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pple產品背後的那個男人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pple產品背後的那個男人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蘋果(Apple, AAPL-US)已於7月1日將原本負責設計業務的高級副總裁Jonathan Ive正式升任為企業設計長(CDO);有趣的是,這項職稱原先並不存在於蘋果公司當中、是個首創的職位,而從此處除了可看出蘋果對於設計人才的重視程度,同時也可窺見Jonathan Ive在蘋果獨一無二的地位。

據了解,執行長Tim Cook在一份給蘋果員工的備忘錄裡提到,Jonathan Ive是這個時代裡最具才華、取得最多成就的設計師之一,擁有超過5,000項設計和功能專利;而Ive未來的職責除了將持續負責蘋果產品的硬體設計、所須關注的領域也會擴展至軟體介面、蘋果零售店、新辦公園區以及產品包裝…等眾多項目。

身為蘋果靈魂人物的Jonathan Ive

事實上,在Steve Jobs辭世之後,Jonathan Ive無疑已是蘋果在產品設計上的最高決策者,而隨著「iOS之父」Scott Forstall因人事緣故離開蘋果後,接管iOS業務的Ive更儼然已成為掌管蘋果產品命脈的靈魂人物。儘管行事作風極其低調,但是仍有許多蘋果迷對這位除了Steve Jobs以外的設計首腦並不陌生,他不僅曾經主導從iMac、MacBook Air、Mac mini、iPod、iPhone、iPad直到Apple Watch…等產品的設計,更被Jobs視為是少數對於產品抱持相同理念和熱情,並同樣追求完美且懷有好奇心的心靈夥伴;而Steve Jobs也曾如此評價這位他人生中的摰友:「Jony深諳商業概念和市場理念、並且擁有極強的學習能力,不僅為蘋果帶來諸多貢獻,更替世界帶來巨大變化;我們倆總是會先一起構思產品概念、隨後才詢問別人意見,而在公司裡他的權力僅次於我,但卻不受制於任何人」。

2015年_Apple產品背後的那個男人-01
圖片來源By Sven Manguard

然而,這一段可被比喻為千里馬遇上伯樂的契合關係,當年卻險些因為某些因素而錯失連結的良機;於1982年加入蘋果的Jonathan Ive,曾在當年蘋果面臨破產危機之際萌生辭意,根據平面媒體形容,當時搖搖欲墜的蘋果公司內部瀰漫著濃濃的絕望氣氛。所幸,就在Ive離開之前,猶如一道曙光給予蘋果希望的Steve Jobs重返公司執掌大局;一開始,Jobs也曾考慮由自己原先所屬意的設計人才來領導團隊,但是就當他去到設計工作室考察、看到工作室裡的各項設計和原型,並且深深感到著迷且驚艷的同時,Jobs內心清楚地知道,就是他了!而這也開啟了雙方往後數十年的合作夥伴關係。

追求簡約及注重細節的設計理念

Jonathan Ive與Steve Jobs之間共同合作所發想的設計,一次次地為蘋果帶來許多劃時代的產品,1998年的iMac,徹底挽救了蘋果當時已經瀕臨破產的命運、2001年的iPod,為整個唱片產業帶來變革、2007年的iPhone,在推出後即牽動著手機業務往後的發展,而2010年所問世的iPad,則將電腦帶領至另一個全新的領域;在這發展過程當中,Jonathan Ive為蘋果所創造的貢獻和影響絕對無可比擬。

在Ive對於產品所發表的談話當中,簡約主義是一項經常會被提及的概念,而在他對於產品的設計當中也始終追求著簡約的風格;堅信簡約不僅是簡潔、也非單純簡單了事的Jonathan Ive,認為簡約是一種在深度了解整個產品的生產過程後,進而找尋最基礎、最原始的東西並且試著融入它的方式。而在簡約之外,把每項產品設計為足夠好到讓使用者無法接受其他形式的這項目標, 同樣也是這位以注重細節著稱的設計師所時刻謹記的理念。舉例來說,擁有透明外殼的iMac就是Jonathan Ive不惜成本、與糖果製造商互動了數個月後所設計出的作品;此外,據傳Ive更曾遠赴日本新瀉學習當地的手工金屬處理技術,只為了設計出完美的第一款鋁製筆電。

2015年_Apple產品背後的那個男人-02圖片來源 By Lancey

極度重視設計與創新精神的Ive曾表示,如果蘋果在Steve Jobs逝世後停止繼續創新、那麼他便會選擇離開去做屬於自己的工作;話雖如此,但是Ive卻也認為目前蘋果開發產品的方式仍和兩年前、五年前、甚至是十年前相去不遠,同時也強調,蘋果目前的目標仍然是試圖將科技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遞給更多的使用者。言外之意,似乎正傳達出這位默默在蘋果背後支撐其發展的男人,過去和現在都在那兒、而未來也將會在!

§封面圖片來源By Sven Manguar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