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Booking Holdings (BKNG) 財務分析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Booking Holdings (BKNG) 財務分析

2020 年 3 月 27 日

 
展開

繼上一篇我們看完 Booking(Booking Holdings, BKNG-US)的產業及商業模式後,就讓從財務及營運數字理解這家公司吧。

從營收組合來看,Booking holding 主要營收來源來自於代理模式,而經銷模式及廣告收入佔比相對較小,另一方面,公司營收主要來自於歐洲,其次才是美國及其他地區,顯示出 Booking holding 如今已經是以歐洲為主要業務的公司。

談營收之前,我們必須複習一下網路旅遊業的商業模式,Booking holding 主要是採取向店家抽取固定成數的代理模式;少部分營收來自於經銷模式,也就是網路平台公司向飯店訂房後,加價賣給消費者的經營模式。

無論是經銷模式還是代理模式,我們都可以依據總訂單金額與 Booking holding 營收計算出佣金率。

因此,我們可以將 Booking holding 的營收推導整理成下面公式:

營收 = 總訂單金額 * 佣金率 + 廣告營收

由於 Booking holding 並沒有提供佣金率的數字,因此大家需要自己按照公司倒推佣金率。

從營收表現上我們可以看到,公司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來自於代理模式營收成長, 2014 – 18 年時,公司總營收平均年增 14.5% ,而代理模式營收平均年增 15.7% ;經銷模式營收平均年增 8% 。另一方面,雖然廣告業務營收成長快速,平均年增率達 27% ,但由於這項業務佔總營收比重過低,導致對整體營收成長幫助不大。

若我們進一步將營收成長動能按照公式去拆解,則可以發現營收成長動力來自於總訂單成長,而非佣金率的提高。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 2014 – 18 年間,代理模式總訂單年均成長率為 14% ,而經銷模式則為 26% 。

然而從營收年增率來看,可以推論出 Booking holding 在經銷模式上的佣金率快速下滑,而代理模式的佣金率些微上升,但整體穩定。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以總營收除總訂單金額計算的佣金率來看,整體還是非常平穩的。因此我們就能推論出營收成長的動能主要來自於總訂單金額的成長。

除此之外,Booking holding還有提供諸如訂房天數、租車數量以及機票訂購數量等營運指標,Expedia(EXPE-US)則未揭露。

雖然這幾個指標對公司營運能更了解,但各位讀者如果將這些資料整理起來後會發現,公司營收成長還是來自於訂房天數的增加,租車以及機票業務佔比應該非常小。

也因此,我們其實只需要關注總訂單金額即可,這三項營運指標並沒有更多的參考性。

從獲利能力上來看,Booking holding 與 Expedia 策略的差異就非常明顯,前文有提到,由於 Booking holding 受到達康泡沫時過度擴張的教訓,在併購上並沒有向 Expedia 這麼積極,也因此 Booking holding 可以維持較低的行銷費用以及網站引流支出,而 Expedia 就沒那麼幸運了,為了要維持眾多品牌各自的行銷策略,也因此需要花費大量的行銷支出。從 2018 年的數據來看,Booking holding 的行銷費用率僅有 36% ,遠低於 Expedia 的 51% 。

這也使得 Booking holding 無論在營業利益率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上,都顯著優於 Expedia。

另一方面,根據財報細項來看,Booking holding 行銷費用中有八成花在關鍵字廣告上,也就是公司嚴重依賴 Google 搜尋結果的流量轉換。

結論

我們看完這家公司後可以總結出幾個重點,營收主要動能來自於總訂單金額成長,而 Booking holding 並沒有向 Expedia 那樣積極併購,因此可以預期未來的訂單成長還是會以有機成長為主。

而在利潤率方面,公司營業利益率長期維持在 35 – 37% 之間,算是非常穩定,但其中最大筆的費用-行銷費用中,主要都是用來下關鍵字廣告,因此公司與 Google 的競合關係是未來關注的重點。若未來 Google 直接在搜尋結果上與飯店合作、加深對網路旅遊服務的投入,或是降低 Booking holding 旗下品牌在搜尋上的觸擊率,就很有可能導致公司面臨危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