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nthem-(ANTM)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nthem-(ANTM)財務分析

2021 年 1 月 22 日

 
展開

隨著美國大選臨近,醫療保健類股似乎又漸漸躍上檯面,受到投資人關注,醫療保險公司Anthem(安森)也是其中之一。儘管政策對醫療保健類股的股價造成影響,但公司業績表現又是如何呢?是否也因為政策而產生波動?接下來我們將透過財務分析來深入了解!

本篇重點:

  • 穩定成長的會員及保費驅動營收成長
  • 殖利率不具吸引力,然而ROE改善中
  • 連年成長的股息
  • 結論:短期股價因選舉而劇烈波動,長期受惠人口老化

穩定成長的會員及保費驅動營收成長

Anthem在 2020 年《財富》(Fortune)全球 500 強中位居第 29 , 2019 年營收達到了 1,040 億美元。公司過去十年,營收以CAGR(年化成長率) 6.6% 的速度穩定成長,主要是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會員數的成長及更高的保費等。即使是全美疫情大流行期間,今年上半年營收還成長了 18.3% ,因為一些價格高昂且非緊急的手術推延,公司省下了鉅額的醫療費用支出,此外,患者們避免上診所及急診室,大量減少了醫保報銷。

至於Anthem的三大獲利指標表現則是相當平穩,公司自成立以來共完成了多次收購,而三大獲利率都能維持穩定,足見公司成本、費用控管的能力。

財務結構穩健

至於Anthem的財務結構如何呢?公司負債比率(負債/資產)在 2016 年達到高點 62.7% 後,就有逐年下降的趨勢,目前控制在 60% 以下的水平,沒有債務過高的疑慮。

因為Anthem是商業健保公司,公司收取保費,故坐擁高額現金,截至 2019 年底,Anthem有近 260 億美元的在手現金,接近 50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營業現金流量–資本支出,即公司可以自由運用的現金),在支付股息及買回庫藏股後,仍有充裕的資金可作運用,一旦有任何不錯的投資或併購機會,公司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因應。

殖利率不具吸引力,然而ROE改善中

在低利的環境下,投資人期望增加收益,因此股息是嘉惠股東的方式。觀察Anthem過去的股息趨勢,逐年攀升,近 5 年平均股息成長率為 12.8% ,目前殖利率 1.29% ,低於S&P 500 的殖利率 1.75% ,對投資人來說較沒吸引力。另一方面,Anthem的ROE目前仍低於 15% (大於 15% 為高ROE的公司),但有逐年攀升的趨勢,可見公司賺錢的效率在緩步提升。

結論:短期股價因選舉而劇烈波動,長期受惠人口老化

2020 年是美國總統大選之年,加上健康保險公司巨頭們(如Anthem)上半年獲利成長強勁,已引起了川普政府的注意,美國衛生與大眾服務部建議健康保險巨頭們加快返利並降低保費,幫助消費者度過新冠疫情而造成的生活困境,短期健康保險公司獲利狀況是否受到影響還有待觀察。不過,長期來看,醫療政策變動對健康保險公司的影響微乎其微,營收穩健成長。因為美國人口正在迅速老化,所需之醫療保健服務越多,醫療保健成本也因此不斷提升,有助於推動健康保險市場的成長,Anthem將是長期受惠的健康保險公司之一。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