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M市場中的重要角色─臺灣汽車零組件廠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M市場中的重要角色─臺灣汽車零組件廠

2016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以全球來看,歐洲、中國和美國這三大市場佔據了汽車總產量70%的份額。個人購車比例每年都大幅成長,一些城市甚至出現汽車接近飽和的情況。

在汽車產量和銷售量業績顯著的同時,另一新的領域正在慢慢崛起─AM市場(After Market),售後服務市場。其圍繞汽車使用過程中的各種服務,如汽車零件的更換、檢查或改裝等,充滿了無限的商機。其中,一向以其“機械、電子的整合能力強、品質好、交期穩定”聞名的臺灣零組件產業,更在全球AM市場中占有一席不容小覷的地位。

臺灣零組件在國際上蓬勃的緣因

AM市場中的重要角色─臺灣汽車零組件廠-04

  1. 臺灣汽車整車廠單獨發展起來的可能性較小。
    臺灣早期在日本殖民發展下,汽車零組件廠95%以上合作對象為日本廠商,而多數整車主機廠商也皆與日本有合作或合資關係。這些日資企業將臺灣當作一個加工基地,卻沒有帶來母廠資金、先進技術以及管理人才等資源配置,造成至今臺灣實現整車廠的產業鏈生產滯後。
  2. 單一汽車零件發展迅猛。
    當臺灣逐漸成為跨國公司的競技場和零件製造業的集散地時,每家工廠幾乎只生產單一類型的產品,所以工廠對特定零件有著非常專業的研發和生產技術,造就了臺灣汽車零件產業的專業度強,分工非常的細,有“小而專精”的特點,日漸積累了良好的口碑。這也為逐步延伸到國際供需鏈的戰役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如今已成為國際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3. 臺灣自身條件的約束。
    臺灣全島僅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口為2300多萬。自1993年人均GDP突破一萬美元後,臺灣的汽車保有量直線上升,據相關資料統計:臺灣汽車總保有量已接近592萬輛左右,千人保有量近300輛,高出世界平均水準3倍之多!汽車零組件行業發展雖成熟,但臺灣市場早已處於飽和並膨脹狀態,無太大的發展空間,因此走向國際是勢在必行。

臺灣零件在國際上蓬勃的成果—進軍中、美兩大主要市場

  • 臺灣汽車零件廠商在美國─State Farm效應

State Farm效應讓臺灣汽車零件看到了商機。在1997年美國爆發了AM產品中最著名之官司,此官司是由投保人在美國伊利諾州法院控告美國第一大汽車保險公司State Farm沒有以OEM產品換修的理賠官司。投保人宣稱State Farm違反美國伊利諾州消費者詐欺及商業詐欺法令,但最終State Farm公司被判決勝訴的結果,也代表著美國產險業者以AM零件來代替OEM零件在法律上是被視為可允許的作法。該判決認可了:消費者在保險理賠時,可選擇用非原廠零件,以享較低廉的車險費用─這對於提高AM市場零件的採購比例可說是相當有利。

臺灣汽車零件憑藉廠商的彈韌性強、對市場反應迅速、擁有優良的品質以及相當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價格,逐漸成功的在美國汽車售後服務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直到現在臺灣的汽車零組件出口物件主要仍是美國,並一直維持著美國市場40%左右的市場份額。

AM市場中的重要角色─臺灣汽車零組件廠-05

  • 臺灣汽車零件廠商在中國

中國大陸現有1000多家汽車電子產品公司,但應用層次參差不齊,大部分主要從事車載音響、車載電話等較為低端產品;與中國大陸相比,臺灣有其強項的龐大零件產業,特別是一些關鍵的零組件。例如汽車電子的發展關鍵主要就集中在動力總成、底盤控制、車身控制、主/被動安全、汽車網路、通信系統、安全與防盜等方面,而臺灣汽車零件以“品質優、交期穩定”等優勢,在需求量爆增的大陸汽車市場中奪得先機,於配套各方面皆得到了大力的發展。

近二十年來,伴隨著投資大陸汽車項目的增多和大陸車廠不斷來台尋求合作夥伴,許多臺灣知名汽車零組件或整車廠如東陽(1319-TW)、裕隆(2201-TW)等皆先後進入中國市場。總部位於台南(5906-TW)的東陽事業集團是進軍大陸一個很好的案例,其在大陸、臺灣和義大利等地建有14座注塑廠和吹塑廠,另建有工廠從事金屬材零件的生產、模具和裝飾塑膠,於2014年更投資1億美元在大陸的多家塑膠保險桿生產廠進行擴產。其從最早期將製造端射出廠移到大陸生產,而後與當地大車廠合作設下十七個生產據點,後再與大陸廣電集團、日本立松、長瀨公司合資成立模具製造有限公司,最終在中國大陸生根,可謂臺灣汽車零組件產業於中國AM市場上蓬勃發展的經典案例。

臺灣零組件廠商的未來機遇

現今,臺灣零組件廠商以整車、零件,銷售及其售後等形式進入中國市場,已經成為臺灣汽車產業的大規模集體行動,為一股經濟上不可忽視的力量。而在歐美地區,臺灣汽車零組件外銷金額也持續大幅成長,成為全球汽車工業分工體系當中重要一環。

臺灣汽車零組件在全球AM市場中已佔據了重要的地位,為了進一步深入,政府也祭出了相應的政策,引導整體素質優良的福特(FORD, F-US)六和、中華、國瑞、裕隆、三陽等大廠,採取擴大規模、減少車種、降低開發成本等多種方法提高競爭力。期望未來臺灣汽車零件會以整車、零組件並行的雙劍,加上優良品質的盔甲,合力打造享譽國際的AM王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