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DAS-凌陽(2401)
作者 Mar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DAS-凌陽(2401)

2015 年 7 月 6 日

 
展開

根據Digitime報導指出,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市場成長迅速,2013年全球前100大汽車零組件業者的銷售排名中,持有ADAS核心技術的企業銷售出現明顯增加。而台灣相關產業鏈中,由IC半導體產業、相關零組件、及模組產業、汽車電子系統產業所組成;上游持續在效能與應用上作開發,下游則朝向系統整合的方向發展,未來都將成為ADAS的受惠族群。

車用電子產業鏈

車用電子的進步將傳統汽車帶向數位操控的時代,藉由各種感測器、微電腦控制器(MCU)、無線通訊技術、影像顯示器等…,開發出各種機電整合、車載電子系統,並延伸出車用電子的應用六大領域。而整體產業鏈如下圖:

車用電子產業

車載資通訊系統

車載資訊系統又可分為駕駛資訊系統、與車用娛樂系統;主要提供如衛星導航資訊、行車記錄、安全診斷、防盜、及影音播放、通訊等服務。是駕駛人與汽車電子系統溝通的重要橋梁,未來隨著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發展,將有機會透過車載資訊系統作更進一步的整合,達到更智慧、即時的人車互動。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是近年來各大車廠積極發展的智慧車輛技術;其子系統涵蓋非常多不同的先進輔助系統,主要是能提供駕駛人自身狀況、及車外環境的變化資訊,並進行分析在狀況發生時由車輛自行啟動安全程序,或向駕駛人發出預警。目前被泛指為ADAS系統成員的子系統如下圖: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除了上述的系統之外,未來甚至會納入更多功能的創新系統;而它們共同的特色就是,擁有不同的先進感測器進行訊號輸入、強大的資訊處理能力、及高效率的輸出與執行能力;目前僅配備在廠商推出較高級的車型,普及程度並不高;而未來除了整合更多子系統進入ADAS,更會促使往無人自動駕駛車的方向發展。每個系統的處理流程大致包含三個程序:

車用電子ECU

  • 輸入:蒐集資訊
    由散佈於車體的各種感測器,如超聲波雷達、紅外線、CCD/CMOS影像感測器、及輪速感測器、壓力感測器、氣體感測器等等…來蒐集相關的參數變化情形;並透過有線/無線傳輸技術如光纖電路、藍牙、WiFi等將訊號傳輸至中央處理單元。例如停車輔助系統(PAS)使用超聲波雷達來測量距離、盲點偵測系統(BSDS)採CMOS影像感測器來識別後方來車、夜視輔助系統(NVS)使用紅外線熱感測來協助駕駛人適應外在環境。
  • 處理:控制單元
    是車用電子設備的處理核心,除了各種半導體元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單元(ECU)、及微處理器(MCU);功能在將感測器所收集到的資訊進行分析處理、運算判斷出正確的行車資訊及應作出的控制指令,然後再向控制的裝置輸出控制訊號,以便作出即時且有效的反應。
  • 輸出:執行指令
    依據ECU輸出的訊號,讓汽車完成動作執行;例如發出警告鈴聲、在螢幕顯示訊息、執行主動煞車或轉向等動作。

凌陽(2401-TW)在產業中的機會

凌陽科技為國內前五大IC設計公司;產品主要用在車載娛樂系統之多媒體整合,而旗下子公司凌通(4952-TW)科技專注於微處理器MCU研發,凌陽創新科技專注影像感測、無線傳輸等人機介面應用晶片,芯鼎科技研發數位及影像處理晶片,宏陽科技則持續針對光儲存設備應用控制晶片開發。

在專業分工的策略下,未來將從車用娛樂系統平台控制晶片切入高端先進之車用ADAS系統,目標有環視感測器、盲點攝影機、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DAS系統MCU等。以其在影像、多媒體的經驗與實力,相較於其他新進入者更容易進入車廠供應鏈。

產品發展趨勢及競爭情形

(凌陽科技母公司)

