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 投資懶人包:「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 投資懶人包:「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

2021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現在我們已經能夠透過語音,來讓 iPhone Siri 或者智慧音箱給予我們簡單的協助和互動,例如:查詢資料、功能控制,甚至提供冷笑話。但你知道嗎?在不遠的未來,隨著 AI 技術持續演進,像鋼鐵人電影中出現,能和我們自然聊天並給予各種複雜支援的 AI 助理,將不再是天方夜譚。而像 Tesla 或 Apple Car 的自駕車發展,便很有機會是實現科幻場景的第一步。

過去 5 年,隨著 5G 基礎設施佈建完善,市場投資風口將從 5G 設備、伺服器、基地台等通訊硬體設施,轉向軟體、數據分析、 AI oT 等將 AI 實際運用於商業營運的智慧化應用。而 AI 新科技的趨勢正快速引爆,大量資本支出和商業模式變遷將衍生出龐大投資機會,若想抓住這一波投資風口,現在正是佈局最佳時機。

不過, AI 的應用領域超廣,要熟悉各產業的 AI 新科技趨勢相當困難,那該怎麼辦呢?今天就來開箱一檔,專注於掌握 AI 產業趨勢的「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作為你投資「 AI 新科技」的懶人包。

「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簡介

「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是一檔投資於「 AI 新科技」的「跨國投資股票型基金」。因此,基金資產必須有 70% 以上投資股票,並且 60% 以上的資金得要投資在國外市場,最重要的是,投資於「 AI 新科技」相關產業的比重也必須高於 60%。

基本資料
基金名稱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
基金公司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基金類型 跨國投資股票型
投資區域 全球
基金經理人 黃壬信
風險屬性 RR4
基金規模 90.88億元(新台幣) 規模日期:2021/02/28
保管銀行 華南商業銀行
成立日期 2020/12/03
計價幣別 新臺幣 / 美元 / 人民幣 / 南非幣
收益分配
基金費用
經理費 2.00% / 年
保管費 0.27% / 年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完整資訊請至官網參閱。資料期間:2021/2/28 

「 AI 新科技」是什麼?

既然是聚焦「 AI 新科技」的基金,當然一定要了解一下「 AI 新科技」的範疇有哪些。根據「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的公開說明書:

「 AI 新科技」是指「聚焦於人工智慧創新技術,以數據或演算分析為基礎,透過自動化和智慧化來提升生產效能的相關產業」。也就是說,以 AI 為中心所涉及的資料收集、處理、應用,都涵蓋在相關產業中,主要包括:

  • 「基礎建設資料收集」:泛指基礎建設的供應鏈,包括:5G、雲端(Cloud)、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oT)、邊緣運算(Edging Computing)、資料傳輸/儲存…等。
  • 「資料流處理」:泛指相關軟硬體,包括:軟體、半導體、中央處理器(CPU)、圖形處理器(GPU)、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感應元件、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
  • 「運用人工智慧提高生產效率」:泛指各種 AI 應用,包括:智慧設備、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倉儲/物流、智慧工業、智慧醫療、金融科技、衛星通訊…等,以及未來因科技演進產生的新興產業。

管理團隊產業背景紮實,「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 4 大特色

「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與一般基金不同的是,除了以傳統的財務分析來選股外,經理團隊的產業技術背景和經驗,對於掌握像「 AI 新科技」這種產業型基金的投資風口來說也很重要,這也讓「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在投資策略上具有 4 大特色:

