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mazon 搶攻 Podcast!傳花 3 億收購的「Wondery」是什麼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mazon 搶攻 Podcast!傳花 3 億收購的「Wondery」是什麼公司?

2020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看好 Podcast 市場潛力,科技巨頭都紛紛進入戰局!繼 Spotify 大舉整併相關新創,Amazon 自 9 月開始在 Amazon Music 提供免費的 Podcast 內容。近日《華爾街日報》指出 Amazon 正洽談收購今年年收入有望增長到 4000 萬美元以上的獨立 Podcast 出版商 Wondery,可能將以 3 億美元的金額收購。

雖然雙方都還沒有正式回應該收購消息,照目前 Amazon Music 規模和收聽眾人數緊追 Spotify 之後,而且也有意仿效 Spotify 進行 Podcast 的佈局及整併,將來 Podcast 市場可能出現以兩大企業為分水嶺的十字路口!

Amazon 進攻 Podcast 有優勢嗎?

Amazon (Amazon.com Inc., AMZN)近期積極進攻 Podcast 市場,自 9 月開始在 Amazon Music 提供免費的 Podcast。《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 Amazon 正洽談收購獨立 Podcast 出版商 Wondery,可能將以 3 億美元的金額收購。消息人士更指出,Wondery 今年年收入有望增長到 4000 萬美元以上,其中 75% 來自廣告,其他是授權金和自家高階訂閱服務 Wondery+ 等收入。

Amazon 的免費 Podcast 內容已經在美國、英國、德國和日本市場正式推出,又和許多知名的藝人合作製作獨家節目,傳出收購 Wondery 消息更彰顯 Amazon 想擴展 Podcast 領域的野心。

截止 2020 年 6月,Amazon Music 已擁有超過 5500 萬名全球用戶,超過 3510 萬聽眾的 Apple Music ,緊追 Pandora 的 5820 萬聽眾和 Spotify 的 7850 萬聽眾。與其他提供音樂串流和 Podcast 服務的競爭對手相比,Amazon 優勢在於有自家 Echo 系列智慧音箱,硬體設備會方便使用者自動從 Amazon Music 平台上擷取內容播放,可藉相關產品拓展使用族群。

目前 Amazon 及 Wondery 雙方皆拒絕發表正式回應,據報導指出,收購的談判也有可能以失敗收場。

Wondery 是什麼公司?

Wondery 是由 Fox 頻道(Fox International Channels)的前 CEO Hernan Lopez 於 2017 年成立,最近一次的融資是 2019 年 6 月,當時的估值已來到 1 億美元。《Bloomberg》引用分析公司 Podtrac 的行業資料指出,Wondery 是當前最大的獨立 Podcast 廠商之一,每月聽眾超過 800 萬人。除了一些知名的節目如《死亡博士(Dr. Death)》、《下流約翰(Dirty John)》、《美國歷史講述者》、《商業戰爭》、《隔壁的萎縮》和《角斗士》等,其優勢在於能將內容轉製成像是電視劇等其他內容的形式,於其他管道播放。

據《36氪》文章指出,截至 2019 年,Hernan Lopez 已經將 Wondery 剛推出時 Podcast 10% 原創內容和 90%授權內容的組合迅速轉變為 50%–50% 的比例。不僅如此,受惠於 2018 年的 Podcast 趨勢,Wondery 平台產出和製作了更多原創內容。Wondery 為內容創造者們提供的服務包括系統化的平台發行服務,並通過廣告銷售、授權協議和付費模式 Wondery+ 提高盈利。

廣告營收上看成長 48%!科技巨頭都看準 Podcast 潛力

儘管美國互動廣告單位 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 的數據顯示,從營收數字來看 Podcast 並不是龐大的產業,廣告銷售額不高。但其市場潛力不容小覷,美國 2019 年來自 Podcast 的廣告營收較過往成長了 48%,達到 7.081 億美元,估計 2021 年將會超過 10 億美元。Spotify 就因佈局 Podcast 市場,成功帶動用戶在串流平台上的停留時間,並突破廣告收入來源狹隘的限制,共帶動了 85% 的股價。

各家科技巨頭都已加速推進 Podcast 領域, Wondery 收購的過程最初也引起 Apple 和 Sony 的注意。今年很明顯的 Podcast 戰場煙硝味不斷,併購頻頻。Spotify 已投資數億美元收購了包括 Gimlet Media、Anchor、Parcast Studios、The Ringer 等公司,更為熱門節目 Joe Rogan Experience 投資了超過 1 億美元;蘋果也自2005 年推出 Podcast 服務後併購了 Pop Up Archive、Scout FM 等新創以增強領域競爭力。(Pop Up Archive 以改善聽眾搜索功能的技術聞名;Scout FM 則提供將節目變成廣播電台的服務。)

Amazon 收購成功後,Podcast 市場出現分水嶺?

受到疫情影響,全世界收聽 Podcast 的時間急劇增長為市場帶來強勁的動能。根據 Grand View Research 數據,Podcast 在 2016 年時僅有 18.1 億美元的市場規模,2019 年則增加至 92.8 億美元。最新數據預測, 2020 年將達 110.7 億美元,2027 年的收入預測達 600.5 億美元,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 27.5%。

繼 Spotify 整併了多家 Podcast 發行商後,Amazon 為搶攻音樂廣播節目市場也加緊收購其他未被合併的大型廠商。《Forbes》指出,如果此次收購順利,將可以成為 Amazon Music 平台上的專有產品,更可透過 Alexa 推廣。Amazon Music 目前已經是僅次於 Spotify 成長最快的音樂串流服務平台,照目前收購熱潮,之後的市場可能會出現以 Spotify 和 Amazon Music 兩大公司為首分水嶺的現象,兩大平台對 Podcast 創作者的槓桿作用也會越來越大。

Podcast 的營收模式除了將商業廣告置入到收聽內容裡,目前已出現「訂閱制」和「群眾募資」的模式,除了吸引更多用戶使用平台,更希望按時間和集數定期收費或藉由平台創造新的金流,發展新的營收模式。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