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Block Square(SQ)財報分析 2022 Q4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Block Square(SQ)財報分析 2022 Q4

2023 年 2 月 24 日

 
展開

Block(SQ)Q4 營收年增 14% 至 46.5 億美元、略優於預期的 46.1 億,EPS 報 0.22 美元、未達市場共識的 0.3 美元,市場最關注的毛利成長則是超乎預期。Block 給出了符合分析師預期的 2023 全年獲利展望,並強調將專注於提升成長率及營運效率,推動股價上漲逾 +8.7%。

Block(SQ)Q4 財報

BlockSQQ4 營收年增 14% 至 46.5 億美元、略優於預期的 46.1 億,EPS 報 0.22 美元、未達市場共識的 0.3 美元,市場最關注的毛利成長則是超乎預期。Block 給出了符合分析師預期的 2023 全年獲利展望,並強調將專注於提升成長率及營運效率,推動股價上漲逾 +8.7%

  • Block(SQ)營收:46.5 億美元(YoY +14%)、優於預期的 46.1 億。
  • Block(SQ)EPS:0.22 美元(YoY -19%)、低於預期的 0.3 美元。
  • Block(SQ)毛利:16.6 億美元(YoY +40%)、優於預期的 15.3 億。

營收依業務類型拆分,Block 在 Q4 創造了 14.7 億美元的交易收入(YoY +13%)、13.1 億的訂閱收入(YoY +69%)、3,565 萬的硬體收入(YoY -1%)和 18.3 億的比特幣收入(YoY -7%)。

Block 指出,除去波動較大的比特幣收入後,營收年增率提升到 33%,若是同時排除比特幣,以及新收購的「先買後付」業務,營收年增率則是 21%,這兩項數據凸顯出 Block 核心業務具備強勁的成長動能。

要注意的是,雖然比特幣交易為 Block 帶來了可觀的收入,但是利潤卻微乎其微,因此市場傾向於用「毛利」作為衡量 Block 業績的標準由 Cash App 生態系推動,Q4 毛利報 16.6 億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 15.3 億,比特幣業務只貢獻了 3,500 萬,毛利率還不到 2%。此外,毛利成長也推動調整後 EBITDA 超越了市場預期(2.81 億 v.s. 2.27 億)。

營業費用大增 45% 至 18 億美元,其中包含大量股權獎勵以及收購 Afterpay 所產生的費用,但即便去除掉這些一次性費用,營業費用仍在研發費用暴增 60% 推動下提升了 39%,主要是因為薪資壓力非常龐大

總付款規模(GPV)為 531.6 億美元、年增 20%,低於預期的 546 億。最大宗的 Square 部門 GPV 雖然年增 14% 至 486 億,但卻比 Q3 低了約 14 億,其中作為主力的中型企業成長依然超越平均(20%),占 GPV 的比重也從去年的 37% 提升至 39%。

Block(SQ)Q4 財報:部門營收

Block Q4 財報營收:Cash App 生態系

面對消費者的線上支付 Cash App 生態系是主要營收來源,Q4 營收 28.6 億美元(年增 12%),毛利 8.48 億美元(年增 64%),兩項指標都是年增且季增。同時排除掉比特幣及「先買後付」業務後,Cash App Q4 營收則會年增 51%。

Cash App 的獲利核心是用戶參與度,以及用戶所帶來的現金流,Q4 流入的總資金再創季度新高,每月活躍用戶數大約比去年成長了 16%,Block 還提到,用戶平均交易金額也較去年有所提升,此外,老客戶的留存率很高,而且正在貢獻越來越多的毛利

Block Q4 財報營收:Square 生態系

結合軟、硬體,為商家提供管理工具的 Square 生態系 Q4 營收 17.6 億美元(年增 19%),毛利 8.01 億美元(年增 22%)。Block 同樣指出,老客戶正貢獻越來越多毛利,展現出客戶的高黏著度

隨著各國紛紛解封,國際地區的 GPV 年增 23%(排除匯率波動後更高達 39%),遠優於美國的 13%,反映出 Block 在進軍國際上有明顯進展,目前國際市場貢獻了 Square 生態系大約 17% 毛利,而去年同期只佔 9%。

Block 透露,食品、飲料和非必需消費品領域的增長在 Q4 中後期開始放緩,反觀服務領域則是穩定成長,展現出消費者由零售轉向服務的趨勢,但由於 Block 的多元化佈局,這樣的轉變影響並不大。

Block(SQ)財報展望預測

展望 Q1,Block 觀察到毛利在 1、2 月份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33%,年增速低於 Q4 的 40%。不過,因為 Block 在去年 1 月底收購了 Afterpay,為了提供更準確的預測,Block 分別試算了 Afterpay 能夠在 2021Q4、2022Q1 貢獻的毛利,並推算出 2022Q4 毛利年增率為 21%,至於今年 1、2 月份的年增率則加速至 25%。

放眼 2023 年,Block 計畫營運的更有效率,專注於提升利潤率,預計 2023 全年調整後 EBITDA 將達到 13 億美元,大致上符合市場預期。

Block 還訂出了新的營運目標,希望能夠在兩大生態系中都達成「毛利留存率」超過 100%,意味著會想辦法積極提升舊用戶的付費意願,刺激老客戶花更多錢在 Block 的產品上;此外,公司還會努力達成毛利成長和調整後營業利益率計算的「40 法則」

40 法則是什麼?

Rule of 40 是一種判斷 SaaS 公司體質是否健康的方式,主要是依據「成長率」和「利潤率」來進行綜合考量,FinGuider 曾寫過文章詳細介紹,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考以下文章:40 法則?魔術數字?不可錯過的兩項 SaaS 公司評價指標!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