  • AI & 生醫雙團隊:
    投研團隊在「 AI 」及「生技醫療」領域的學經歷豐富,能在「科技」&「醫療」間調控比重。多頭時科技股帶頭衝,生技醫療股退居配角;科技股動能減弱時,題材多元的生技醫療股成為資金避風港。
  • 佈局政策商機:
    除了從總體經濟面向,形成國家配置基本權重外,也持續監控各國產業政策,增加佈局有重大政策扶植新興產業的區域和行業,並從中篩選具成長潛力的標的。
  • 掌握產業趨勢:
    投資團隊判斷,下ㄧ階段的 AI 發展將由政府主導,規劃把 AI 導入公共設施以打造智慧化城市,因而將投資主軸圍繞在:「智慧交通&城市」、「智慧醫療」、「衛星物聯網」。
  • 挖掘產業技術:
    不僅止於用傳統財務基本面篩選投資標的,更會深究產業鏈中受惠最多的核心技術廠商,提前佈局。

「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的投資配置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
區域分佈 產業分佈 資產分佈
區域 權重 產業 權重 資產 權重
美國 63.25% 資訊技術 59.40% 股票&ETF 85.62%
台灣 16.18% 非核心消費 15.33% 約當現金 14.38%
日本 3.17% 工業 5.25%
瑞典 1.76% 醫療保健 1.95%
其他 1.26% 通訊服務 1.93%
約當現金 14.38% 金融 1.76%
約當現金 14.38%
加總: 100.00% 加總: 100.00% 加總: 100.00%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資料期間:2021/2/28

「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在產業分佈上,以 資訊技術(59.40%) 和 非核心消費(15.33%) 比重最高。另外,根據月報資訊,以技術應用領域來看,智慧城市/交通&相關半導體的部位約 60%,5G 與衛星相關約佔 30%,精準醫療相關約 10%。

而投資區域方面,以科技大國 – 美國的佔比最高,超過 60%,而台股佔比約 15%。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觀察「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10 大持股可發現,雖然台股權重約 15%,但持股比重最高的個股卻是台積電(7.33%),可見台積電在全球 AI 半導體領域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
10大持股
排序 基金名稱 權重
1 台積電 7.33%
2 TESLA INC 6.89%
3 MAXAR TECHNOLOGI 5.25%
4 NVIDIA CORP 4.76%
5 PALANTIR TECHN-A 4.71%
6 VEONEER INC 3.65%
7 APPLIED MATERIAL 3.56%
8 GILAT SATEL NETW 3.42%
9 BLACKBERRY LTD 3.13%
10 ON SEMICONDUCTOR 2.95%
小計: 45.65%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資料期間:2021/2/28

「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 AI 投資懶人包

AI 新科技的趨勢,不但產業範圍涵蓋很廣,又有很多技術層面的 Know How,要自行研究投資不但費時費力,難度也很高。利用「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具有產業技術背景的團隊,來幫助自己掌握 AI 趨勢,確實是一個不錯的 AI 投資懶人包。

此外,「富蘭克林華美 AI 新科技基金」 會依產業趨勢調整投資策略,也明確指出現階段的投資主軸為:「智慧交通&城市」、「智慧醫療」、「衛星物聯網」,投資人只要關注基金月報,便可知悉 AI 新科技的產業脈動。

  • 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 本基金以新臺幣、美元、人民幣及南非幣計價,如投資人以其他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當本基金計價幣別相對其他貨幣貶值時,將產生匯兌損失,因投資人與銀行進行外匯交易有買價與賣價之差異,投資人進行換匯時須承擔買賣價差,此價差依各銀行報價而定,此外,投資人尚須承擔匯款費用,且外幣匯款費用可能高於新臺幣匯款費用,投資人亦須留意外幣匯款到達時點可能因受款行作業時間而遞延。以上提及之個股僅為舉例用,非為個股之推介,亦非本基金當然持股。本基金設有人民幣計價之受益權單位,鑒於人民幣匯兌仍受管制,大陸地區之外匯管制及資金調度限制均可能影響本基金之流動性,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投資各類型N類型受益權單位者,其手續費之收取將於買回時支付,且該費用將依持有期間而有所不同,其餘費用之計收與前收手續費類型完全相同,亦不加計分銷費用。本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故投資本基金可能發生部分或全部本金之損失,最大可能損失則為全部投資金額。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經理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經理公司網站中查詢。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