  • 主要產品:IC產品應用於DVD播放機、車用之影音播放機,並授權高速介面IP、高效能資料轉換器IP與類比IP
  • 發展趨勢及競爭情形:凌陽IC產品的主要硬體技術是以DSP及RISC處理器為核心,配合各種不同的影像處理和聲音處理演算法,可處理需要繁複數學運算的應用,可應用於DVD播放機、車用影音娛樂產品等。目前產品大量應用於前後裝車載娛樂系統。目前計劃開發先進行車輔助系統(ADAS)平台控制晶片。國外歐美日半導體大廠與國內聯發科(2454-TW)為主要競爭者。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凌陽負責規格制定、IC設計及系統設計、晶圓針測及售後服務等業務。光罩(2338-TW)製作、晶圓製造、晶圓切割、IC封裝及最終測試等則委託專業廠商代工。台灣半導體製造供應鍊十分完整,上下游製造廠座落新竹科學園區或週邊,形成半導體聚落效應,可有效提高製造生產效率。

短期業務計劃

車用電子Car是繼3C的電腦Computer、消費電子Consumer與通訊設備Communication之後的第4C產業。車用娛樂系統不斷進步,增加導航與行車安全輔助等多種功能 使車用半導體晶片市場需求持續成長,根據IEK預估,2015年行車輔助系統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相關應用將更普及,預估將有108%的年成長率,亦將成為凌陽未來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此外凌陽科技因深耕消費性與多媒體領域,累積深厚的研發實力,目前亦積極提供高品質與最佳的高速介面IP、高效能資料轉換器IP與類比IP等授權,以期帶來新的營收貢獻。

凌通科技專注於消費性電子晶片,產品主要包括多媒體互動式玩具、教育學習、語音與液晶控制、MP3、消費性數位攝錄影機及MCU等相關應用,產品研發居該市場領導地位。另外,凌通的無線充電產品為台灣首家通過無線充電聯盟(WPC)Qi該證的IC廠商。在消費性產品線,可望維持穩定的成長及獲利;在多媒體產品線,聚焦在利基市場、行車紀錄器、航拍記錄器及運動DV等,預期在產品的開發及市場的擴展上將有大富度的成長;在MCU產品線,2015年將更著重在新產品線的規劃、開發及新客戶的建立,預期MCU將是凌通未來最重要的成長動力。

凌陽創新科技專注電腦周邊應用晶片開發,產品包括PC人機介面裝置晶片、網路攝影機晶片、家電微控制器、光學感知器、RF無線傳輸晶片等。以先進製程開發出高效能影像控制晶片與人機介面控制整合晶片及2.4GHz無線應用SoC,亦積極開發手勢互動控制晶片產品,應用機器視覺的技術結合成更自然方便的人機互動情境,擴展並累積我們的研發能量,以研發出最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並提供客戶完善的技術支援,提供客戶更高性能而價格合理的電腦周邊應用晶片解決方案。

芯鼎科技研發之晶片廣泛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camera、行車紀錄器、數位相機及數位錄影機等產品。產品研發方自著重於低功秏、高效能、優越的HD視訊壓縮及影像品質、並兼具低成本結構。未來主要聚焦四大應用市場包括配備H.264/H.265視訊壓縮、高解析度與高幀率的高階數位相機、穿戴式camera、行車紀錄器及IP camera,並以成為數位視訊及影像系統晶片解決方案之世界級領導廠商為目標。

宏陽科技專注於持續針對光儲存設備應用控制晶片之功能,積極投入新產品之研發設計,轉投入研發次世代超高畫質(UHD)藍光播放器晶片,希望能領先市場推出產品以獲取先機。產品朝多元應用發展,加強光儲存設備介面支援之多樣化與支援各式光碟片之完整性,朝高速讀取效能、低秏電、高容量、高整合度、多功能支爰之趨勢研發以期累積核心優勢,開發控制晶片及其多媒體應用系列產品,積極開發新世代的核心技術,提升產品的差異性及附加價值,以提高產業進入門檻。

長期發展

凌陽科技包含集團旗下所有合併個體,將持續深耕各領域之核心競爭力,努力拓展市場以增加市占率,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以提升毛利率,觀察景氣與市場趨勢,調整並優化產品線與轉投資,改善本業與業外投資績效,同時積極投入開發先進技術與產品,拓展營運規模,充實經營團隊與提昇公司智名度及形象,以期為所有股東創造更多獲利。

市場未來供需狀況與成長性

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機構(WSTS)估計,全球半導體市場總值,在2015年成長率可達3.4%,2016年仍有3.1%的年成長率,成長率雖不如2014年高,但仍可維持緩慢穩定成長。IDC也預估從2012年至2017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總值的年複合平均成長率將可達4.2%,營收達3,660億美元。就半導體產品類別細分,邏輯半導體類別銷售規模最大,2014年總銷售額達916億美元,年增6.6%。以市場應用來看,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仍可維持成長,汽車零組件市場潛力雄厚,新興國家擴大基礎建設所需的工商業設備、高速無線網路與醫療保健器材市場也有上升趨勢,因此各種半導體產品在2015年間市場規模預估均持續擴大。

