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方舟投資是什麼?ARKK 股價?績效?成分股?女股神事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方舟投資是什麼?ARKK 股價?績效?成分股?女股神事蹟?

2023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2021 年《富比世》「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榜單上,女股神 Cathie Wood 位列第 53 名,儘管被外界比喻為「女版巴菲特」,但兩者的投資策略卻相差甚遠。對於投資的獨特風格與慧眼,使方舟投資旗下的 ETF 在 5 年間達到約 45 % 的平均年投報率,一時間成了眾所皆知的「女股神」。究竟方舟投資 ARK Invest 是什麼?投資策略為何?旗下的 ETF 績效又如何?一起深入探討吧!

方舟投資(ARKK-US)創辦人凱薩琳 · 伍德(Cathie Wood)最近出清輝達(NVDA -US)並且大砍特斯拉 (TSLA-US)。基於價值考量,而出清輝達(NVDA -US)持股,女股神表示賣出原因為輝達現在的股價,以營收倍數計算,已非常的高。此外,女股神也在台積電(2330-TW)法說利空股價重挫約 5% 時,逢低加碼了 2 萬 8,909 股台積電 ADR 股票。從今年 6 月份已是第三度加碼台積電,目前持有約 1,500 萬美元的台積電股票。另外也敲進(META-US)股票,女股神表示買進原因是臉書從元宇宙重心轉向了 AI,並且有明確的市場區隔策略,可以直接鎖定主要客群,重點是(META-US)股票目前位階比那斯達克還低,並沒有像輝達(NVDA -US)股價已經創歷史高。

方舟投資(ARK Invest)是什麼?

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是一間資產管理公司,由凱薩琳·伍德(Catherine D. Wood)於 2014 年創建。與許多追求被動投資、穩定報酬的傳統 ETF 不同,ARK Invest 專注於投資具有「破壞性創新」潛力的科技股。

所謂的破壞性創新指的是能夠取代產業老牌企業,提高效率並獲得大部分的市場佔有率,儘管對現有的業務造成威脅,但 ARK 認為參與這一變化的公司和投資者,具有極大的長期機會,其中便包括人工智慧、儲能、機器人技術、DNA測序及區塊鏈技術等。

Catherine D. Wood 是誰?女股神?

作為 ARK Invest 的創辦人,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有著超過 40 年的投資經驗,在 2020 年,方舟創新基金 ARKK 達到近 150% 的年報酬率,更在過去五年達到約 45% 的年投報率,也因此使她聲名大噪,成為投資領域的新星。

Cathie Wood 以獨特的投資見解和創新思維而聞名,作為特斯拉(Tesla, TSLA-US)及比特幣的擁護者,儘管有許多的擁戴者,卻也有許多人對她嗤之以鼻,而在近兩年關於她的爭論也不曾休止,由於特斯拉及加密貨幣的崩潰使 ARKK 在一年內下跌超過六成。然而,Cathie Wood 對華爾街風險最高的投資持著近乎無限的樂觀態度,在她眼中,科技股似乎只會上漲和向右走。

Catherine Wood 學經歷

Cathie Wood 於 1955 年出生在洛杉磯,父親曾在愛爾蘭陸軍和美國空軍服役,工作中非常注重細節,總是督促 Wood 注重事物之間的聯繫,母親則是一個喜歡笑且充滿活力的人。

1977 年,Wood 還在學時便在她的導師,著名的「供應學派」經濟學家阿瑟·拉弗(Arthur Laffer)的推薦下,於 Capital Group 擔任助理經濟學家,並在 3 年後至 Jennison Associates 擔任首席經濟學家,當時她僅僅只有 25 歲。

1981 年,Wood 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南加州大學,獲得經濟學和金融學雙學位,並先後在 Jennison Associates 擔任經濟學家、研究員和投資組合經理的各種職務,最終成為投資組合總監,合計在此公司工作了 18 年。

憑著這些知識與經驗,Wood 與 Lulu C. Wang 共同創立了對沖基金 Tupelo Capital Management,以使用主題策略投資基金的方式而聞名,如今 ARK Invest 也使用此方法。

在 Tupelo 工作後,Wood 又至全球資產管理公司 AllianceBernstein 工作了 12 年,擔任全球主題策略首席投資官並管理著 50 億美元的資產。在 2014 年,由於 AllianceBernstein 認為 Wood 破壞性創新的基金管理方式風險過大,Wood 便離開了公司並創立了現今的 ARK Invest。

Cathie Wood 著名事蹟

Cathie Wood 在投資界得到了認可,早在 2017 年,便是加拿大最有權勢女性百強獎得主; 2018 年,Bloomberg 把 Cathie Wood 列為全球 50 名最具影響力的投資者;彭博社名譽總編輯 Matthew A. Winkler 將她評為 2020 年最佳選股人,並受《富比士》評為 2021 年的權力女性之一。

