公司可能能夠生存下來,但是更多公司可能倒閉。

要分找出哪些石油公司將倒閉,哪些又將成功度過難關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而對於大多數投資者而言,這幾乎是不可能的。由於這個產業存在如此多的不確定性,如果不熟悉,最好還是暫時避開為上。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