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B InBev (BUD) 全球啤酒龍頭的征服宇宙發大財之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B InBev (BUD) 全球啤酒龍頭的征服宇宙發大財之路

2019 年 8 月 21 日

 
展開

聽到 ANHEUSER BUSCH-INBEV (NYSE: BUD)或 AB InBev,大家可能感到陌生,但說到 Budweiser,Stella Artois 或是 Corona 啤酒時,可就一點都不陌生了!

AB InBev 北歐市場總監 Stadukhina 曾說,雖然 Budweiser 無人不知曉,但生產 Budweiser 的 AB InBev 公司的品牌性並不如其他消費企業品牌如寶僑(Procter & Gamble, PG-US) (Procter & Gamble(Procter & Gamble Co, PG-US)) 和聯合利華(Unilever, UN-US) 這麼 “出名” 。當然 AB InBev 被市場定義為 “邪惡股票” ,想打造公司的品牌性,就必須往 “對世界有貢獻” 的方向努力。AB InBev也相當明白這點!這幾年,AB InBev 開始積極使用再生能源,為達成 2025 年減少 25%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而努力。期望發展更清新的品牌形象給消費者。

AB InBev 近年來在美國地區的成長上面臨許多競爭,精釀啤酒廠(craft breweries)2014 年後在美國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到 2018 年兩倍的成長至 7,346 間,競爭產品葡萄酒(wine)與烈酒(spirits)近年來市佔率的成長比啤酒更快,尤其是烈酒的成長。

面對美國國內消費者口味不斷變化,精釀啤酒漸漸的普及,烈酒的市佔率愈來愈高, AB InBev 如何因應這些挑戰呢?先從企業本身開始來了解!

企業介紹

AB InBev 成立於 2008 年,當時是由比利時的 InBev 買下了美國的 ANHEUSER BUSCH。2016 年 ANHEUSER BUSCH-INBEV 又為了拿下地表最大啤酒市場佔有率,以 1,070 億美元買下了 SABMiller。目前 AB InBev 所擁有的啤酒品牌數目高達來自 100 個國家的 500 個品牌。啤酒年產量佔了全球啤酒年銷售量 19.5 億公石(1.95bn hl) 的 1/3,2018年的銷售量達到  5.67 億公石 (567mm hl)。其最重要的釀酒原料:大麥,AB InBev 的買量足以可以影響整個期貨市場的價格!

AB InBev 更在 2018 的年報中指出,根據 BrandZ 啤酒品牌的排名,AB InBev 的旗下的產品組合包括了 BrandZ 十大年度最有價值啤酒品牌中的八個 (Budweiser,Bud Light,Stella Artois,Corona,Skol,Brahma,Aguila,Modelo)。BrandZ 的排名顯示除了第二名的 Heineken 與第八名的 Guinness 不是 AB InBev 旗下品牌,其餘年度最有價值品牌的啤酒幾乎被 AB InBev 包了。

ANHEUSER BUSCH-INBEV 的三大啤酒:Budweiser,Stella Artois,和 Corona 更是撐起半片天的主力品牌。身為啤酒品牌價值之冠的 Budweiser,近幾年的品牌價值更是年年提升。另一個與 BrandZ 同為知名品牌咨詢公司 Interbrand,2018 對 Budweiser 的品牌估值也與 BrandZ 估計的 154 億美元相當相似,約 156 億美元。

AB InBev  旗下這些啤酒品牌價值隨著其營業額的增加也逐漸提升,2018 年報顯示 Stella Artois  在 2018 年的全球營收成長了5.2%,BrandZ 估計的品牌價值則是提升了 10% 。Corona 不包括美國地區的全球營收成長超過了 17% (Corona在美國方面的銷售權歸屬 Constellation Brands(STZ-US)),而 BrandZ 估計的品牌價值則是提升了 2%。

第一品牌 Budweiser 的全球營收雖然成長了 5.3% 。但分析其銷售區域則發現了,美國地區的 Budweiser 銷售額卻退步了。但是剔除美國的銷售額,Budweiser 則是成長了 10%,這主要來自於中國,巴西,和英國地區的成長。