在 2018 年,Cathie Wood 公開表示預測特斯拉的股價在 5 年內會達到 4,000 美元,而特斯拉當時正面臨生產和質量控制方面的嚴重問題,交易價格僅為 300 美元,使得此一預測遭到了很多嘲笑,沒有多少人認為它會成真。而僅僅 3 年過去, Cathie Wood 的預言就已經成真,不僅一戰成名,也讓 ARK Invest 旗下的基金受到投資者的愛戴,更多資金因此湧入,使得 ARK Invest 在基金管理公司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和貝萊德(BlackRock, BLK-US)旗下的 iShares。

ARK 投資策略?女版巴菲特?

過去一向由男性主導的華爾街,罕見地對 Cathie Wood 給予最高評價,稱其為「女版巴菲特」,但兩者的投資策略卻有著極大的不同,Wood 以投資具破壞性創新股票聞名,而 Buffett 則以價值投資聞名。

Cathie Wood 是出色的選股者但 Warren Buffett 是更好的投資者。

Cathie Wood 認為傳統的基金對科技股的分析思維落後,無法反應具有破壞性新創公司所帶來的長期影響和成12長潛力,而這樣的選股策略為她在過去帶來了極好的報酬表現。然而,這樣的選股方法也是有代價的,基金評級公司《晨星(Morningstar, MORN-US)》指出:「Cathie Wood 的隨意無視風險使 ARKK 成為自 2020 年以來美國表現最差的基金之一。」

相較 ARK Invest 基金在五年間平均近 40 % 的報酬,巴菲特所掌控的 Berkshire Hathaway 於 1965 至 2021 年間的年化成長率為 20.1% 。相比之下,巴菲特更注重價值,選股包括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雪佛龍、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和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等可以說是最不創新的公司,儘管如此,它們卻是具有長期成長記錄的公司。

ARK ETF 績效?成分股?

ARK Invest 旗下如今共有 9 檔 ETF,包括 6 檔主動型 ETF 及 3 檔指數型 ETF,由於主動型 ETF 為公司主要特色,本篇將注重於介紹 6 檔主動型 ETF。

ARKK(ARK Innovation ETF):方舟旗艦基金

成立日: 2014-10-31
手續費: 0.75%
資產管理規模:$ 12.16 Billion USD
平均績效(自成立日,截自 2023 / 6 / 14 ): 117.32%

前五大領域佔比(2023.3.31)
Cloud Computing 18.2%
Digital Media 12.2%
E-Commerce 11.2%
Blockchain & P2P 6.9%
Instrumentation 6.7%
資料來源:ARKK

作為 ARK Invest 的旗艦基金,ARKK 這支 ETF 包含了許多破壞式創新領域的產業,相較於公司其他的主動型 ETF,ARKK 在各領域的比重都相對較低,且跨足科技、醫療、金融、消費品等更多不同產業,因此風險也相對更為分散,前五大持股公司分別為 ZOOM、TESLA、Roku、UIPATH、CRISPR Therapeutics。

ARKK股價

ARKK 持有的 30 檔個股 2022 年全都繳出負報酬,表現最佳的個股跌幅達 24%,但今年以來科技股反彈,特斯拉更連漲 13 天。女股神從未棄守重要持股特斯拉。今年績效已經大大超越美股重要指數。

ARKW(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ETF)

成立日: 2014-09-30
手續費: 0.83%
資產管理規模:$ 1.41 Billion USD
平均績效(自成立日,截自 2023 / 6 / 14 ): 15.79%

資料來源:ARKW
前五大領域佔比(2023.6.30)
Cloud Computing 19.3%
Blockchain & P2P 17.9%
Digital Media 17.7%
E-Commerce 13.4%
Big Data & Machine Learning 11.4%

ARKW 所追蹤的產業為次世代網路,專注投資於區塊鏈、物聯網、雲端計算等新興領域,前五大持股公司分別為 Coinbase、ROKU、BLOCK、BLOCK、GRAYSCALE BITCOIN TRUST、Tesla。

ARKG(ARK Genomic Revolution ETF)

成立日: 2014-10-31
手續費: 0.75%
資產管理規模:$ 2.16 Billion USD
平均績效(自成立日,截自 2023 / 6 / 30 ): 7.32%

資料來源:ARKG
前五大領域佔比(2023.6.30)
Molecular Diagnostics 22%
Beyond DNA 19.4%
Instrumentation 15.8%
Bioinformatics 13.5%
Targeted Therapeutics 11.3%

ARKG 所追蹤的產業為基因革命,專注於投資自動化科技、 3D 列印技術、機器人、儲能等領域,前五大持股公司分別為 EXACT SCIENCES、Pacific Biosciences of California Inc、Schrodinger Inc/United States、Teladoc Health Inc 、Ionis Pharmaceuticals Inc。

