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rbnb進軍日本遇威脅?
作者 Lyn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yn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rbnb進軍日本遇威脅?

2016 年 2 月 28 日

 
展開

兩年前,Aileen Jeffery來到日本東京時,他觀察到一個商機,那就是日本首都的旅館供給少,而日本旅遊風氣的興起將會讓這個問題更加嚴重。曾擔任房仲經紀人的Aileen Jeffery以全新的思維進入這個市場:他選擇投資專門出租公寓給旅客的Airbnb,而非傳統的飯店型態。

這個聰明的作法,讓Aileen Jeffery巧妙地迴避了日本對於旅館業嚴格且繁瑣的規定,而且她正好碰上大好時機,當時日本是Airbnb全球發展最快速的營運據點。

但好景不常,傳統旅館業者的抗議和對於外國遊客湧現住宅區所造成的人心不安,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得不針對房屋共享市場公布新的指導方針,而這項指導方針幾乎使大多數的Airbnb租賃變成違法交易。根據規定,Airbnb的業者只能將房屋租給待超過一個星期的遊客,但這部分僅佔觀光客的少數。

Aileen Jeffery表示:「如果日本政府真的要在2020年奧運前,解決房屋租賃的問題,那麼他們就不能把房屋共享的業者放在刀口上。」

Airbnb全球最有價值的新創公司第三名

創立於2008年,Airbnb目前已名列全球最有價值的新創公司第三名,相較於在共享經濟中的頭號敵手Uber,Airbnb似乎發展得順遂許多,但Airbnb其實經歷過不少硬仗,其中包括發生在紐約和舊金山的房屋租賃衝突。

然而,在Airbnb發展全球化經營的過程中,最嚴重的潛在問題卻出現在日本。隸屬東京的行政區之一,大田(8924-TW)區成為了第一個完全自治區,而日本第三大城市大阪市將追隨大田區的腳步,在今年四月實施完全自治。

安倍新政策 對房屋租賃業造成衝擊

對於房屋共享的租賃業者而言,最受打擊的一點在於,安倍晉三近年來致力於吸引觀光客以刺激日本經濟,且日本即將於2019年的橄欖球世界杯及2020年的奧運中迎來更多的房屋租賃需求。安倍的寬鬆政策不僅讓日圓大貶,更成功地將去年的觀光人數推向兩千萬人次的新紀錄,日本的旅館入住率也超越巴黎、香港和紐約。依照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的預測,日本2020年的觀光人數將達到3千5百萬。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Airbnb進軍日本遇威脅-tokyo_hotels_busiest_in_the_world
(圖說/東京的旅館入住率勝過其他著名城市  來源/Bloomberg)

日本自由民主黨的立委Masaaki Taira意識到新的指導方針可能會對房屋租賃業者造成嚴重衝擊,但他認為這是相互競爭利益下所造成的結果。「旅館業出現嚴重的問題,所以我們決定限定最低留宿天數,希望減少競爭。」Masaaki Taira是參與此次指導方針制定的人員之一,他表示並不排除將來放寬限制標準的可能。

宿泊施社活性化機構(Japan Accommodation and Lodging Foundation )的遊說員Taito Itoh認為,若放任更多競爭者加入,對於旅館業者並不公平,因為相較於Airbnb的業者,傳統旅館業必須遵守的規定較多。任何會減少利潤的措施,都可能影響旅館業者的投資意願,進而導致削弱安倍所推行的刺激觀光政策之效果。

業者望制定適用於Airbnb這類型產業的法規

身為日本的Airbnb業者,Yasuyuki Tanabe正在思考反擊的策略。他表示,公司並不會直接實施新的指導方針,且會要求業者依附當地的法規,Yasuyuki Tanabe甚至認為,有些業者可以在特定的情況下規避該指導方針,但他不願透露細節。

Tanabe指出,日本政府應該針對共享經濟制定新的法規,而非一再沿用舊制。他更進一步表示,去年Airbnb在日本成長了500%,位居世界之冠。

Tanabe說:「與其使用旅館的相關規定來考量我們的事業,我們反倒希望制定全新的法規,能完全適用於Airbnb這類型的產業。」

上週,Airbnb的當地競爭者Tomareru在大田區成交了一筆房產交易,發言人Takuya Kawamura表示:「我們現在不清楚新的指導方針會帶來怎樣的衝擊,但公司決定持續前進,並盡可能地取得所有勝利。」

Takuya Kawamura說:「如果能沒有新的限制當然是最好,但與其將它視為很大的困難,不如把它當成我們必須克服的一道關卡。」他指出,市場上仍然有一週以上的住宿需求的遊客,事情並非如此絕望。

事實上,Airbnb擁有不少支持者,日本新經濟聯盟的主席Hiroshi Mikitani認為,以電腦都還沒發明的年代所制定的法規來限制新創的網路公司,這是一件完全不合理的事情。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Airbnb進軍日本遇威脅-abe_policies_drive_record_tourists_to_japan
(圖說/安倍的政策讓日本的觀光產值持續成長 來源/Bloomberg)

即使政府、旅館業者和共享經濟業者達成共識,仍有一些麻煩需要解決。不少居民擔心外來遊客會影響住宅區安全,立委Taira指出,新的指導方針即是要求Airbnb的業者主動告知附近住戶他們的計劃。

不論是Uber還是Airbnb,都在各國造成很大的爭議,主要是這種共享經濟的平台,讓各國傳統業者受到很大的威脅,Uber威脅當地傳統的計程車產業,Airbnb威脅傳統的房屋租賃業,因為這些平台讓大家擁有越來越多自由,而使用管道也相當方便,要改善這兩種衝突,除了有賴政府制定新的法規之外,傳統業者面對這波新的浪潮,也須自我轉型,找尋優於這些外來競爭者的優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yn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