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ANSLIM強勢股快篩系統
作者 dat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ANSLIM強勢股快篩系統

2015 年 12 月 26 日

 
展開

美國成長型投資大師-威廉.歐尼爾,他曾說過一句話「要多金,請向美國百年超級飆股取經!」,根據此信念,歐尼爾去歸納過去百年來強勢股的共同特徵,並建立一個篩選強勢股的CANSLIM模型,這個模型乍看之下相當的不嚴謹,相對於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而言,歐尼爾的選股系統對於企業的了解程度相當的不夠,但是為什麼這個模型卻能夠將未來可能大漲的強勢股「快速篩選」出來呢?

「先有快速的篩選,才有深入的研究」,這套CANSLIM強勢股快篩系統對於我而言,就是要先將台股上千家的公司做快速的篩選,當我手中有一份「潛在的強勢股名單」之後,再開始做質化分析的研究,如此一來就可以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畢竟我們不可能把台股的所有公司都分析過一遍吧!

CANSLIM強勢股模型是由7個字母組成,每個字母分別代表一個重點,雖然這些條件都很簡單,但是他是透過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三方面的交叉比對與篩選,盡可能在最快的時間內,讓我們「初步判斷」這支股票是否可能成為未來的強勢股。

CANSLIM

以下就讓我們來逐一的認識這些字母吧!

C當季EPS年增率很高  & 營收年增率很高

歐尼爾建議我們要去尋找當季EPS年增率在20%以上的股票,而且比較EPS的成長幅度必須是跟去年的同一季相比才有意義。

當我們在比對時,如果發現前一年的數值基期太低,那們今年的爆發性成長就沒有意義,像是某個人去年6月份薪水是100塊,今年6月份薪水是10000塊,雖然成長了100倍,但是這種因為基期太低的爆發性成長,我們必須排除。

A年度EPS年增率很高

這個歐尼爾的強勢股快篩系統,基本上C和A就是檢視過去的獲利能力,不但過去是資優生之外,最近一季也必須是符合資優生的條件!

基本上我覺得這條件並不是很重要,由於在美國與台灣的產業結構不同,台灣很少有可以長達數年持續高速成長的公司,所以此條件我通常當作輔助條件,有符合的話是最好,沒有符合也沒關係。

N新產品新管理、創新高

前兩個條件我是覺得還好,主要是要有讓獲利大幅度成長的原因,只要找得出獲利大幅成長的原因,有沒有前兩個條件倒是可有可無。

不過第三個條件就很重要了,許多會大漲的股票,都是在創新高之後才開始有大行情,因為創新高代表的是讓過去所有套牢的人都解套了,主力必定是要有很強的決心,以及未來有足夠的漲幅空間,才會願意讓套牢的籌碼解套。

S籌碼的供需

在外流通籌碼少,也就是長期持有籌碼相對比較多,最好是內部人持股比率高,代表經營階層對於公司未來較有信心。起漲前可能出現窒息量,成交量小就代表籌碼穩定的意思,在突破的起漲前,最好是呈現籌碼穩定的現象!突破洗盤區要出大量,符合「價漲量增」的正常現象。

L強勢股或弱勢股

使用相對價格強度,找出比大盤強的股票,就是上一篇文章《篩選強勢股專用照妖鏡》所提到的內容,詳情請看那篇文章喔!

CANSLIM強勢股快篩系統2-02

I法人機構支持

基本上未來獲利會大幅度成長的公司,外資或投信都有可能會介入,有了法人機構的介入,市場流動性也會變的比較夠,而法人的買進也可以增強我們持股的信心!

M市場方向

盡量不要在空頭市場買進創新高的強勢股,通常在空頭市場的創新高突破比較容易失敗。我們要順應大盤的趨勢方向,在確定大盤走多的情況之下,再買進創新高的強勢股!

CANSLIM強勢股快篩系統2-03

看完了這些選股條件之後,其實就是一些強勢股的快篩條件,如果不先快篩一些強勢股的話,茫茫股海是要從哪研究起呢!快篩完之後,最好再用「質化分析」去分析其未來的成長力道,這樣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分析過程哦!

歐尼爾整個核心的思想就是:『在大盤為多頭市場的時候,選擇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都完美的創新高強勢股』,這樣就可以吸引全市場的各種投資人,不管是技術面投資人、籌碼面投資人、基本面投資人,都會以自己主觀的個人看法而買進這支股票,當市場資金源源不絕的湧入之後,超級強勢股就這樣誕生了!

以上是本周的分享,我是丹尼爾,咱們下周六再見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