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DAS-永彰(4523)
作者 Mar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DAS-永彰(4523)

2015 年 7 月 20 日

 
展開

2014年,巴克萊(Barclays PLC, BCS-US)分析師Brian Johnson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近年來相當受到媒體重視的ADAS市場已出現轉折,預期2020年的普及率將會從今年的接近5%跳升至超過25%,且半自動駕駛功能的問世時點比多數人想像的還要接近。花旗分析師 Itay Michaeli 也將ADAS比諭為汽車業界的iPhone;ADAS不只是一種創新的科技,而且是一項能改變生活方式、讓未來每個人都需要的產品。

ADAS產業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是近年來各大車廠積極發展的智慧車輛技術;其子系統涵蓋非常多不同的先進輔助系統,主要是能提供駕駛人自身狀況、及車外環境的變化資訊,並進行分析在狀況發生時由車輛自行啟動安全程序,或向駕駛人發出預警。目前被泛指為ADAS系統成員的子系統如下圖:

除了上述的系統之外,未來甚至會納入更多功能的創新系統;而它們共同的特色就是,擁有不同的先進感測器進行訊號輸入、強大的資訊處理能力、及高效率的輸出與執行能力;目前僅配備在廠商推出較高級的車型,普及程度並不高;而未來除了整合更多子系統進入ADAS,更會促使往無人自動駕駛車的方向發展。每個系統的處理流程大致包含三個程序:

  • 輸入:蒐集資訊
    由散佈於車體的各種感測器,如超聲波雷達、紅外線、CCD/CMOS影像感測器、及輪速感測器、壓力感測器、氣體感測器等等…來蒐集相關的參數變化情形;並透過有線/無線傳輸技術如光纖電路、藍牙、WiFi等將訊號傳輸至中央處理單元。例如停車輔助系統(PAS)使用超聲波雷達來測量距離、盲點偵測系統(BSDS)採CMOS影像感測器來識別後方來車、夜視輔助系統(NVS)使用紅外線熱感測來協助駕駛人適應外在環境。
  • 處理:控制單元
    是車用電子設備的處理核心,除了各種半導體元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單元(ECU)、及微處理器(MCU);功能在將感測器所收集到的資訊進行分析處理、運算判斷出正確的行車資訊及應作出的控制指令,然後再向控制的裝置輸出控制訊號,以便作出即時且有效的反應。
  • 輸出:執行指令
    依據ECU輸出的訊號,讓汽車完成動作執行;例如發出警告鈴聲、在螢幕顯示訊息、執行主動煞車或轉向等動作。

永彰-系統的處理流程

永彰在產業中的機會

永彰主要客戶為裕隆(2201-TW)集團,供貨以車用空調系統為主;裕隆集團近年創立的高級車品牌「納智捷」主攻先進車用電子設備,使永彰順勢跨足車用電子系統的製造,產品包含HMI人性化智慧平台控制器、CAN/BUS通信介面轉換器、車用衛星定位通信控制器、夜間視覽輔助系統、車道偏離警示器、前方行人保護偵測及防追撞警示系統等…未來擁有整合與發展更多ADAS系統的機會。

公司目前商品及服務:

  • 汽車空調及電子產品:蒸發器、冷凝器、冷氣本體、暖氣本體、鼓風機、恆溫空調控制器、HMI人性化智慧平台控制器、CAN/BUS通信介面轉換器、車用衛星定位通信控制器、夜間視覽輔助系統、車道偏離警示器、前方行人保護偵測及防追撞警示系統、車身控制器BCM、汽車用方向盤綜合開關電子控制系統。
  • 機電產品:電力系統斷路器產品、斷路器、電磁開關、變頻器、可程式控制器及工業機器人、機電系統整合案件、空調冰水機。

