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BDI回升,散裝航運要動起來了嗎?
作者 CMone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CMon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Mone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BDI回升,散裝航運要動起來了嗎?

2015 年 7 月 10 日

 
展開

近日受希臘即將破產的影響,歐美股市一片慘綠,不過,昨天還是有看到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啊!
景氣!景氣!散裝航運景氣終於出現曙光啦~

工商時報BDI 回升 散裝船下半年好轉
工商時報:BDI 回升 散裝船下半年好轉

BDI 指數到底是什麼?趕緊來看看吧…

BDI 可視為經濟領先指標,國際貿易的溫度計!

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 (BDI)為散裝運輸原物料運費的平均值,以運輸鋼材、紙漿、穀物、煤、礦砂等民生物資及工業原料為主。因此,不僅與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關,也反映國際間貿易的情況。

 BDI指數脫離谷底!景氣與航運股好轉

去年底開始,BDI 指數頻創新低,使得散裝航運市場低迷,更於 2/18 重挫至 30 年新低的 509 點,相較於去年 3 月初的 1200 點,呈現腰斬慘狀…

不過!!

好加在 BDI 指數已經順利脫離谷底啦!從 2/18 至6/30的升幅已達 61.69%,也早創今年以來的新高點!

BDI 指數
(資料來源:CMoney 投資決策系統 )

中國鐵道商機爆發!帶動市場對能源的需求,航運股受惠

國內散裝船公司在歷經長期低迷之後,除了 BDI 指數脫離谷底之外,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也會因為幫助亞洲國家建,而帶動市場對能源的需求,且新興市場持續進行基礎建設,都是很大的市場。以上兩大利多更凸顯散裝航運股值得關注哦!

因此,靈機一動…
筆者找出了散裝航運股有哪些,整理出基本面資料跟你分享~

BDI 回升,散裝航運股 動起來!

航運概念股
(資料來源:選股勝利組;註:股票清單依「Q1 每股盈餘」高至低排序)

散裝航運市場 景氣低迷,股價也都偏低…

今年 Q1 的每股盈餘與去年相較之下真的衰退很多…除了 中航(2612-TW)  以外,其他公司在今年都是呈現負成長的情況。中航在散裝船運和內陸運輸的營收占比是差不多的,雖然散裝航運市場景氣不佳,但內陸運輸部分營運情況良好。因此今年 Q1 每股盈餘較去年同期成長了一倍之多!

其中,Q1 每股盈餘最高的是 F-慧洋(2637-TW),且上個月營收還創歷史新高!F-慧洋是簽署長期契約比重最高的公司,較不受 BDI 指數短期波動的影響,本業營運穩定外,業外利益也不少,下半年新船轉售還會進帳約 800 萬美元。

益航(2601-TW)  也力拼業外利益,積極拓展業外,布局百貨、租賃等新事業。去年每股小虧 0.05 元,今年要力拚「轉虧為盈」,其毛利率為其中最高的,竟達 74.12%!

結論:

由上述可以發現,BDI 指數的漲跌,並非所有散裝航運公司都會一起好或一起壞。其實會因為船型配置和營運策略不同而有所差異,其中本益比偏低的散裝航運股為 F-慧洋、新興 (2605) 和 益航 。

新興 (2605) 積極改善市場供需,專注本業利益!

新興的超大型油輪 (VLCC) 從去年初日租 1 萬美元左右,現在已經漲到 5~6 萬美元!且公司擁有 3 艘!此外,本次 BDI 下跌就是因為海岬型船營運彈性太小、風險高,只能載鐵礦砂和煤炭,營運成本 2 萬元,現在一天的運價才 4000 元,太虧了啦!

因此,新興也積極改善市場供需,將海岬型船出售報廢,目前拆解海岬型船的數量已是去年的 3 倍…相較於其他兩家公司,新興較專注於本業利益,調整公司營運。

如果想更謹慎一點,還可以深入看看籌碼面,確認一下主力是不是也在買?還是偷偷在賣?

若其他主力同步也在買,對股價有助漲的效果
若其他主力悄悄地在賣,那麼未來買盤力道就會被削弱了…

下圖可以看到近期主力都站在買方且買賣家數差為負,也就是少數買家買走多數賣家賣掉的籌碼,代表籌碼集中有利股票上漲。

新興(2605)
(資料來源:籌碼 K 線 )

 《CMoney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CMon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Mone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