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pple Watch幫助蘋果從科技走向奢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pple Watch幫助蘋果從科技走向奢華

2015 年 3 月 10 日

 
展開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蘋果(Apple, AAPL-US)執行長 Tim Cook在春季發表會上展示了數款新產品,其中的Apple Watch帶給人們的不是驚艷而是驚訝。Apple Watch的售價介於350美元至17000美元之間,其典藏版的售價已經不輸Patek Philippe和勞力士等一線奢侈品牌的機械錶。這當中最大的區別是Patek Philippe等機械錶追求的是機械結構最大限度吸收震動能量且無需額外供能,但蘋果的Apple Watch則需要每18小時就充電一次。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蘋果第一次找代言人。就像其他奢侈品牌一樣,這次的代言人是超級名模克莉絲蒂·杜靈頓。她帶著Apple Watch跑完坦桑尼亞的半程馬拉松,並大談特談Apple Watch是如何幫助她完成比賽的。

900x600_AKAMJ3UT5FVH0009 (1)

蘋果數年前就曾經試圖將自己打造成為一個奢侈品牌公司,但無論如何,蘋果的消費性產品花上數個月的薪資總能獲得,但Apple Watch就不一樣了,動輒1萬美元的售價,即使有錢,面對這樣一款快速淘汰的電子類消費產品也很難下手,對一般的授薪階層來說更是天方夜談。

新的Apple Watch有了奢侈品牌的一切氣質,黃金鑲嵌、優雅、價位高貴、文化氣息和先進稀土材料。擁有了蘋果的品牌,鋼鐵不在是鋼鐵,而是「蘋果鋼」,其價格勝過其他鋼鐵數倍,這就是奢侈品牌的最大能耐。就像LV的人造皮革不算人造,美其名曰特殊材質比真皮更優越;施華洛世奇的水晶不是一般玻璃,而是切工獨一無二的玻璃。這就是奢侈品牌的價值,無論材質如何,我的品牌、我的工藝就要讓產品的價格翻上好幾倍。

擷取2

當然任何想要擁有Apple Watch或Mac Book等任何蘋果產品的用戶都無可厚非,其中時尚的元素和工藝等無形價值都被計算在售價之中。這些產品對個人形象的提升也不可否定,但令人擔憂的是蘋果會不會徹底遠離高新技術企業形象,而轉以奢侈品牌路線,那將會是令人扼腕的改變。

蘋果收購Beats今天看來有了另一層深意。當年蘋果收購看中的並不是耳機本身,而是Beats無可比擬的品牌和設計,這些元素具有卓越的溢價能力,作為一款將時尚跟科技融合的產品正是後賈伯斯時代一直在追求的東西。

蘋果在發表會上強調Privilege( ​​特權)、 Gold(金色)、Apple steel(蘋果鋼)、還有China。發表會上先以在中國開了第21家蘋果旗艦店為開端,接著醫療應用中第一次邀請了中國的醫療機構參與,最後中國應用微信成了介紹的主角,微博也成了內置應用。就像《穹頂之下》柴靜所說的這是錢的味道,也許是蘋果iPhone 6嚐到了中國市場的甜頭,於是深入了解中國土豪的喜好而推出了天價版Apple Watch,連Tim Cook都開始強調18K金這種東西,就好像三星想要做中國人民喜愛的企業一樣,蘋果也要想做中國的企業?

900x600_AKAMJ5EQ5FVH0009

而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擺在眼前的可能有兩條路:一是等待著Apple Watch在市場上的滑鐵盧,二是因為你的家人、朋友和老闆都擁有了,而其訊息傳遞的技術將迫使你在幾年後,不得不入手一支,這就是蘋果生態系統的魔力,其根基已經無比堅實。

這種情況有些像智慧手機的發展曲線,不過現在可能不只要聊規格,還要聊材質,這是科技的新時代,但未來比拼的可能還不再是CPU的速度、內存的大小,而是時尚、耐用和精工雕琢等奢華元素,這些產品會給​​用戶帶來強烈的快感,其背後的文化價值遠勝技術價值,要真正了解任何未來蘋果的時尚產品,這應該僅僅是個開始。

900x600_AKAMISMC5FVH0009

當然,售價350美元的運動版還是能被一般大眾接受的,但是前提是你已經擁有iPhone,因為離開iPhone基本上就是一款只能看時間的手錶,不過花上350美元所購買的蘋果產品並不能夠帶來高貴時尚的感覺,因為這是這一系列最低端的產品。

蘋果今天的發表會上已經充滿奢華氣息,正如華爾街日報所說的那樣,蘋果現已成為最令人嚮往的品牌,在這種情況下,蘋果公司實現了近兩年的願望並明確地確立了自己作為一個奢侈品牌的形象。當然,隨著時間的推移,Apple Watch會像iPhone一樣越來越便宜,最終被更多人接受,但是那會是蘋果產品的大眾版。今天我們第一次看到一個新的蘋果模式,一個向財富曲線頂端移動的模式。1萬美元應該只是一個起點,未來要用頂級的蘋果產品可能會是一個專屬富人的特權。(秉翰)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