產業現況與發展

永彰機電股份有限公司為專業的汽車零組件及機電產品製造商,產品主要分為汽車空調及電子與機電兩大部份。汽車空調及電子部份為裕隆集團供應錄主要衛星協力廠,台灣Luxgen與Nissan品牌車所使用的車用空調主要由永彰公司台灣廠供貨,汽車空調及電子營收佔整體營收比重皆超過五成。永彰於中國大陸轉投資永彰汽車電子(杭州)有限公司也成為東風裕隆納智捷汽車空調及電子主要協力廠,除提供納智捷汽車空調產品外,永彰亦供應包括駕駛安全警示系統、夜視系統等高檔配備。機電部份主要產品則為真空斷路器(VCB)、自動化產品等,斷路器已成為日本電力設備大廠之供應鏈成員,透過此一供應鏈合作模式,外銷營業實績得以穩定中成長。今年以來受惠於日本電力設備大廠積極投入公共工程案件取得,營運亦可望穩健中成長。另代理銷售之日系產品:高低壓配電器材、變頻器、工業機器人(ROBOT)、空調冰水機及系統整合等之市場佔有率逐步提升,對永彰之營收亦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由於永彰汽車空調及電子產品會受到汽車銷售量的影響,機電產品則會受到經濟景氣的影響,故就汽車業、汽車零組件及機電產業現況分述如下:

1. 汽車業

在國內車市方面,受103年油價下跌、日幣貶值多項有利因素影響,全年新車銷量達42.4萬輛,成長率達12%,其中國產車達28.4萬,成長率達9.6%,而進口車更因價格調降及選擇多元。銷售突破14萬,成長了17%,市場佔有率提升至33%對國產車威脅日益加劇。在整車出口市場方面,中東地區的需求穩定增加,全年突破9萬輛。展望104年車市,在景氣保持穩定、油價及日幣歐元持續低檔的條件下,國內車市應能維持小幅成長的局面。

由下表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對國內汽車產銷統計可知,103年度國內汽車銷量為423,836輛,為近3年來最大幅成長。

台灣汽車銷售統計表

2. 汽車零組件

汽車零組件市場包含汽車電子與傳統車輛相關零組件部份,汽車電子市場成長最快,車用電子以外之零組件市場成長速度較為平穩。汽車零組件市場,通常以OE(Original Equipment)市場為大宗。依產品保固年限平均3年計算,在保固期內多以正廠零件維修更換,過保固期之車輛依不同國家地區,使用非正廠零件之比例逐漸提升。一般汽車正常使用壽命以平均10年計算,第4年後使用非正廠零件比例提升,加上汽車改裝風氣,將使得售後服務市場AM(After Market)快速發展。

3. 機電事業

根據經濟部工業生產統計資料,發電、輸電、配電機械製造修配業主要產品包含發電機、電動機、電力變壓器、電力電容器、高低壓配電盤、斷路器及其化電動機等,其中又以電動機、電力變壓器、高低壓配電盤佔該產業的銷售比重較高。總括而言,永彰之機電產品屬於較為內需型及資本與技術密集之產業,其成長與否與經濟景氣、投資意願有絕對之關系。

永彰機電產品所屬產業為電機產業,電機產業系指與電力系統中之發電、輸電、變電、配電及用電有關之產業。永彰機電產品中之斷路器、電磁開關以及變頻器等系屬重電機產業中之配電盤、電力開關以及自動控制設備,因其相關設備所用電壓、電流及容量一般均較高或較大,故稱為重機電產業。主要範圍包括;發電機、電動機(俗稱馬達)、變壓器、開關設備(含開關器、斷路器、熔絲)、配電盤及其他電力變化裝置。由於發電、輸電、配電機械製造修配業需較高且精密之技往方可使電力系統及各用電設備達到高效率、高安全之標準,屬高度技術水準,但重電產品之生命週期較長,核心技術變革較為緩慢。該產業產品在市場已日趨成熟,並且以供應國內市場需求為主。重電設備業主要應用的範圍可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台灣電力公司所使用的發輸配電用的重電產品,第二類則是建廠、擴廠及新大樓等使用的供電系統產品。

永彰生產之斷路器,主要以外銷日本重電大廠為主,近來因日本申奧成功及東南亞自由經濟區之經濟大幅成長,相關之基礎建設景氣熱絡且大陸中高速鐵道車輛用斷路器之訂單取得,與日本重電大廠之ODM商機成長期。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永彰汽車空調

永彰機電產品

產品之各種發展趨勢及競爭情形

1. 發展趨勢

A. 汽車空調及電子產品:

  • 空調產品:目前有新環保冷媒,電動車空調,左右獨立自動恒溫空調,節能除濕清淨空氣等新課題。
  • 車輛電子產品:車輛電子安全產品之夜視及車道偏移、行人偵測、前方防撞、自動煞車輔助等警示系統功能進階強化及整合。

