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pple X Beats共譜音樂篇章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pple X Beats共譜音樂篇章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2014年的初夏,包括《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等各大美國媒體所熱切關注的,不是好萊塢巨星的緋聞戀情、也非政治人物的動態焦點,取而代之攻占各大媒體版面的,是科技巨頭Apple即將收購耳機公司Beats by Dr. Dre的新聞。這樁傳聞最終在5月28日由Apple正式對外證實並公開宣佈以30億美元的金額買下Beats,這其中包括了分別價值4億美元的股權和26億美元的現金,此外,這項交易同時也成為Apple有史以來花費金額最高的一樁併購案。究竟,Beats有什麼樣的魔力,讓Apple願意斥資重金以求與它聯姻呢?

結合耳機硬體、串流服務和人才優勢的Beats

以耳機業務起家的Beats,乃是由饒舌歌手Dr. Dre和唱片製作人Jimmy Iovine於2008年共同創立,不僅以追求高品質的專業音質效果和時尚設計外型而聞名,更企圖透過耳機產品傳達一種極致音樂體驗的生活態度。該公司在2014年所推出的Beats Music,則是一款將音樂結合至行動應用和網頁端的串流媒體服務;透過每月9.99美元的包月費用或者14.99美元的家庭計劃價格,用戶們可在擁有2,000萬首歌曲的曲庫中任意選擇喜愛的音樂類型和歌手,而Beats Music也會依據用戶所輸入的播放場景、心情、和誰在一起、播放音樂類型…等條件,即時為用戶推薦合適的音樂。

Beats結合硬體、服務和人才優勢

事實上,這種由客製化推薦服務所帶動的音樂下載,一直是Apple的iTunes試圖在做的事;然而,隨著行動網路的發展讓音樂下載服務漸趨沒落,再加上Pandora、Spotify…等提供線上收聽的音樂串流服務品牌崛起,進而使得Apple的音樂服務似乎因為iTunes逐年下滑的業績表現而顯得欲振乏力。儘管蘋果(Apple, AAPL-US)曾經試著推出iTunes Radio,也無法形成足夠影響力並挽救iTunes一去不復返的營收表現,而就在其他音樂串流品牌透過服務吸引越來越多用戶的同時,Apple正亟需採用新的產品和服務模式來拯救自己、以期重返往日音樂帝國的榮耀。於是乎,齊聚耳機硬體、音樂服務內容以及具有影響力音樂人才的Beats,似乎便成為Apple最理想的合作對象之一。

蘋果藉收購提升音樂串流服務競爭力

針對這項併購案,Apple執行長Tim Cook表示「音樂一直都是Apple的核心、它存在我們的DNA裡;而Beats除了可以製作出深層的音樂,也可藉由許多頂尖的創新人才為Apple注入更多音樂的血液。」這似乎透露出「人才」和「音樂串流服務」正是Apple重金收購Beats的最大考量。事實上,Beats的兩位創辦人Dr. Dre與Jimmy Iovine在音樂界皆為極具影響力的重量級人物;隨著成功完成收購並且將兩位創辦人歸至麾下之後,蘋果不僅可藉由其廣泛人脈和豐沛經驗在音樂產業開疆闢土,更可望吸引到固定合作的歌手、甚至有機會獨家販售大牌明星的最新作品。

Apple music

此外,對於Apple而言,更重要的是Beats Music的加入將有助於提升該公司在音樂串流服務的競爭力;舉例來說,透過Beats Music了解用戶的音樂偏好,進而準確推薦適當歌曲的服務以及擁有龐大音樂數量、時尚介面設計、高品質音質…等優勢,都將讓蘋果得以進一步提升對抗其他串流服務業者的實力,並且藉由硬體和內容服務的結合開創出新興的商業模式。然而,由音樂串流服務所促成的收購考量,似乎也隨著執行長Cook在2015蘋果開發者大會上宣佈推出的Apple Music而進一步獲得了證實;據了解,Apple Music除了將以iTunes的音樂資料庫為基礎支持串流播放,還將提供全年不間斷的網路電台「Beats 1」以及大到音樂品牌、小至獨立音樂人和音樂愛好者皆可上傳音樂的社群平台「Connect」。

雖然說,許多人認為蘋果在創辦人Steve Jobs逝世之後,就一直未能推出震撼外界的劃時代產品,而該公司對於進入音樂串流服務市場的腳步更比其他品牌晚了一大步;然而,Cook卻認為「對我們而言,重要的是做對的事情、把它做到極致,而不是去爭著當第一個發表的人。」這一回,與Beats的聯手是否真能如Cook所願、讓蘋果後來居上並打造出強大且具影響力的音樂內容服務?而剛登場的Apple Music又將如何受到市場上的評價?或許我們很快就能夠知道!

§封面圖片來源 By foeoc kannilc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