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lphabet帝國公開資料整理─Google 2016準備做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lphabet帝國公開資料整理─Google 2016準備做什麼?

2016 年 1 月 19 日

 
展開

到了該起底Google的時候了!我們要整理Google這個日益膨脹的帝國,看看他們都在做哪些項目。2015年10月,創立Google的原班人馬創立了Alphabet,如今的Google只是Alphabet下面的一個子公司。之前我們一直在關注的屬於Google的一部分項目,現在都已併入Alphabet旗下的其他公司。

在接下來的系列文章裡,我們會總結這兩年來所有關於Google的公告和傳聞,再加上一些分析。2015的項目清單包括Chromecast 2、Google On、Google Photos、Youtube Gaming還有難以計數的Android功能,這些產品都如期發布。我們無法保證以下所列的這些產品都會在2016年發布,但它們一定是我們聽說的確實在進行的項目。如果你去年有點偷懶,沒怎麼看新聞的話,這篇文章可以作為你的“2016 Google導論”來收藏。

Alphabet帝國

Alphabet帝國

2015年,Google變身一家“有好多公司的巨無霸公司”,取名Alphabet。那麼Alphabet旗下都有什麼呢?Google最初一份宣布成立Alphabet的8K報表顯示,“搜尋、廣告、地圖、App、Youtube、Android以及與之相關的技術基礎部門”仍屬於Google,而C​​alico、Nest、Google Fiber、Google Venture、Google Capital及Google X都將成為Alphabet旗下的獨立公司。

Google的許多項目都沒有包含在這份清單中,所以Alphabet實際上的業務一定要比最初宣布成立時復雜得多。在綜合了新聞報導和網上其他信源可靠的消息後,我們對最初的清單做了補充,並最終敲定了以下這份清單:

Verily這就是之前的Google Life Science,這個團隊不僅換了名字,連官網也煥然一新。現在,Verily在做的項目有:大數據疾病預防項目Baseline Study、智能隱形眼鏡以及監控血液中奈米粒子的智能腕錶。大家不要混淆Google Life Science和Alphabet旗下的另一家醫療公司Calico,因為Calico“只做”有關“延年益壽”的研究。

Sidewalk Labs這個團隊效仿Calico的發展模式,自己找了一位CEO,準備在城市建設領域施展自己的抱負。據《華爾街郵報》報導,Google曾表明Sidewalk Labs也是Alphabet旗下的獨立子公司。

DeepMind這是一個人工智能團隊,根據The Information的一篇報導,DeepMind也是Alphabet旗下子公司。

無人駕駛汽車:無人駕駛汽車原本是Google X下面的項目,但是最近他們自己找來了一位“CEO”,有望在2016年獨立出來,成為Alphabet子公司。

Google Fiber Google Fiber目前還不是獨立公司,它隸屬於Access and Energy,也就是Google2014年成立的一個部門。Alphabet的CFO Ruth Porat在最新一份財報中提到了這一細節。Access and Energy的產品包括Google Onhub智能路由器和泰坦無人機。

ATAP全名叫“Google高級技術與產品部(Google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ducts)”,我們覺得它也有可能成為獨立子公司,因為它的負責人大有來頭,是前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局長。不過,Google最近向Mashable證實,ATAP目前仍然隸屬於Google。

Google近期還對外宣布,他們正在考慮將由前VMWare CEO Diane Greene掌管的雲服務獨立出去,不過雲服務是會成為Google的獨立部門,還是Alphabet的獨立子公司?新部門或公司叫什麼名字?我們還不得而知。由明星CEO帶頭單飛看起來也是走了Calico、Sidewalk Labs、Replicant以及Verily的老路,不過我們還沒有聽到任何官方消息。

作為Google的“內部孵化工廠”,Google X下面的一批項目似乎都有單飛的希望。Google X的內部人士告訴我們,現在歸團隊管理的項目包括Project Wing、Replicant(Google的機器人部門)、無人駕駛汽車,而根據MIT Technology Review透露,Google X還在負責Project Loon。風力發電項目Makani貌似也屬於Google X。

