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lphaGo年代 人工智能ETF累升55%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lphaGo年代 人工智能ETF累升55%

2018 年 2 月 8 日

 
展開

環球金融市場中,始終以美國獨佔鰲頭,並非無因。很多投資概念,只能在美國的上市公司中找到;另一方面,美國 ETF 市場方興未艾,即使某產業部分龍頭公司,分散於世界各地上市,也可以透過於美國上市的產業、概念 ETF ,一網打盡,既可以分散風險,又免除了操作不同地域股票的煩惱,如開戶和匯兌等;入場門檻更低無可低,由於沒有股數限制,低至數百港元,已可買入。

本周想分享的例子,是近年越來越備受關注的人工智能 (AI) 概念。很多朋友開始留意 AI ,都是由 Google (GOOGL-US) 的 AlphaGo ,擊敗中、韓圍棋高手開始。小弟對此,本來亦一無所知,唯有於網上找尋資訊,加以惡補。

據自己找到的「入門版」解釋, AI 與傳統電腦,大不相同之處,是後者只會執行設計者給予的法則,就像一個工人,聽命做事;但AI卻能模仿人類的學習過程,不停嘗試,從錯誤中獲得反饋,隨即改進。

譬如讓 AI 電腦,去玩《太空侵略者》遊戲,起初不明所以,成績比小孩還要差;然而,當它自行學習一整天,苦練一千幾百回合,便成為永不疲勞的「超人」,命中率超高之餘,還掌握所有竅門,如閃避敵人射擊、預估敵人位置等。只要一張晶片,便相當於一個不會偷懶、不會疲勞生病、沒有情緒糾結的超人,威力可想而知。

AI 在各行各業,已進入實用層面。例如糖尿病的檢測,以往是靠醫療人員,肉眼觀察視網的顯影片,來作判斷;現由電腦接手,更快更準。農業上,日本的
農民,以往要憑經驗,人手為黃瓜評等;後來向 AI 大量灌輸不同等級的黃瓜照片,讓其自行學習後,電腦便成為專家,透過機械臂將黃瓜推進不同紙箱,迅
速分類。

AI 的未來發展,潛能無限,包括已漸具雛形的無人駕駛技術;一般服務業,例如快餐店、銀行的接待、收銀員,也大有可能被 AI 取代。想參與這一波科技浪潮,又不知如何入手,可以考慮以 ETF ,作為起步。

美國有一支 ETF ,名為 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 (BOTZ) ,顧名思義,主打機械化及 AI 概念。 BOTZ 持股共 30 支,涵蓋美國、日本、瑞士、英國、以色列及德國的頂尖科技、電子及重工企業。執筆時, BOTZ 最大持股為晶片股王 NVIDIA (NVDA-US) ,其次為日本專精感測器、測量系統的基恩斯 Keyence (6861-JP)、三菱電機 (3503-JP)、醫療科技股 Intuitive Surgical (ISRG-US)等等。

BOTZ 於 2016 年 9 月推出以來,表現一直相當亮麗:上市至執筆時 (2015年10月) ,累積回報高達 55%。現時 BOTZ 的資產規模,約為 7 億美元;過去 45 個交易日,每日平均成交金額約1500萬美元,算是合理。

不過投資者要留意,由於 BOTZ 的持股遍佈全球,所以會較受匯率因素影響。尤其日股所佔比重極高,所以當日元波動,亦會影響 BOTZ 價格。

附註:本文授權轉載自美股隊長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