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rTag」特色搶先看!真的什麼都找得到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rTag」特色搶先看!真的什麼都找得到嗎?

2021 年 5 月 4 日

 
展開

哆啦 A 夢的萬能口袋裡,有一個神奇的道具。它有月牙形、圓形、心形、十字形等多種形狀,小巧又輕薄,可以輕鬆地貼上物體上。這一道具被哆啦A 夢稱作 “ 追蹤徽章 ” 。配合 “ 雷達地圖 ” ,追蹤器發出的電波便可即時顯示在地圖上。不過,大雄並未把這些徽章用於物品防丟,而是送給了他的朋友們。

結合徽章形狀,大雄便可在雷達地圖上即時觀察各位朋友的行蹤,並藉機捉弄他們。徽章無論在叢林密布的山坡,還是街角一隅的紙箱,都可被精確定位。故事的結局,是朋友們發現了徽章可以定位的秘密,並胖揍了大雄一頓。

藍胖子的這個神奇徽章,已然不再是科幻劇情的專屬。GPS 定位器早已有之,而蘋果( Apple, AAPL-US )最近發布的 AirTag 則更進一步,將定位精確至厘公尺級。

一、如何快速上手 AirTag

和動畫裡形態各異 “ 追蹤徽章 ” 不同, AirTag 只有一款圓盤的樣式可選。正面是白色的塑料材質,背面則是亮面金屬材質。小巧精緻,手感順滑。需要注意的是,其表面非常容易產生划痕,尤其是金屬材質的那一面。完美主義者入手需謹慎

AirTag 的直徑約為 3.2cm ,比一元硬幣大了一圈。重量雖然只有 11 克,但還是能感覺到一定的壓手感。厚度為 0.8cm ,相當於 4 個一元硬幣。放在折疊錢包裡,會不可避免地鼓起來一部分。至於卡包,鼓包的現象則會更為明顯。所以如果你的錢包比較小,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好了。

▲將 AirTag 放進大錢包、小錢包和卡包的效果

在選購 AirTag 的時候,可以免費刻字,最多能可接受 4 個字符(中文字、字母、數字、表情符號均算作一個字符)。若你恰巧財力雄厚,可以買 32 個 AirTag ,再刻上象棋的字符,應該挺炫酷的。

說到購買事宜,有幾個細節值得一提:

  1. 單個購買為 229 元(人民幣,以下未標示則同),四件裝為 779 元。
  2. 購買四件裝,選擇鐫刻服務時,也可以分開指定刻字內容。
  3. 四件裝的購買憑證上只有一個序列號,拼單時需要保存好購買憑證,方便售後服務。
  4. AirTag 愛馬仕( Hermes International, RMS-FR )版的鑰匙扣、包飾或行李牌,價格內含一個愛馬仕版的 AirTag ,金屬面帶有專屬蝕刻的 “ Apple AirTag Hermes ” 字樣。
  5. 除了愛馬仕,官網還有三款官方配件在售。分別是皮革鑰匙扣( 279 元)、皮革扣環( 299 元)、矽膠扣環( 229 元)。還有兩款來自Belkin的配件,分別是掛繩和鑰匙扣,均為 98 元。

我用的是矽膠扣環。雖然做工很好,鎖扣安全牢固,但老實說摸起來有點硬,質感一般。不如再加 70 元買皮革扣環。(環保警告)

囉嗦這麼多,下面來聊一下當你有了 AirTag ,如何快速、無痛上手。包裝內的 AirTag 上會有一層保護膜。將其揭下來, AirTag 便會通電啟動。將它靠近你的 iPhone ,手機會自動彈出窗口,提醒你 “ 通過 iCloud 連接 ” 。需要注意,連接 AirTag 的前提,是 iPhone 已經升級至 iOS 14.5 ,否則會出現彈窗提示 “ 此配件需的部分功能需要更高版本的 iOS ” 。

接著,你需要給 AirTag 命名,可以使用官方提供的備選,也可以下拉至最後進行自訂。然後需要選取一個 emoji 表情代表該 AirTag ,方便在地圖上顯示。完成上述幾步操作大約需要 1 分鐘,下面就可以在 “ 查找 ” app 中,對 AirTag 進行更多操作了。

二、 AirTag 的工作邏輯

AirTag 的原理是利用低功耗藍牙進行連接,超寬頻 U1 晶片進行定位、指向。其優點是定位精準,可精確至厘公尺級。缺點則是連接範圍有限,當你與 AirTag 距離較遠,便會自動斷連。可用距離我們實際測試了一下,如果沒有明顯遮擋物,直徑大約為 30 公尺。但如果中間有牆體或其他遮擋物,成功連接的距離則會直線下降。甚至距離 5 、 6 公尺就會無法連接,或提示訊號太弱。