到處是Android

談到產品,我們要先從Google的掌上明珠——Android談起。如果說我們目前為止聽說的所有項目都能成功上線產品,那麼Android將會無處不在。現在,Google的手錶、手機、平板及電視都採用了Android系統,而如果傳言為真,那麼Android接下來可能還會登陸Google的PC、無人駕駛汽車、VR頭盔及物聯網設備。Android與Google內部各項目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從這一點來看Android很可能會藉鑑公司開發的其他OS,比如Chrome OS,並最終與之融合。

Android將與Chrome OS融合 一統PC市場

Android棉花糖系統

網路媒體上,行動為王幾乎已經成為一種陳詞濫調。這種背景下,Android在全球範圍內智慧手機市場的佔有率也達到了75%,但Google似乎覺得,Android能拿下智慧手機,就沒有理由拿不下PC。

根據《華爾街時報》的報導,Chrome OS將被“融入”Android系統,而這款融合系統將進軍PC市場。一石激起千層浪,Re/Code、TechChurch、Business Insider都對此進行了追踪報導,最後大家一直認為,Android進軍PC,這件事確實是來真的。

《華爾街時報》稱,最終版本的OS將在2017年推出,但Google會在16年放出一個“早期版本”。PC版Android系統真正投入使用,需要Google和第三方應用開發者做出大量調整,所以放出系統雛形也是有道理的,這樣大家就能儘早進行相關的開發工作,正如Android M也將經歷一段很長的開發者“預覽期”。

Google對這些報導的回應是,公司目前“沒有淘汰Chrome OS的打算”,但也承認確實會“逐漸將兩種OS的精華部分進行融合”。一個開源項目本身就不可能徹底“死亡”,所以Chrome OS總是會以某種形式與我們同在,但同時,假如Google真的基於Android推出一個與之形成直接競爭的OS,估計即使是在Google內部,Chrome OS也不怎麼會被待見了。不少報導都指出,Chrome正在一步步淪落為一個僅僅能夠維持運轉的產品,這也深得我們贊同。Google不會正式“殺死”Chrome OS倒也說得通,但是Chrome OS上主要功能的開發一定會逐步停止,Google的精力最終還是會轉移到以攻占PC市場為霸業的Android系統上來。

當然,Chrome OS目前還有許多Android無可比擬的功能,但是考慮到要到2017年新版OS才會正式登場,Android追趕的時間還很寬裕。如今,Chrome OS在學校、企業都很受歡迎,這也是多虧了Chrome OS本身的簡潔性和限制性,畢竟,要破壞一個“就是個瀏覽器”的系統倒也不容易。另一方面,Google的工作版Android系統(Android for Word)項目正在設法使Android契合企業需求,在Android 6.0棉花糖系統中,Google加入了“企業所有、單一用途(COSU)”模式,使得所有者可以阻止其他任何用戶接觸到系統的主螢幕、設置、提示以及新安裝應用等等,只在螢幕上留下一個App。如果這個App就是Chrome,那麼使用這個系統的學校和企業,看起來就可以使用Chrome OS可以提供的大多數功能了。

2017還有很久才會來,但將Android與Chrome OS融合為全新的PC操作系統,仍將意味著要對Android進行脫胎換骨般的改造。我們期望的是,Google可以藉此機會對其OS進行徹底整改,以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問題。況且,現在主流的一些操作系統都經歷過改頭換面的大整改,比如微軟(Microsoft, MSFT-US)就是以Windows XP整合了Windows 9x和Windows NT的代碼庫,蘋果(Apple, AAPL-US)則是從第十代Mac OS X開始使用Unix作為系統核心,現在說不定就該輪到Android。Android是一個龐大的平台,在下一篇文章裡,我們會談一談Android車載系統。(原文來自Ars Technica,作者Ron Amadeo。本文由虎嗅編譯。)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