併購與分拆

拯救美國當地啤酒消費成長的不足,最快的方式就是併購全世界各地的啤酒廠。況且併購向來就是啤酒產業的慣例。愛喝啤酒的讀者都明白,啤酒新鮮的最好喝!而最新鮮的就是當地生產的。因此併購是啤酒商最快可以擁有各地啤酒廠的方式。

InBev 在 2008 年併購 ANHEUSER BUSCH 成立了 ANHEUSER BUSCH InBev (AB InBev) 之後,又在 2016 年以鉅額  1,070 億美元收購當時第二大的 SABMiller。 AB InBev 和 SABMiller 兩大分銷網路合併之後的壟斷,即便有了綜效但市場對這件史上最大的酒類併購案仍持保留態度,AB InBev 的股價表現不彰。

2018 年時,AB InBev 的營收主力地區,巴西,哥倫比亞,和南非貨幣大幅下挫,被新興市場外匯打擊的利潤率,不敵併購 SABMiller 之後正要慢慢發酵的綜效。因此在同年十月,AB InBev 決定將股息減半來償還 SABMiller 的債務,優化資產負債表 (從數字( 5287-TW )來看,股息減半是一年減少 40 億美元的股息支出,而同年到期的債務是 15 億,2019 到期的是 30 億,2020 到期的則是 60 億)。這一連串的事件使得 AB InBev 的市值從收購那時最高的 2,000 億美元跌到 2018 年底最低的 1,150 億。

2019 年初,AB InBev 計畫將其亞洲業務獨立在香港 IPO。AB InBev 對外的說法是,公司想轉型,仍須有更優質的資產負債表讓融資市場更有信心與 AB InBev 合作未來更好的併購/投資計畫。 2019年 5 月 10 日 AB InBev 正式向港交所遞出招股書,計畫分拆其亞太業務在香港主板IPO,目標七月上市。然而這項上市案最後因認購價格低於公司預期而胎死腹中。

雖然亞太區最大的市場,中國,競爭相當激烈;但 AB InBev 旗下的 Budweiser,Bud Light,Stella Artois 和 Corona 啤酒在當地還是很受歡迎的。根據 Euromonitor 的數據,亞太地區的啤酒市場到 2022 年將成長至 2,190 億美元,以 2018 年 AB InBev 在亞太的年營收 85 億美元數字,亞太地區應該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成長策略

為了賣更多啤酒製造成長業績, AB InBev 打算在創新和行銷上花更多費用,包括贊助世界杯足球賽。還有開發更多的新目標消費群,包括提供 Michelob Ultra 這樣的低卡洛里產品給健身愛好者,還有無酒精性飲料給午餐外食的消費者。

AB InBev 與大麻商 Tilray(TLRY-US)的合作也值得一提。AB InBev 在 2018 十月加拿大休閒大麻全國合法後,也決定了策略性踏足大麻產業。AB InBev 旗下子公司 AB InBev’s Labatt Breweries of Canada (生產 Labatt Blue 品牌與 Budweiser 品牌啤酒的公司) 與另一間我曾經在股感介紹過的加拿大大麻企業 Tilray (NASDAQ: TLRY) 旗下的子公司 High Park Co., 一同合作研究和開發 2019 年十月開始可以在加拿大市場銷售的非酒精大麻二酚(CBD)飲品,雖然商業化模式還未敲定,而且此研究開發僅僅在加拿大而已,但此舉卻暗示了AB InBev對大麻飲品初步的興趣。

此策略聯盟計畫這間啤酒巨頭與大麻商 Tilray 各投資 5,000 萬美元 (共一億美元的合資策略)。雖然比起其他酒商如 Constellation Brands (STZ) 40 億美元的大手筆踏足大麻,AB InBev 的5,000 萬美元顯得微不足道。但 AB InBev 的謹慎慢行,也不失為一種風險控管

介紹完AB InBev近年來的商業近況後,接著我們一起來看看它的財務狀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