AirTag 設計的初衷,就是幫你找到那些忘記放哪的物品。比如溜進沙發縫裡的遙控器、不知道放在哪個口袋裡的鑰匙等,最佳的使用情境是固定的室內場所。

如果你用的是 iPhone 11 以及更新的 iPhone ,那麼利用超寬頻晶片,可以在 “ 查找 ” 應用程式裡,使用 “ 精確查找 ” 功能。看到帶有方向指示的箭頭後,跟著箭頭去尋找,事半功倍。

我們實際測了很多情境,比如尋找家裡的雨傘、小包、鑰匙等等,都非常適用。靠近被尋找的物品時,手機還會發出高頻的震動提示。若你不確定物品的位置,還可以播放聲音輔助尋找。但這一音效目前不支持自訂或更換,而且聽起來過於立體,指向性不強。

由於 AirTag 沒有內置 GPS,所以主要解決的痛點,是 “ 找不到 ” 而非 “ 遺失 ” 。但萬一你把物品連帶 AirTag 丟失在了戶外,也還是有方法找回的。

首先在查找應用程式裡,把個人的聯繫方式與 AirTag 綁定,遺失時打開 “ 丟失模式 ” 。如此一來,你的 AirTag 被人撿到後,用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的 NFC 區域觸碰 AirTag ,便會自動彈出一個網頁鏈接,裡面包含你的聯繫資訊,方便聯繫歸還。

即便沒人撿到,或者撿到後沒有主動聯繫你。那麼 AirTag 也可以利用低功耗藍牙進行廣播,自動 “ 勾搭 ” 周邊聯網的 iPhone 或者 Mac。

利用蘋果強大的 “ 查找 ” 網路, AirTag 可以將位置資訊經其他 iPhone 或 Mac 的藍牙與數據,匿名地上傳至雲端,這時你就能在自己的 iPhone 上看到 AirTag 更新的大體位置了。這個位置實測下來比較模糊,顯示位置可能與實際位置隔了一個小區或者一條街道。你可能需要實地摸索排查,直到進入能夠觸發精准定位的有效範圍。

萬一遺失的 AirTag 周圍沒有聯網的 iPhone 或Mac 經過,那麼它顯示的位置,就是你離開它時的位置。按照該位置回去尋找就好。

三、關於 AirTag 的十問十答

1. iPhone 11 以前的機型能否使用?

可以正常連接、配對。 “ 查找 ” 的功能界面,也與 iPhone 11 及更新的機型相似,可以播放聲音,設置丟失模式等等。但由於 iPhone 11 以前的機型沒有超寬頻晶片,所以會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缺失。以 iPhone 7 Plus 為例,只能看到 AirTag 的大概位置,但這一位置非常模糊,還會經常漂移。

而 iPhone 11 及更新的機型,都可以利用超寬頻晶片實現更精準的定位,給出具體方向、距離的提示。這才是找到東西的關鍵。所以如果你想體驗 AirTag 的全部功能,最好有一台 iPhone 11 以及更新的 iPhone 。(Android手機暫不支持 AirTag 的配對、連接)。

2. AirTag 怎麼充電?

AirTag 不能充電,而是使用可更換的 CR2032 鈕扣電池,這種電池售價大概 10 塊錢。更換電池非常簡單,將 AirTag 的金屬後蓋逆時針旋轉,便可輕鬆取下蓋板與電池。AirTag 按照官方的說法可以續航一年左右。這是按照每天發出四次聲音,定位一次來計算的。實際續航時長因人而異。沒有充電接口,也為 AirTag 創造了更好的防水條件。其支持 IP67 等級的防水,可以安心地掛在雨傘等易接觸水體的物品上。

3. AirTag 離開手機主人多久會發出聲音?

這個問題有很多朋友關心。蘋果的說法是, AirTag 在離開機主一定的時間後,會播放聲音提示。

但遺憾的是,我們並未測出來 “ 一定的時間 ” 是指多久。在 AirTag 離開機主兩天後,它依舊沒有自動發出任何聲響。即便這兩天內, AirTag 有位移,且周邊有訊號的 iPhone 。但文章完成時,一位接近蘋果的朋友指出,是我測試的時間太短。 AirTag 在離開機主 3 天後,且位置發生行動時,才會自動發出聲音,提醒周圍的人注意到它。

期待後續固件更新,可以針對這一問題進行優化,若能支持用戶自訂離開的時長就好了。比如設置離開機主 2 分鐘後,手機會收到提示, AirTag 會發出聲音。這將更能解決物品遺失的痛點。

4. 可以掛在寵物身上嗎?

