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mazon 培育的力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mazon 培育的力量

2016 年 2 月 13 日

 
展開

亞馬遜(Amazon, AMZN-US)這幾年是如何建造網路服務系統 (Amazon Web Service,簡稱AWS),將大單從IBM手中搶走?

過去18的月,我在這個專欄上寫了幾篇關於IBM的文章。以前第一次看到IBM時,我完全不認為亞馬遜會是它的對手,而這全然是因為我的無知。但是在我開始了解IBM和它的競爭狀況時,亞馬遜這個名字出現了幾次,因為他搶走了幾個IBM的大客戶。底下是其中兩個大案子: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Amazon

這件事真的很有趣,到底IBM這樣一間在科技上有著最寬闊護城河之一的公司,是怎麼把幾份大合約輸給一個剛來到此領域不久的公司。出於好奇,我把亞馬遜近10年的年報給讀了一遍,從中尋找線索。

底下是Jeff Bezos在2006致股東信的一段節錄:

“依目前亞馬遜的規模,從萌芽開始到形成一個有意義的新事業,需要一些紀律、一點耐心,和注重培育的企業文化。

我們既有的事業已是根莖強壯的樹叢,它們正持續茁壯,有很高的資本報酬,且在很大的市場中營運。但是這些特徵也給我們正要開始的新事業設立了很高的門檻。在我們把股東的錢投入新事業前,我們一定會先確認,這項新投資產生的投資回報率,要能夠符合當初股東投資亞馬遜時所期望的報酬率。我們也會確認,這項新事業要能夠成長到對亞馬遜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此外,我們還要確信這項事業的內容目前正缺乏照料,而我們有能力帶給市場和消費者強勁的差異化體驗。沒有這些確認,我們不太可能開啟這些新事業。

我時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你們甚麼時候要開實體店面?”,而這就是一個被我們拒絕的擴張機會,原因是沒有達到上述的確認。實體店面的網絡規模效應很讓人興奮沒錯,但是,我們不知道要如何以低資本又獲取高報酬的去做這件事;實體零售店面也已經是一個被小心照料的紅海市場;我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在實體世界為顧客做出區隔化的體驗。

當你看到我們進入一個新事業時,代表我們已經確認完以上的測試了。我們對Joyo.com的併購正是要進入人口最多的國家的第一步。中國的電子商務還沒有成熟,我們認為這是一個絕佳的商業機會。鞋子、服飾、百貨,這個市場很大,而我們有正好有這方面的技術可以投入,進而改善消費者體驗,把整個事業規模做大,獲取高的報酬。

亞馬遜的物流是以網路作為一個應用程式介面,將1,200萬平方英尺的物流中心轉以龐大且複雜的網路系統來控制。每個月支付我們45美分,就可以取得物流中心一立方英尺的空間,並將商品在我們的網站中上架。你以網路介面通知我們把商品送出,接著告訴我們如何挑選並包裝、要將貨品送至哪裡。你完全不必打電話給我們。這就是差異化的模式,能把規模做大,並跨越既有門檻。

亞馬遜網路服務系統 (AWS)則是另一個例子。有了AWS,我們開啟了新的事業,瞄準新的客戶群–軟體開發商。我們目前提供了10種不同的網路服務,也建立了一個超過240,000個開發商註冊的平台。我們專門針對開發商普遍會遇到的問題,譬如儲存和運算能力等等這些開發商需要幫助的領域,而這塊領域正是過去12年我們經營亞馬遜網站所鍛練、累積出的專業知識。我們現在正專注經營這個領域,因為這是一個高度差異化、在未來非常有前景且充滿商機的事業

在一些大公司裡,因為缺乏耐心和培育的文化,很難從小種子開始培養一個新事業。在我看來,亞馬遜的企業文化總是給予有潛力的小企業很大的支持,而我相信,這就是我們的競爭優勢。

和其他企業一樣,我們的企業文化不只反應了我們的意志,同時也反應了企業發展的歷史。對亞馬遜來說,我們的歷史非常短暫,但幸運的是,這當中包含了許多我們自己從小培育的大事業。公司中很多人已經見證很多一千萬的小事業轉變成十億元大事業的歷程。這些第一手的經驗和根植於這些成功事業的企業文化,是我們能夠將事業從小扶植到大的證據。我們的文化是要尋找高成長潛力、創新、有差異化的新事業,而不是要求要一開始規模就很大的事業。”

帶著這份願景,亞馬遜2006年正式推出AWS和投入大量成本做研發和創新。在2006年度,亞馬遜花超過6億美元做研發和創新,其中大部分和AWS和亞馬遜企業服務有關。同期間,IBM在研發和創新上花了60億美元。但是到了2014年度,亞馬遜在科技創新上砸下高達93億美元,反觀IBM僅花了50到60億美元。結果就是,亞馬遜為自己在雲端科技上建造了強大的護城河,即使是IBM的超級電腦華生,也正遭遇亞馬遜超級電腦的威脅。我也不認為Ginny Rometty和巴菲特在幾年前看得出這樣的發展,畢竟這太難想像了。

我們可以爭論亞馬遜所謂的虧損模式是否能夠持續下去,因為亞馬遜產生自由現金流的能力的確還沒有被足夠的討論。但是無疑的是,亞馬遜的護城河一天比一天壯大;而IBM的護城河則在2015年管理團隊改變路線前,因為好幾年過低的投資而一天一天的縮減。在過去2到3年,IBM的經營團隊似乎開始意識到在雲端、計算、安全、行動裝置、物聯網投資的必要性。而接著五年,市場上的發展一定會非常有趣的。同時,我也會繼續密切關注這兩間公司的發展。(譯者/德克)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