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裁員半年後,Airbnb 為什麼能創下今年美股最大 IPO ?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裁員半年後,Airbnb 為什麼能創下今年美股最大 IPO ?

2020 年 12 月 31 日

 
展開

員工可以在上市後前 7 天內,最多拋售 15% 的個人股票。美國舊金山Brannan街 888 號辦公樓,出現了一大批財務自由的工程師。

共享經濟的鼻祖,全球最大的民宿短租平台 Airbnb 上週四( 12 月 10 日)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上市首日, Airbnb 股價報收 144.71 美元,超出發行價 112% 。次日, Airbnb 的股價調整,下跌 3.77% ,報 139.25 美元。按照週五的收盤價計算, Airbnb 現在的市值達到 831.9 億美元,比兩大連鎖飯店巨頭萬豪( 416.8 億美元)和希爾頓( 290.6 億美元)的市值加起來還要高。

對於Airbnb的創辦人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來說, 2020 年可謂悲喜兩重天。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重創 Airbnb,近 1900 員工被裁,但僅僅過了半年,這家公司度過危機,成功上市,並成為今年美國市場最大的 IPO。經歷波折後修成正果,這個由三張床墊孵化出來的超級獨角獸,將目光投向疫情后的新機遇。

虧損 12 年的資本寵兒

2007 年, 26 歲的布萊恩從年薪 4 萬美元的工作中辭職,到舊金山和大學時期的好友喬.傑比亞(Joe Gebbia)合夥創業。他們的第一個實操項目是,把家中的三張空置床墊以每晚 80 美元的價格出租出去。

出乎這兩個年輕人意料,三張床墊的出租率屢創新高。嗅到商機的布萊恩拉上了軟體工程師內森·布萊卡斯亞克(Nathan Blecharczyk)入夥,在 2008 年上線了 “ 空氣床和早餐網(airbedandbreakfast.com) ” 。 2009 年,該網站更名為 Airbnb,一個被稱作 “ 共享經濟 ” 新的經濟模式就此誕生。

在 Airbnb 出現之前,預算有限的遊客如果想尋找飯店之外的住宿,出行前一般要在各種論壇尋找民宿的出租資訊,這種交易方式效率低下之餘又充滿安全隱患。 Airbnb 出現後,遊客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尋找真實的能入住的民宿資訊,同時也提高了對房東的保護。從此,住民宿正式成為了不少自由旅行者的出行選擇。

塑造全新經濟模式的 Airbnb 受到了資本的追捧。自 2009 年 4 月獲得紅杉資本的種子輪融資開始, Airbnb 在 10 年裡進行了 16 輪融資,募資超 60 億美元。參與融資的投資機構包括了紅杉、銀狐、淡馬錫、老虎環球基金等全球一線機構。

依靠充足的融資, Airbnb 在全球瘋狂擴張。 2017 年 3 月, Airbnb 正式進入中國,並發布官方中文名稱:愛彼迎。據媒體報導, 2018 年下半年、 2019 年上半年,愛彼迎中國業務都與上期相比成長了 3 倍。伴隨 Airbnb 在全球的瘋狂擴張,外界對其業務的質疑也隨之而來,提及次數最多的便是:共享房間的生意是否真的能賺錢。

事實上, Airbnb 成立 12 年以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根據公開說明書顯示, Airbnb 在 2017 年、 2018 年、 2019 年淨虧損分別為 7005 萬美元、 1686 萬美元、 6.74 億美元。作為美國共享經濟鼻祖,持續 12 年虧損的 Airbnb 如何撐起上市後的估值,成為投資者們最為關注的點。

從疫情中脫困

雖然創下 2020 年美股最大 IPO 紀錄,但在今年疫情的背景下,Airbnb 仍舊面臨著不小的挑戰。據 Airbnb 的公開說明書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 25.2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下滑 31.8% ,淨虧損為 6.97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3.23 億美元虧損擴大一倍。

公開說明書這麼解釋虧損的原因, “ 今年早些時候,疫情遏止了休閒和商務旅行 ” 。數據顯示, 2020 年 1-9 月 Airbnb 淨預訂的夜晚和體驗數為 1.47 億,與上期相比下降 41% ;總預訂價值(GBV)為 180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39% 。對於布萊恩來說,Airbnb在今年四月和五月面臨的困境,要比公開說明書上顯示的要嚴重得多。

疫情在全球爆發後, Airbnb 允許用戶無條件退改預訂,光在今年 3 月和 4 月份,就有超過 3250 萬張訂單被取消和更改。為了彌補房東們的損失, Airbnb 專門撥款 2.5 億美元補貼訂單被取消的房東。

退款和補貼讓Airbnb的現金流急劇惡化,布萊恩在今年 4 月找到了私募股權公司 Silver Lake 和Sixth Street Partners,籌集了 20 億美元以緩解燃眉之急。布萊恩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回憶了當時的情景, “ 當時他們給我的價格是 30 美金一股,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

除了借款, Airbnb 還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減少支出。 Airbnb 先是在今年的 3 月宣布管理層減薪 50% ,隨後又在五月宣布裁員 25% ,涉及 1900 名員工,同時減少與民宿業務非直接相關的業務投資。

在形勢最危急的時候,布萊恩一度考慮放棄上市計劃,但最終還是迎來轉機。今年第三季度, Airbnb 總營收 13.4 億美元,同時實現扭虧,錄得淨利潤 2.2 億美元。 Airbnb 認為,得益於美國多州實施居家令,美國本土的短途旅遊訂單量大幅反彈,佔總訂單量大約一半,而且租客的停留時間也有明顯成長。

押注中國市場

與其他公司不同,裁員並沒有令 Airbnb 的形象受損,反而為其塑造了一個良心公司的形象。據報導, 5 月被裁員的 Airbnb 前員工,可以得到 4 個月薪水的補償,之前或發放的股票也不會被收回。此外,與其他企業會對員工持股設置 180 天的禁售期不同, Airbnb 給員工非常利多的拋售制度:員工可以在上市後前 7 天內,最多拋售 15% 的個人股票。

這樣一來,不少員工在公司上市的當天就到手了巨額現金。有華人程式員在“一畝三分地”論壇發帖稱,他在把 15% 的個人股票賣出後,已經湊夠了在舊金山灣區購房的首付。放眼疫情后,良心公司 Airbnb 仍有被看好的理由。矽谷著名天使投資人羅恩.康韋(Ron Conway) 12 月 11 日接受 CNBC 電話訪問時表示,現在全球旅遊業深陷的疫情的泥潭中, “ 但 Airbnb 比 Expedia(EXPE-US)和 Booking(Booking Holdings, BKNG-US)等其他旅遊公司更靈活。”

與此同時,已經從疫情中恢復的中國將成為 Airbnb 未來成長的新引擎。 2020 年 3 月至 8 月期間,Airbnb 在中國的新增房客數量全球第二, 9 月之後,中國成為了 Airbnb 最大的訂單市場。 Airbnb 在公開說明書中提出,未來要大幅增加在中國市場的投入。

Airbnb 在公開說明書中表示,後疫情時代,一邊遠程辦公一邊旅行將會成為新趨勢,旅客會在民宿停留更長時間,這樣會給 Airbnb 帶來新的成長點。而從 Airbnb 上市的表現看,華爾街的投資者們對這家公司的前景仍然非常樂觀。

 36 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