ARKQ(ARK Autonomous Tech. & Robotics ETF)

成立日: 2014-09-30
手續費: 0.75%
資產管理規模:$ 1.1 Billion USD
平均績效(自成立日,截自 2023 / 6 / 30 ): 13.46%

資料來源:ARKQ
前五大領域佔比(2023.6.30)
Autonomous Vehicles 38.8%
Robotics 19.8%
Energy Storage 14.7%
3D Printing 9.4%
Space Exploration 8.6%

ARKQ 所追蹤的產業為自動化技術與機器人,專注於投資自動化科技、 3D 列印技術、機器人、儲能等領域,前五大持股公司分別為 TESLA、UIPATH、KRATOS DEFENSE & SECURITY、Iridium Communications Inc、Trimble Inc。

ARKF(ARK Fintech Innovation ETF)

成立日: 2019-02-04
手續費: 0.75%
資產管理規模:$ 0.928 Billion USD
平均績效(自成立日,截自 2023 / 6 / 30 ):1.37%

資料來源:ARKF
前五大領域佔比(2023.6.30)
Transaction Innovations 30.5%
Customer Facing Platforms 19%
Risk Transformations 16.6%
The New Intermediaries 15.9%
Frictionless Funding Platforms 10.6%

ARKF 所追蹤的產業為金融科技創新,前五大持股公司分別為 SHOPIFY、Coinbase、BLOCK、DraftKings Inc、UiPath Inc。

ARKX (ARK Space Exploration & Innovation ETF)

成立日: 2021-03-30
手續費: 0.75%
資產管理規模:$ 291.9 Million USD
平均績效(自成立日,截自 2023 / 6 / 14 ):- 11.47%

資料來源:ARKX
各領域佔比(2023.6.30)
Aerospace Beneficiaries 41.3%
Enabling Technology 29.4%
Orbital Aerospace 20.3%
Suborbital Aerospace 8.7%

ARKF 所追蹤的產業為太空探索與創新,前五大持股公司分別為 TRIMBLE、IRIDIUM COMMUNICATIONS、KRATOS DEFENSE & SECURITY、AEROVIRONMENT 、The 3D Printing ETF ,並專注於投資以下 4 種太空探索項目:

ARK 六大主動型 ETF 比較

資料來源:ARK Invest,截至 2023/6/30
  追蹤產業 管理費

五大成分股

ARKK 新興創新領域 0.75%
  • TSLA(11.8%)
  • COIN(7.2%)
  • ROKU(7.1%)
  • ZM(7.1%)
  • SQ(5.9%)
ARKW 次世代網路 0.83%
  • COIN (8.7%)
  • TSLA(7.6%)
  • GBTC(7.4%)
  • SQ(7%)
  • ROKU(6.9%)
ARKG 基因革命 0.75%
  • EXAS (11.7%)
  • SDGR(8.1%)
  • PACB(6.7%)
  • IONS(4.6%)
  • TDOC(4.6%)
ARKQ 自動化技術與機器人 0.75%
  • TSLA(14.6%)
  • PATH(8.4%)
  • KTOS(7.8%)
  • TRMB(7.3%)
  • IRDM(7.0%)
ARKF 金融科技創新 0.75%
  • SHOP(11%)
  • COIN(10.6%)
  • SQ(9%)
  • DKNG(6.7%)
  • PATH(5.8%)
ARKX 太空探索與創新 0.75%
  • TRMB(8%)
  • IRDM(7.8%)
  • KTOS(7.6%)
  • AVAV(6.9%)
  • PRNT(5.4)

ARKK 還可以買嗎?

2021 年的 ARKK 自高點崩跌近五成,在令所有人失望後,Cathie Wood 試圖向投資者保證會在 2022 年反彈,她在 2021 年 12 月寫道:「創新股似乎已經進入了深度價值領域,我們今天的戰略可以在未來五年內實現 30% 到 40% 的年化報酬率。」然而,時間已快到 2022 年底,ARKK 卻如一艘持續下沉的船,今年迄今已崩跌了超過六成。

儘管如此,ARK 的投資者似乎還沒有放棄,據彭博社報導,ARK Invest 的 9 個 ETF 今年帶來了價值 1.67 億美元的投資,而 Wood 也持續看漲風險資產,眼光放在五年之後,在過去的一年裡,她預測特斯拉的市值將在 2026 年達到 5 兆美元,並聲稱比特幣的價格將在本世紀末達到 100 萬美元,過去她曾締造特斯拉的輝煌戰績,如今儘管看似輸的徹底,但在未來 5 年是否會再締造另一個奇蹟,交由各位投資者自行期待!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