車用影音系統、ADAS市場而言;市調機構HIS預估2014年汽車晶片市場產值年增10%,達佽290億美元,在2015年成長7.5%至310億美元。包括油電混合車、遠端通訊與資訊處理系統與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IC市場都有非常高的成長率。2014年美球車輛約超過8500萬輛,中國大陸車市蓬勃發展有超過2000萬台市場,車載電子系統市場需求不斷增加,車用娛樂系統和衛星導航設備,也越來越普及,而IC Insights研究分析也顯示車用電子2014到2019年間年複合成長率6.5%,成長將居各類電子產品之首,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大事件紀錄

螢幕快照 2015-07-03 上午11.22.36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2/12/18
凌陽、矽統(2363-TW)宣布將共同投資凌陽核心科技,攜手合作拓展電視晶片市場,兩家公司將各投資2億元,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增資,持股比例各半,增資後凌陽也將針對相關產品技術授權給凌陽核心。
2013/04/11
上市IC設計廠凌陽淡出面板相關投資,繼3月決定將手中持有凌巨(8105-TW)股票7783萬股賣給華映(2475),昨日董事會再決議將持有的681萬股凌巨私募股份處分予華映,每股價格為9.3元,估計處分利益578萬元,至此凌陽將全數出清手中持股。
2014/04/08
觸控IC大廠敦泰(3545-TW)宣布合併旭曜,法人機構指出,不僅在財務面上,除了該二家公司外,旭耀的大股東凌陽也是大贏家之一;該合併案透露出,IC設計產業朝向整合IC、以及一些「F」公司去「F」化的二大趨勢意義。
2014/07/28
科技產業日新月異,Google、蘋果(Apple, AAPL-US)等科技大廠,紛紛搶進聲控、腦控、與手勢控制等「三控」領域,「三控概念股」躍居盤面新寵。觀察一周以來,瑞昱(2379-TW)、原相(3227-TW)、凌陽等,齊步受到法人青睞,獲市場買單進駐。
2014/09/17
凌陽宣布,將分割集團旗下凌陽多媒體、另成立景相,專責平面顯示器相關的應用系統設計業務,分割基準日暫定為10月17日。 凌陽多媒體為凌陽持股比重83%的子公司,主要是開發顯示器所使用的USB介面IC。
2014/09/19
IC設計廠商凌陽因營運具轉機,加上旗下小金雞凌通具備穿戴裝置、無線充電題材,今日股價再度強勢表態。漲幅逾1%,成交量並於十一點前就衝破7千張。凌陽表示,看好DVD播放器晶片轉進車用市場效益發揮,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2015/01/21
消費性IC廠凌陽為了止血,昨(20)日宣布將虧錢的數位機上盒(STB)晶片部門出售給大陸中天聯科(Availink),並再轉投資中天聯科,取得一成股權。凌陽指出,雖然出售後,將使營收減少一成,但因該部門處於虧損,對獲利相業提升。
2015/04/14
隨著消費性電子傳統旺季靠近,同屬凌陽集團的IC設計廠商凌陽、凌通第2季營運可望加溫。凌陽表示,無論是母公司凌陽或旗下的凌通,今年主要成長引擎都將來自車用市場;其中,凌陽的DVD機上盒晶片今年可望從汽車後裝市場打進前裝,凌通的行車紀錄器晶片則是從低階的VGA版本進軍到中、高階的720P和1080P機種晶片,今年成長看好。
2015/05/06
近期國外相關知名大廠陸續宣布,將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列為特定市場標準配備,帶動凌陽股價連日上漲;倒車雷達及倒車影像廠同致(3552-TW)受惠大陸車市需求強勁帶動,股價亮眼。
2015/05/19
繼物聯網之後,車聯網、汽車相關應用可望成為半導體市場的新一個出口。研調機構IHS於最新報告中指出,今年車用半導體市場產值可望持續擴大,估將年增7.5%、來到310億美元。

參考資料:

  1. 公開資訊觀測站
  2. 凌陽年報
  3. 聯合知識庫
  4. DigiTime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