首先要明確,蘋果建議的使用情境裡,並不包括 “ 活體 ” 。由於超寬頻技術並非 GPS 那種即時定位,所以對於正在行動的物體, AirTag 是沒轍的,無法精準定位。

如果在家給寵物戴這個,似乎有些畫蛇添足。在普通家庭 100 平左右的房間內,找到寵物還是非常簡單的,用不上 AirTag 。家裡屬於大別墅的, AirTag 訊號的穿牆能力又一般,很可能出現無法連接或訊號不好的提示。

如果寵物走失, AirTag 的作用也不大。畢竟寵物可能會頻繁行動位置,而 AirTag 只能藉助周邊聯網的蘋果設備進行位置更新。除非設置成丟失模式後,撿到寵物的好心人,通過 AirTag 上的聯繫方式歸還原主。

還有一個問題是,在寵物的脖子上拴個 AirTag ,很可能被它們嫌棄。我在給自家主子戴上 AirTag 後,它一直在抓、扯和撕咬,試圖將其從脖子上摘掉。所以答案很明確,不建議掛在寵物身上。如果真的有需求,不如買個寵物專用的 GPS 防丟器。

5. 可以放在男/女朋友身上嗎?

不要有這種想法,除非對方享受其中。抖 M 的新玩具(誤)

6. 可以放在無自理能力的老人/小孩身上嗎?

在經過對方同意後,其實是個很好的使用情境。 AirTag 上也可以貼個防水電話貼,方便走失後與家人聯繫。

7. 如何知道別人在我身上放了 AirTag ?

如果你是 iPhone 用戶,身上攜帶了其他人的 AirTag ,手機便會收到提醒 “ 檢測到 AirTag 在您附近 ” 。打開 “ 查找 ” app 後,你還可以看到這個 AirTag 跟蹤你的路線,跟蹤的起點也一清二楚。你可以播放聲音,或使用精確查找功能,將這個 AirTag 找出來。

如果無法確定 AirTag 的主人和跟踪目的,可以按照蘋果的指示,將其電池拆卸下來,停用 AirTag 。若是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可聯繫當地的執法機構,並提供 AirTag 及其顯示的序列號。

但如果你是 Android 用戶,就不會收到彈窗通知了,可能需要依賴身邊的 iPhone 用戶第一時間發現。或者等 AirTag 離機主較遠,且時間較長時,它自動發出聲音才能發現。期待後續固件更新,可以對 Android 用戶防跟蹤做得更好。

8. 可以放在車裡用於找車嗎?

可以,但沒想像中好用。因為 AirTag 是通過藍牙與手機連接,所以距離大約 30 公尺以內才能連接上,並開啟精確查找功能。而放在車裡,車體的屏蔽性也會減弱 AirTag 的訊號。

實際測試中,即便把 AirTag 放在訊號較好的前風擋玻璃附近,超過 10 公尺,就會提醒無法連接或訊號太弱。而 10 公尺以內,無需 AirTag ,人眼就能輕鬆找到自己車的位置了。

由於是藍牙連接,所以即便是沒有訊號的地下車庫,也可以正常使用。

如果很想用它找車,可能找停在室外的自行車更方便。一是車體屏蔽性可以忽略不計,二是車型小,肉眼不好觀察位置。但最好不要將 AirTag 直接拴在車把上,除非你丟得起

9. 可以掛在行李箱上辦理托運嗎?

試過的朋友都說可以,但具體得聽從地方機場的要求。

10. AirTag 能否識別高度?

這代 AirTag 並沒有內置高度儀,所以無法得知具體的高度資訊。我們測試了同一位置但不同樓層, AirTag 能否感知到。體驗的結果分以下兩種:

  • 天花板太厚,手機提醒訊號太弱或無法連接
  • 站在 AirTag 的下方,手機依舊顯示還有 2 公尺的距離,但無法給出具體的方向資訊,只顯示在 “ 附近 ” 。

也有網友說,某些情況下, “ 查找 ” app 會提示 AirTag “ 不在這一層 ” 。但我們測試時並沒有觸發此條件。

四、 AirTag 是個好產品嗎?

上面測試的應用情境中, AirTag 並非在每個情境都表現良好。那麼 AirTag 還算是蘋果的好產品嗎?

從功能性、查找體驗來看,它毋庸置疑是個好產品,但一定不是一款像 iPhone 那樣的大眾產品。從蘋果官方建議的情境來看, AirTag 用於背包、耳機、錢包、傘、手提包、外套、相機、行李箱、鑰匙、自行車上,體驗是比較好的。

如果你非常想為它開發出新功能,或是一些花俏的使用情境,卻發現 AirTag 的表現不盡如人意,那講道理也不能怪罪於產品本身。在我看來, AirTag 只是一個階段性產物。它可能會有第二代、第三代,但不會像 iPhone 一樣長青。這是因為蘋果正加速構建構 “ 查找 ” 網路生態,正試圖讓 “ 萬物變成 AirTag ” 。

蘋果先前宣布將 “ 查找 ” 網路開放給第三方廠商,Belkin、Chipolo 和 VanMoof 三個品牌,將會首批提供搭配 “ 查找 ” app 使用的新產品,比如電動自行車、無線耳機等等。

當越來越多的廠商加入到蘋果的 “ 查找 ” 生態,以後我們買的雨傘、水杯、背包都有可能自帶 “ 查找 ” 功能,一同接入你的 “ 查找 ” app,屆時 AirTag 將失去存在的價值。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