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RK「太空 ETF」掛牌首日爆量!成分股有哪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RK「太空 ETF」掛牌首日爆量!成分股有哪些?

2021 年 4 月 5 日

 
展開

當地時間 3 月 30 日,華爾街頗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牛市女皇 “ 木頭姐 ” (Cathie Wood)旗下 ARK Invest 推出的最新基金 “ 太空探索與創新 ETF ” 正式開始交易。

“ 太空探索與創新 ETF ” ( ARK Space Exploration&Innovation ETF ,代碼ARKX )上市首日下跌 1% ,但成交額超過 2.94 億美元,在 ETF 首日交易規模史上排名第八。

ARKX 為該公司的第八隻 ETF ,也是兩年來首次新推出的 ETF 。這支積極管理型基金主要跟踪美國和全球從事太空探索和創新的企業,是近期華爾街最為關注的明星基金之一。

瞄準太空經濟

ARK Invest 投資分析師 Sam Korus 說,太空經濟已經成為經濟支柱之一。根據官方文件,太空探索與創新 ETF 將專注於那些 “ 引領、推動或受益於地球表面以外的技術支持產品或服務 ” 的公司。

ARK Invest 將太空探索領域分為四大類,分別是

  • 軌道航天類公司( orbital aerospace companies )
  • 次軌道航天類公司( suborbital aerospace companies )
  • 支持技術類公司( enabling technologies companies )
  • 航天受益類公司( aerospace beneficiary companies )

軌道航天類公司指的是在軌道空間中進行發射、製造、服務或運作平台(包括衛星和運載火箭)等業務的企業。次軌道航天類公司指的是在次軌道空間進行發射、製造、維護或操作平台等業務的企業。支持技術類公司指的是成功為航空航天業務創造附加價值的科技創新企業,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 3D 列印等。航天受益類公司指的是有望因航天活動受益的企業,包括農業、網路接取、全球定位系統(GPS)、建築及成像等。

據悉,共有 39 家公司入選該基金,包括純航天公司,如維珍銀河,也包括國防和航空航天巨頭,如奎托斯、哈里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波音( Boeing, BA-US )公司。

▲截至 3 月 31 日前十大持股,整理自官網。圖片來源:虎嗅網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京東(JD-US),該 ETF 還持有了與航天產業完全無關的中概股,如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騰訊( 00700-HK )、美團( 03690-HK ),還有 Trimble 和 Deere 這樣的農業企業。對此,Sam Korus 表示,雖然不少網友對ARKX 持股策略持懷疑態度,但這會讓 ARK Invest 更確信正在研究的類型和所做的事情獨樹一幟。

市場分析指出,該基金的推出時間點正值大批私人太空企業準備上市。在過去的 6 個月中,有 7 家太空企業宣布SPAC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上市交易計劃。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估計,到 2030 年商業太空市場將達到 1.4 兆美元。

還看好這些領域

去年, “ 木頭姐 ” 管理的 ETF 表現異常優異,通過押注特斯拉( Tesla, TSLA-US )和其他美國科技巨頭,獲得巨額利潤,成為華爾街的投資明星。ARK 旗下 7 只 ETF 產品中,有 5 只平均報酬率超過 140% ,主要投資基因編輯與醫療保健的 ARKG 更是拔得頭籌,報酬率高達 185% ,由此她也獲得了 “ 女版巴菲特 ” 的美名。也有媒體把她與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加拿大風險投資家 Chamath Palihapitiya 以及 Barstool Sports 創辦人 David Portnoy 並稱為美國 “ 新四大股神 ” 。然而, 2021 年以來,伴隨科技板塊的調整,ARK旗下基金也經歷了大幅度的回調, 3 月份最高經歷近 30% 的回撤。

隨著經濟的複蘇,市場債券報酬率和通貨膨脹的擔憂一直居高不下。但 “ 木頭姐 ” 最近在一檔網路節目中表示,不太擔心這些趨勢會損害成長型股票。

她指出,投資者正在把他們的資金轉移到所謂的週期性領域,即依賴於經濟成功的領域,如零售商和航空公司。她說,這是一件好事。她很高興看到大盤反彈的幅度進一步擴大。

她還表示,自己投資了創新型醫療保健公司,其中一隻ARK ETF 專門投資於基因組公司(ARKG)。她認為,年輕的投資者將繼續被吸引到機器人和替代能源等更具活力的領域。因此,她並不認同近期價值型股票的反彈意味著科技股復興終結的觀點。3 月初科技股大跌時, “ 木頭姐 ” 透露,她大量買入特斯拉、Teladoc、Zoom Video和Palantir。此外,Ark 創新基金還買入了 Square(SQ-US)、Roku、Zillow 和 Shopify。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