B. 機電產品

  • 斷路器將朝新節能型式(智慧電網對應)及環保化發展。
  • 電力調度自動化環網櫃盤開發。
  • 變頻器將被廣範的應用在節能系統。
  • 控制產品及產業機器人均為自動化省力化不可或缺的產品。

 2. 市場競爭情形

A. 汽車空調及電子產品

  • 台灣部份:在關稅逐年降低及車廠全球化採購政策下,汽車產品面臨進口件低價競爭,永彰透過合理化改善、兩岸零組件及材料成本最佳化分工,持續降低成本,確保競爭力。
  • 大陸部分:面對大陸空調市場的削價競爭,由於永彰掌握了自動恆溫空調自主開發能力,技術上相對領先,可滿足大陸車廠空調功能提升之需求,仍有一定競爭優勢。
  • 永彰車輛電子安全產品除夜視及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更導入行人偵測、前方防撞等進階功能,已有配合新車販賣之實績,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在機能、效果、安定性,有相當之領先優勢。

B. 機電產品

  • 斷路器是引進日本技術並以日本電力大廠ODM商機為主,由於具高品質評價,目前國內尚無競爭業手:也逐步提升自主研發能力可確保外銷訂單來源及開拓自主品牌市場。
  • 新市場開拓方面(中國及東協市場),因使用高品質、高信賴度材料及元件,在成本競爭上,面對較嚴苛挑戰;因應策略則為因應該市場實際需求,做適當滿足市場品質需求之結構調整。
  • 電力產品、控制產品及產業機械人在市場上均處於完全競爭的情況,將加強銷售體系及引進高附加價值產品,確保競爭力及每年成長10%的目標。

永彰因主要營收比重來自汽車空調及電子產品與電力斷路器之產銷

  • 汽車空調以產銷熱交換器為主,國內市場(不含售服件)佔有率約27%,其他空調產品佔有率約12%
  • 電子產品部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為國內唯一供應商。
  • 中高壓斷路哈以外銷為主,真空斷路器國內市場佔有率約20%

市場未來成長性

1. 汽車空調及電子事業

  • 國內國產汽車市場已趨向飽和狀態,又由於車廠全球化採購策略的影響下,已為成熟市場,但永彰有承製客戶新車型,故銷收成長可期。
  • 大陸汽車市場每年有10%以上的成長,隨著自主品牌多款車型於大陸市場推出,預期銷收會有增幅成長。

2. 機電事業

  • 斷路器已成為日本電力設備大廠之供應鏈成員,透過此一供應鏈合作模式,外銷營業實績得以穩定中成長。
  • 完成能源局401條款高壓配電盤認證,以拓展真空斷路器市場,內銷銷售實績逐步成長可期。

大事件紀錄

永彰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2/02/11
永彰主管指出,永彰接下來的業務成長,與裕隆納智捷,及大陸東風日產汽車息息相關。永彰與裕隆合作開發的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NVS)、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LDWS)與車身控制模組(BCM)等車用電子產品,已搭載於納智捷新車上,讓永彰成功在傳統機電、車用空調系統產品之外,開拓出車用電子的新事業。
2013/07/24
工具機市場回春、美國汽車銷售傳佳音。
2013/10/10
上櫃機電公司永彰 將觸角深入車用夜視系統。
2014/07/21
永彰機電致力於變頻節能驅動的應用技術與新技術開發,代理日立變頻器、可程式控制器及伺服馬達等自動化節能控制產品,希望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服務,使企業能在投入最少的設備成本及最短的成本回收年限條件下獲取最大的利益。
2015/04/17
永彰的汽車相關產品的最大的客戶為裕隆和東南,除在台灣三義廠生產日產和納智捷車款外,大陸也與東風裕隆合資成立惠州東風易進,同時,配合納智捷的需求,公司也在杭州設廠,該廠在去年完工,並開始展開折舊攤提。
2015/06/21
以國內車市為主的汽車零組件廠,去年車市42.3萬台,是2008年低點後首度突破40萬輛,今年車市可望維持在42萬輛的水準。永彰以國內市場為主可望受惠。

參考資料:

  1. 公開資訊觀測站
  2. 永彰年報
  3. 聯合知識庫
  4. DigiTime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