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pple、Google的默契-可穿戴是為解決手機依賴症而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pple、Google的默契-可穿戴是為解決手機依賴症而生

2015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作為兩大頂尖科技巨頭,Google和Apple似乎在一件事情上達成了共識:為什麼用戶需要一款可穿戴設備?因為智慧手機正在一點點蠶食我們的生活,只有可穿戴設備才能將我們從中解放出來。

這當然是一場神奇的爭論,畢竟兩家公司都是現今智慧手機行業首屈一指的巨頭—iPhone為Apple帶來了令所有競爭對手艷羨的超高銷量,而安卓操作系統也是幫Google奪下了手機市場的半壁江山。但如今兩家手機巨頭居然打算砸掉手機的金字招牌,嘗試著用可穿戴設備替代橫行霸道多年的智慧手機。

shutterstock_172601036

Google:我們每天都在和一塊毫無感情的手機玻璃互動

兩年前的TED演講上,Google的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在播放了Google眼鏡的視頻之後,“刻意”的站在演講台上低頭默默的擺弄了幾秒鐘的手機,隨後才“恢復常態”,講述起Google眼鏡的產品研發初衷。

“我剛才彎腰低頭擺弄手機的姿勢是現代人生活的常態,而這便是我們開啟Google眼鏡項目的本初目的。”布林說,“因為我們不斷去揣測,在未來生活中,人們將會怎樣進行社交活動?用戶與信息是如何聯繫到一起?除了低頭玩手機以外,我們能做的還有更多。”

“手機成癮症患者們除了面臨社交孤立的問題外,可還曾想過,安靜的站立在一邊低頭緊盯著手機螢幕的過程,簡直是相當於我們寶貴的身體在和一塊毫無感情、思想的玻璃互動。繼續玩下去就會讓我們更加難擺脫手機成癮的症狀。”

他補充說道,“智慧手機帶給人的感覺就像—你總是會自覺或不自覺的低下頭看它,而這將是一個危險的不良習慣。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是一位癮君子,你當然對抽煙的危害了解的一清二楚,但估計你還是會選擇繼續點燃香煙,抽上一根,至少這看上去更酷……只有當我從手機中抽離開時,我才醒悟到原來自己已經被各種不重要的虛擬事物侵占了太久的時間。從此開始我明白,原來自己並不需要一天到晚的刷新手機消息,我只需要獲取真正需要的那部分少量關鍵信息,就能避免這種惱人的問題。”

shutterstock_182622710

Apple:可穿戴設備是一種變革性的人機互動模式

前幾日,《連線》雜誌的一篇關於Apple Watch開發史的文章是這樣敘述這個現象的,“手機正在摧毀人們的生活。而Apple公司的每一個員工也都經歷著被手機綁架的苦惱—時不時的低頭查看手機、叮鈴作響的通知消息將我們的生活變成嗡嗡的一團糟。”

Apple公司的技術副總裁Kevin Lynch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代人的生活與高科技密不可分。手機成為了人們難分難捨的親密夥伴,我們走到哪裡都必須隨身攜帶如同人體器官般的手機,並且注意力聚焦在螢幕玻璃上的時間是如此之長。”

Lynch補充說,“用戶們迫切希望換一種人機交互模式。於是我們便開始思考,如何讓設備更加的人性化,真正實現被輕易攜帶在身上。所以,當有了Apple Watch之後,一切都充滿了新可能。”

最後,就可穿戴設備而言,Apple Watch和Google眼鏡的爭論究竟勝負如何,的確是見仁見智難下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少被手機成癮症困擾的用戶會紛紛投向可穿戴設備的懷抱。

另一方面,Apple當然也不會蠢到做出這樣的廣告詞,“iPhone佔據了你太多的注意力讓你無暇顧及生活的美好了吧?我們特意為你準備了Apple Watch,來將你從iPhone中拯救出來。”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Apple和Google開發這兩款產品的初衷,是為了讓已經厭倦了手機的用戶們找到合適的“備胎”,那麼也不禁讓人懷疑,在最初的新鮮感過後,用戶是否會對這些“新奇酷”的可穿戴設備繼續維持著使用需求。(王泱)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